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恒驰登台,场景分化,智能网联迈向新的“增长本质”

2021/3/26 20:03:00

3月25日,汽车行业迎来了一场颇受瞩目的科技盛事——恒驰汽车智能网联发布会。恒大汽车研发团队向世人公布了恒驰汽车在智能网联方面的科技成果,包括智能座舱、超算力平台、智能生态圈等。

 

发布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恒大汽车(0708.HK)在二级资本市场持续走高,截至下午收盘大涨11.41%,收报于63港元。恒大汽车能获得二级资本市场的青睐,或许是因为发布的智能网联科技成果,代表着恒驰汽车将开启汽车行业未来新篇章。

 

汽车时代跃迁,智能汽车的“增长本质”

 

恒大汽车继恒驰发布会、恒驰1路跑、恒驰汽车冬季测试之后,举办的恒驰智能网联发布会又一次向汽车行业展示自己取得的成果。上文有提到,智能网联科技成果代表着恒驰汽车开启汽车行业未来新篇章,为什么这么说呢?

 

或许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汽车行业经历的发展阶段,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

 

一是纯机械结构时代,汽车属于纯机械机构,靠机械传动、制动;二是机械与电气控制系统结合的传统汽车阶段,汽车车内部分控制系统由机械结构转为电气系统控制,机械结构与电子控制系统结合组成传统汽车;三是硬件与软件结合,软件系统可迭代的智能汽车阶段。

 

物理学家凯萨·伊达尔戈(Cesar A. Hidalgo)在《增长的本质》一书中举了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即每公斤布加迪威龙卖1300美元,而白银每公斤才1000美元。伊达尔戈解释道汽车的价值不在于材料,而在于材料的组合方式,即凝结在它身上的“信息”。

 

所以,价值增长的本质,是在于产品上是否有技术的组合进化。技术在产品上产生组合进化,深入到产业链中,才能为产品带来价值。而恒驰汽车在智能网联科技发布会上发布的智能网联科技成果,正是看透增长的本质原理,为传统汽车赋能的技术组合进化产物。

 

在技术方面,恒大汽车并不缺少。恒大汽车通过国际并购与合作,在底盘架构、动力总成、电池、工程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

 

而技术想要深入到产业链当中,为产业带来价值,就需要研发出一件件产品,然后在一起组合,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智能网联发布会上发布的联手腾讯、百度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宇航级旗舰智能座舱、可定制的AI助理、超算力平台等科技成果,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开发出软件、硬件,然后将这些科技成果结合在一起,为传统汽车赋能,继而向智能汽车迈进。

 

所以说,恒驰汽车智能网联发布会发布的科技成果,是引领汽车行业向智能汽车发展的代表产物。

 智能汽车的生态重组,开启智能网联系统的新链路

                                           

之前百度联合清华大学发布过一个《产业智能化白皮书》,其中明确提出了在已有产业中发掘合适自己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场景,这是人工智能产业化的“锚点”,而恒驰汽车将智能网联系统搭建在汽车生态场景中,就是以此场景为锚点的全新突破。

 

传统汽车在向智能汽车演变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难题,但恒驰汽车的智能网联科技成果,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决。

 

首先是整车智能化问题。智能汽车,对于汽车本身硬件与软件的要求很高,所以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演变,在汽车本身方面,主要问题可以分为两方面。

 

一方面是硬件方面的问题,智能汽车软件系统可以迭代,对智能汽车的芯片、传感器等要求就比较高。另一方面是软件方面的问题,软件不仅要统筹车身控制,还要能进行升级迭代,满足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新需求。

 

在硬件方面,恒驰汽车在智能座舱方面采用独创的环抱式3D曲面大屏,突破性实现九屏显示七屏联动。并且采用全球首款7nm工艺、业内算力最强的高通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算力是当今市面主流车型的2倍以上,满足智能汽车对于硬件方面的要求。

 

在软件方面,恒驰汽车与腾讯、百度联手,历时1年11个月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对整车进行智能控制。同时,恒驰汽车拥有业内最强劲的OTA(空中下载)技术,可以再45分钟内完成OTA快速升级,足以解决软件方面的问题。

 

其次是场景智能化问题。智能汽车,并不是说拥有先进的技术就能叫智能汽车。正如前文所说: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产业化的锚点。汽车能结合先进技术,满足驾驶人的具体需求场景,方能称之为智能。

 

在这次恒驰汽车发布会展示的科技成果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科技成果确实是为了人们的具体应用场景而出现的。

 

凭借智能网联系统与先进的传感器,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召唤汽车,完成无感上车、疲劳监测等操作,还能借助AI助理,实现远程购物、车家互联等全场景链接。另外,恒驰还创新性地将用车场景拓宽至不同领域,如远程办公场景、线上学习场景、医疗健康场景。

 

恒驰汽车的智能网联科技成果,先进的科学技术与场景的结合,构成了智能汽车时代属于汽车特有的智慧生态。

 

押注未来,智能网联系统背后的高瞻远瞩

 

恒驰汽车的智能网联系统,在打通全场景的同时,也是在满足用户体验,而满足用户体验背后,往往蕴含着更大的商业价值。

 

斯坦福大学学者、行为学设计大师福格认为只有动机、能力、触发三者皆备,人们才能跨过“行动线”。

 

用户购买智能汽车这一行动,尽力满足用户各种场景的体验,可以成为消费者购买的动机与触发条件,智能网联系统会为恒驰汽车增加吸引用户购买的筹码。

 

另外,智能网联系统,也是押注未来智慧交通时代的“软件基建”。

 

传统汽车在朝着智能汽车方向发展,传统交通同样也在朝着智慧交通方向发展。

 

智慧交通时代,车辆、行人、道路等与交通相关的都将实现数据化,继而互相连通。智慧交通时代的主流趋势就是车路协同、智慧信控、网联化,而朝着智慧交通时代迈进的前提,首先就是汽车的智能化。

 

恒驰汽车举办的智能网联发布会中发布的科技成果,看似是在朝着智能汽车发展,其实也是为了智慧交通时代的到来做准备。

 

在未来智慧交通时代,恒驰汽车的智能网联系统,其实就是未来汽车在软件方面的基础设施,每个车辆都会搭载一套智能网联系统,将自己的行车信息数据化,与参与交通的其他信息进行联通。

 

恒驰汽车的智能网联科技成果,其实也是在押注未来智慧交通时代。如今恒驰汽车的智能网联系统,已经可以通过先进的V2X车路协同技术,实现超视距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以及绿波通行等功能。

 

再经过多年的积累,在智慧交通时代到来之际,恒驰汽车必然会是智能汽车行业中的翘楚。

作者:翟菜花,知名互联网评论人,互联网分析师,专栏作者。个人微信:zhaicaihua002。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77664
    全部文章:352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