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十年修行,百度垒起AI竞争高墙

2021/3/25 21:19:00

文|邻章

近半年来,百度正重回资本聚光灯,股价一年飙升逾200%。

从被长期低估到如今重回聚光灯,在我看来,根本原因或在于:当下中国正进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时代,智能化转型大潮也正加速着产业格局重塑,在此现实下,拥有技术信仰的百度以十年为跨度的AI研发投入,在AI赛道确立的头雁地位,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确认,并信任百度的AI技术将在这轮大潮中,扮演核心支撑者角色。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同时也是滞后的,毕竟从实现来说,百度投入AI技术已有十年之久,过去十年于百度AI而言,就是一场对赛道判断力与投入定力的修行。

选定AI赛道,垒砌竞争高墙

当人工智能被明确为全球科技竞争角力场后,被各家重注投入,其实于行业而言,这并不值得大书特书,甚至还多少有些后知后觉的追赶意味。但若将时间向前推移十年,在那个业内对人工智能还尚处懵懂的时期,选择重注投入人工智能赛道,考验的则是厂商的赛道判断力。

在此,百度成为了那个敢于对“未知”下重注的公司,率先入局建立起人工智能实验室。而通过过去十年的持续投入,百度也赢得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显著特征以及国际领先的地位。

何为“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拆解来看:

所谓投入最早,则是从时间维度来看,能够发现百度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其在当时成立了以“理解语言,拥有智能,改变世界”为使命的自然语言处理部(NLP),这是百度深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开端。

随后百度又于2013年成立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于2014年4月,成立大数据实验室(BDL),同年5月成立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与此同时,百度研究院(Baidu Research)也正式组建。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院的接连组建,对AI技术基础研究的持续加码投入,也让百度持续吸引着业界大牛加入,开始领跑人工智能研究。作为对比,国内其他公司正真大力投入人工智能研究,多数是在2016年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之后。

所谓技术最强,则是从百度AI在行业表现维度来看,在此,其在行业顶会的赛事成绩&论文收录量、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则为我们观察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质量提供了有效的衡量指标,毕竟这些地方都是高手云集。

而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百度就在CVPR、ECCV、NeurIPS、INTERSPEECH等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学术会议和相关竞赛上问鼎冠军近30次,论文收录达260多篇——诸如在SemEval 2020 上,百度基于飞桨平台自研的语义理解框架 ERNIE一举斩获5项世界冠军,囊括视觉媒体的关键文本片段挖掘、多语攻击性语言检测和混合语种的情感分析;在AAAI 2020中,面对斯坦福、哈佛、谷歌等强力竞争者,百度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共入选论文28篇,堪称全球第一梯队;如在有计算机视觉领域“奥斯卡”之称的CVPR 2020中,百度入选论文达到22篇;在ACL 2020中,百度11篇论文被大会收录。

从专利申请与授权量角度来看,百度已连续三年蝉联AI专利申请总量第一名。而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最新发布的《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百度分别以9364件专利申请和2682件专利授权处于第一位,并且需要注意的是,百度不仅在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上领先,其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自动驾驶、知识图谱和智能推荐、交通大数据等多个人工智能细分关键领域,同样位居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首位,而这种现实,展现出的则是百度在人工智能各领域具备的技术研发创新实力。

而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连续五年获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领先科技成果;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文心(ERNIE)知识增强语义理解技术与平台斩获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奖等等,则可说是官方对百度AI头雁技术实力的认证。

所谓布局最完整,则是从百度在AI核心技术阵列完备度的维度来看,能够发现,在长达十年的投入下,百度已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拥有完备、可控底层基础设施的人工智能企业——从AI芯片、云计算到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都有着完备布局。

举例来看:

在AI芯片上,百度昆仑1已量产,并在百度搜索引擎及云计算用户部署2万片;百度昆仑2也将于今年上半年量产,性能比百度昆仑1 提升3倍。

在云计算领域,百度智能云作为百度AI技术落地的承载者和输出者,其自出生伊始就将人工智能作为核心竞争力,当前其正形成“云智一体”独特竞争优势,通过在行业率先提出的AI-Native云计算架构,从基础设施的AI计算集群、AI芯片,到工程平台的飞桨、云原生,以及应用开发平台的视频云、区块链等,通过云智一体、端到端的方式,便捷高效支持产业的智能应用,持续引领AI公有云市场发展,在百度2020年Q4季度中,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67%,实现年化收入约130亿元。

在人工智能技术上,作为百度 AI 核心技术引擎的百度大脑,已经进化到了6.0阶段,具备“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其对外支持着百度所有业务,对外已开放了270多项AI技术能力,汇聚了超过265万开发者,日均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已成长为开发生态最为繁荣的AI开放平台。

而在上承各种应用、下接芯片,作为“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的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已经成为了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深度学习开源框架,当下已支持了超过140个产业及开源算法,累计开发者达265万,服务企业超10万家,已产生34万个基于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创建的模型量,其正让我国的AI地基变得日益稳固。

综上:可以说,正是百度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先知先觉以及对选定赛道坚持长期主义,才让百度成为了今日的“AI头雁”——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视觉、知识图谱等核心AI技术领域以及人工智能生态建设上,垒起了竞争高墙,拥有了显著优势。

技术落地,助力产业智能化

并且更需要看到:百度AI的十年,不仅是将AI技术做到国际领先的十年,也是其将自身在AI技术领域领先的各种“内功心法”和“武功技能”通过百度智能云这一载体进行技术落地,助力工业、金融、农业、能源、教育、零售、文化娱乐、企业服务等各行各业进行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智能经济发展的十年。

举例来看:

诸如百度AI领先的机器视觉能力,就通过百度智能云广泛落地于零售行业、交通物流、工业质检、电力巡检等行业,其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的适用于复杂表面缺陷检测的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百度AI质检一体机——可1小时可以检测9000个零件,准确识别产品的全部33类缺陷,漏检率控制在0.1%以内,并能使全检出货达到 AQL 0.4标准(极高的合格质量水平),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其领先的对话式AI技术能力,也通过百度智能云落地于金融业、服务业、教育等行业,其与浦发银行合作打造的银行业首个数字人员工“小浦”被业内认为是对话式人工智能市场成功范例;在去年疫情期间,其将对话式人工智能能力引入疫情防控中,更有效提升了社区和疫情防控机构排查效率。

其领先的交通大数据能力,使用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仅通过软件的形式就可以使得目前的交通效率提升15%-30%,让GDP增加2.4%—4.8%。

这些无一不是百度领先的AI技术通过智能云落地于行业,助力产业智能化、推动智能经济发展的实例。

而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先技术正在加速与各行各业融合,企业智能化转型不断加速,在此,也可预见的是以“云智一体“作为独特竞争优势的百度智能云,其在产业智能化进程中也将扮演更为核心的角色,其自身也或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智能云快速增长的营收,或许就是佐证与预兆。

也或正是看到智能云将在产业智能化进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包括中银国际、花旗、瑞信、瑞银、大和资本、瑞穗、华兴、奥本海默等20多家机构也正对百度智能云产生浓厚兴趣。中银国际对百度智能云业务更给出了450亿美元的估值,由此可见业内对百度智能云的认可与期待。

写在最后:

观察市场,不难发现,虽然技术与需求总是伴生发展,但往往需要技术研发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扮演苦行僧的角色,对看准的赛道进行进行持久投入,进行“默默无闻”的技术储备,方能在需求爆发时实现水大鱼大,这从百度用十年时间投入AI技术,承接住当下产业智能化、智能经济发展需求,便可见一斑。

而随着产业智能化不断深入,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成为社会共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百度当下重回资本聚光灯,只不过是百度AI技术的初步“变现”,接下来的时光,或许才是百度发光发热的开始。而这当然也是拥有技术信仰的百度,坚持技术长期主义的胜利。

作者:邻章【微信:ZLxgic,公众号:TMT317】,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价值思考。36Kr、虎嗅、钛媒体、界面、创业邦、创事记、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40余家科技互联网平台专栏作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18512
    全部文章:339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