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订阅破4000万 牧童和快手一起打破游戏直播护城河

2021/3/26 23:28:00

3月23日,快手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快手收入为587.76亿元,同比增长50.2%。

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面对分析师关于未来用户增长的提问,快手CEO宿华表示,“短视频加直播作为一个基础设施,依然有广阔的提升空间,比如针对不同的兴趣群体做垂直细分,体育赛事,游戏等等,都有许多可以发掘和深度运营的空间。”

在宿华的这番话背后,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财报发布之前,作为快手在游戏这个垂直细分领域的标志性主播,《和平精英》版块的牧童订阅用户突破了4000万。

以此去看,在游戏内容这个领域,在游戏直播这个行业,快手进入了深水区,这条线印证了宿华对于不同的垂直细分领域可以深度挖掘的想法。

1

2017年,牧童在快手开启了直播,按照他事后接受采访时对外的表述,之所以选择快手,原因在于除了直播游戏会受到关注外,平时随手拍的生活视频同样会被人点赞。

当时的游戏直播行业,已经呈现明显的双巨头趋势,行业的格局走向稳定,平台内主播的头部化趋势明显,一个新人如果不是退役的职业选手基本上很难获得平台的资源加持。

而快手在游戏直播的定位与其在短视频上的逻辑一脉相承,去中心化,给予普通主播更多的展示空间,在这条主线上是快手在2019年所推出的“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强化对中腰部和尾部游戏创作者的专业化管理和扶持。

订阅破4000万 牧童和快手一起打破游戏直播护城河-Gamewower

在这样的核心之下,是大量的草根选手开始了在快手开启直播,牧童只是这其中比较幸运的一位,他抓住了《和平精英》这一爆款产品诞生的机遇。

2018年2月,随着《和平精英》的前作《刺激战场》开始测试,之前在《王者荣耀》等移动游戏项目上已经积累了一定人气的牧童果断的转向了这个新的产品。

与牧童一起转身的还有快手,在当时的游戏直播领域,有两大王牌流量产品,一款是《英雄联盟》,一款是《王者荣耀》。

其中《英雄联盟》是斗鱼的基本盘,《王者荣耀》是虎牙的强势项目,如果希望在游戏直播领域有所建树就需要突破这两大平台的封锁。

如何突破封锁,这是一个问题,参考中国游戏直播的发展,虎牙的成功对快手最具备参考意义,当初虎牙在PC领域与斗鱼、战旗、熊猫的竞争逐渐落入下风后的逆势崛起得益于准确的押宝到了移动游戏领域,同时踩在了《王者荣耀》开始爆红的节点上。

因此,快手也将希望寄托在了新产品的诞生上,而这个新产品就是《和平精英》。

2

根据QM当时发布的数据,《刺激战场》在发布后的2个月时间内用户迅速的达到了日活4000万的高峰,这款产品所展现的旺盛生命力已经在昭示着它必然将会成为第三款大流量的游戏直播产品。

订阅破4000万 牧童和快手一起打破游戏直播护城河-Gamewower

得益于《刺激战场》的爆红,快手的草根游戏主播们也迎来了一波流量红利,当时的快手在游戏直播这个版块流量几乎每天都在激增。

这款产品的快速走红也加速了快手在游戏直播领域的步伐,当时的在2018年7月快手在PC网页端上线游戏直播,并正式招募《绝地求生》端手游、《王者荣耀》等游戏主播。

当然,催化快手加速开辟游戏直播这一战场的因素当中,不仅仅是《刺激战场》带来的效应,同样还有另外一件事在内部对快手造成了一定的刺激,这件事是面对其他平台对游戏主播的签约制,快手还处在之前的娱乐主播模式。

这显然将快手放在了一个不利的竞争环境中,游戏主播的流失问题切切实实的摆在了台面上。

外部刺激和内部刺激的双重效应之下,快手开始逐步的加大了对于游戏这个垂直品类的重视,启动签约制,加大流量的扶持,快手开始真正的发力游戏直播。

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牧童的直播迎来了质的飞跃,一方面是平台在流量上逐步的加大了对于游戏版块的倾斜,另外一方面是作为一款大流量产品《和平精英》本身就很能吸粉。

从2018年年初转型《和平精英》到2020年初粉丝突破2000万,再到今年3月的4000万,仅仅用了3年时间,牧童就达到了这一成绩,而4000万的订阅是目前游戏主播当中的峰值。

订阅破4000万 牧童和快手一起打破游戏直播护城河-Gamewower

甚至即便放到全网去看,4000万的订阅或许也可以进入TOP20或者是TOP10主播的行列,这表明游戏这个垂类,在快手已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垂类。

3

在牧童的粉丝数迎来飞跃的背后是快手游戏直播数据的激增。

在2019年7月的“光合大会”上,快手第一次正式对外宣布了其对于游戏直播领域的野心,并对外公布了当时的数据:快手游戏直播DAU已达3500万,游戏短视频DAU有5600万。

到了2019年年底,在S9结束后,快手再次更新了数据,通过快手收看S9的总人数达到7400万,而FPX与G2的最终决赛,观众数量也超过2500万人次,借力S9带来的红利,快手游戏直播的DAU也达到了5100万,游戏短视频日活达到7700万。

订阅破4000万 牧童和快手一起打破游戏直播护城河-Gamewower

如果说S9的成功使快手对于赛事版权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为此后接连拿下KPL、LPL、PEL等版权埋下伏笔,那么2020年初牧童短短1个月涨粉1000万的事实则是更加坚定了快手以《和平精英》这个产品为核心的运营思路。

在这个思路中,是2020年7月宣布《和平精英》PEL联赛旗下的所有职业战队和选手入驻快手平台,是协助牧童打造了一只名为“童家堡”的PEL战队。

而体现在结果上,是在《和平精英》一周年之际,官方发布的全网10大主播名单中,快手独占8位。是快手平台上另外一位《和平精英》主播王小歪多次参与到了《和平精英》官方赛事如PEL的解说中,并多次参与官方的活动比如去年那次的直播带货的扶贫活动。

订阅破4000万 牧童和快手一起打破游戏直播护城河-Gamewower

根据小葫芦发布的《2020游戏直播行业数据报告》显示,《和平精英》在快手平台上拥有相当大体量的主播数,约占全体平台主播的70%,日均送礼人数也接近全体平台主播的80%。

订阅破4000万 牧童和快手一起打破游戏直播护城河-Gamewower

得益于对《和平精英》的重视,到了2020年ChinaJoy期间,快手对外公布,游戏直播月活突破2.2亿,游戏短视频月活超过3亿,月活跃游戏主播数量已突破160万,超千万粉丝的游戏主播有12人。

4

至此,一个疑问是,快手是否正在成为游戏直播的第三极?

实际上,这个疑问的背后直接指向是《和平精英》能否成为《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后的第三极,因为在《和平精英》这个产品的直播内容上,快手已经做到了绝对的领先,快手直播的基本盘就是《和平精英》。

从流量上来看,同样根据小葫芦的数据,《和平精英》的日活跃观众数量为167万,而排在第一的《王者荣耀》是255万、第二的《英雄联盟》是225万。

订阅破4000万 牧童和快手一起打破游戏直播护城河-Gamewower

需要注意的是,《和平精英》以《刺激战场》算起推出的时间只有3年时间,他还处在一个爬坡的阶段,观赛用户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增多。

同时,PEL这个赛事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传统的NVN的电子竞技模式外提供了多一种可能性,官方也提供了各种思路去解决观赏性的问题如,观赛视角上,PEL每场比赛会提供3个战队视角;在观赏性上,在缩圈的前两圈击杀分的翻倍;在公平性上,联盟以每周进行结算等等。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度PEL的比赛日均独立观赛用户已经超过了2600万,电竞赛事内容观看总量也达到了141亿。同时,在战队应援系统上线之后,产品内参与到战队助威的人次达到了860万。

而在营收方面,SensorTower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腾讯《和平精英》和《PUGB Mobile》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2.5亿美元,是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

种种现象表明,《和平精英》就是《王者荣耀》、《英雄联盟》之外,中国游戏内容板块的第三极。而《和平精英》的第三极与崛起,就是快手在游戏直播领域的第三极与崛起,与当初押宝《英雄联盟》的斗鱼、押宝《王者荣耀》的虎牙一样,快手也成功的找到了打开游戏直播市场的钥匙。

5

所以,“快手游戏主播牧童达到4000万用户订阅”,这更像是一个信号,是一直被认为是非主流的游戏直播快手,站在主流的开始。

当然,需要知道的是,尽管目前4000万订阅是全网游戏主播之最,但这是建立在快手这个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2.646亿及4.811亿的巨无霸之上。

而随着平台带来的红利逐渐消失,如何继续的保持增长这是牧童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快手游戏直播需要面对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仅仅关乎牧童自己以及快手直播自身的业务,同时也承担着反哺主站的战略意义。在依靠《和平精英》顺利打开局面后,快手迫切的需要打开游戏直播的整体局面。

所幸的是,随着手游产品近两年来的精品化趋势,未来势必不会缺少产品,快手游戏直播也不缺少增长的动力,未来的快手游戏直播有很大的希望会成为又一个综合的游戏直播巨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