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这届商业大佬都爱跑步?

2021/3/29 12:53:00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身心健康,助你走出舒适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项运动,其中不乏商业大佬,比如雷军、王石、张朝阳、潘石屹等,都是清一色“跑男”,一起来了解下他们与跑步有关的故事。

雷军

去年8月,雷军在小米10周年演讲上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面临很多挑战。很多人都很焦虑,自己也很焦虑,我们改变不了很多东西,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为此,他想了一个办法来调整自己的心态:走路,每天走10公里。每走一步,往前的勇气就多了一步。

起初,雷军觉得这个目标很夸张,担心自己做不到,走着走着,真的走了300多公里,平均每天走1小时50分钟。今年春天,他决定推自己一把,开始跑步,从走路改成跑步,用雷军自己的话来说,“目标变了”。最近,他忙着筹备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内容是以前的两倍,所以提前跑跑步,拉拉体能。

雷军喜欢上跑步是在金山低谷时期,当时内心充满焦虑,为了缓解压力,他开始逼自己每天跑步5公里。2014年10月,雷军跑完步晒了一张照片,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阳光明媚,黄叶尽染。他说:“跑步是一种沉淀,否则心静不下来。”

王石

去年8月,王石表示,当今在中国城市流行的跑马拉松和城市“乐跑”运动有直接关系,但“乐跑”的初心却不是为推广马拉松运动。他提醒道,跑步不要忘了初心,初心是从跑步中获得健康,乐跑目的是让人们通过跑步达到理性、无伤、健康、愉快。

“过于追逐马拉松,过于追求跑量,给自己制订不切实际的目标、不重视休息和营养是切忌的。每年进行体检特别是心脏健康检查是必须的。”王石说道。在他的影响下,万科形成浓重的跑步文化,最重要最独特的还是领导带头。2013年12月,郁亮参加北京马拉松的成绩是3小时44分。

郁亮曾直言,“管不好自己的体重,没法管好自己的人生。”前万科副总裁毛大庆也是跑步爱好者,从中受益匪浅,他曾爆料,跑步治好自己的抑郁症,带来一个非常不同的人生力量。目前,毛大庆已跑过全球超百场的马拉松赛事,并且经常担任国内大型赛事的官方兔子。

张朝阳

2015年4月7日,张朝阳宣布自己开始严肃认真地跑步,之后他每天都跑7-10公里;没过多久,他便跑完自己第一个半程马拉松;跑步1个月,他完成第一个30公里;跑步后的第52天,他首度挑战全程马拉松,成绩是4小时50分。

张朝阳长期坚持跑步,平均每天跑5公里,采用最后一公里加速冲刺的“4+1”跑法,有针对性地提升耐力、爆发力。“我每周能跑三四十公里,隔天一个十公里。”他骄傲地表示,自己是互联网圈中体能最好的一个,连公司二三十岁的人都跑不过自己,成功塑造运动健将的人设。

张朝阳之所以疯狂迷恋跑步,原因在于可以在跑步中找到全新的自我,把跑步当作一种修行。在修行过程中,他会注意到身体各个部位的感受,每一公里的感受都会不一样。“当你跑第一公里,你可能会哪都不舒服,有点岔气,胃有点难受,胸口有点闷;跑第二公里的时候,腿脚酸痛。而跑到第七公里后,人往往就跑顺了。”

潘石屹

2012年,临近50岁的潘石屹开始爱上跑步。他表示,“我之所以选择跑步,是因为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运动,只需要一个人。就连羽毛球、乒乓球这些也需要两个人。我跑步的时候,可以自己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事情。一边跑一边思考,自己跟自己对话。”

健身教练Tony给潘石屹制定的健身计划很简单,每天大概只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运动量,但在运动期间,Tony要求十分苛刻,手机、音乐等必须隔绝。“潘总的毅力很惊人,他是很多人的榜样。我的计划里有很多要求,运动的时候不能看手机,很多名人、企业家都做不到。但他在跑步的时候真的一眼手机都不会看。”Tony说道。

成功拜师Tony之后,潘石屹3个月瘦了8公斤。跑步之后的改变让他变得越来越坚定,“开始跑起来之后,我感觉我眼前的世界都亮了,心情马上就能愉悦起来。”起初,潘石屹一次最多只能跑5到10公里,3年后,即2015年4月,他和妻子张欣在巴黎完成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跑过巴黎马拉松的终点,潘石屹一把就把身边一起冲过终点的妻子张欣揽在怀里,结结实实地来了个拥抱。

结语

跑步有很多好处,不仅带来身体上的健康,还增进心理上的健康,心态更加积极、性格更加乐观开朗,人也会更加自信。放眼各个行业的顶尖人物,即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的那一小撮人,无一不是能够严格管理自己身体的人,跑步成为他们的共同爱好。

跑步不仅能让身体素质变强,还能让你精神状态回到最佳,坚持跑步的人都绝不轻言放弃,持之以恒,在跑步中思考领悟,提升自己。所以,在跑步中升华心灵,坚持跑下去,去成就更好的自己吧!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正如王石所言,回归健康,才是真正的跑步。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为《跑步笔记》一书作序,他在序言中提到,自己最为推崇的跑步习惯是,“在我看来,百分之百的人都能跑,其中99%的人只需要一次跑5到10公里,一周跑个三五天,这就是最好的人生。”的确,跑步虽好,但没有必要天天跑,别让跑步成为自己的负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