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手机回收业务长期不增长背后,爱回收陷入线下“网”瘾

2021/3/24 18:44:00

出售闲置和购买二手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消费习惯,而在这种供需关系下,二手电商也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机会的万亿级别市场。据MobData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手闲置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2540亿元,人数也突破了1.8亿人。


而且前些日子Poshmark在美股上市首日股价就上涨141%,在证实了二手电商备受市场热捧的同时,也为国内二手电商平台释放了诸多利好信息。


但是在一片火热的行业中,成立近十年的垂直回收“老将”——爱回收却因为其技术和服务方面的缺失在二手回收市场节节败退。比如日前,日本二手商品交易平台Mercari宣布,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启动跨境销售。届时中国用户可以在淘宝和闲鱼上面买到Mercari中的部分商品,也为阿里巴巴的跨境电商业务添砖加瓦。转转集团宣布其手机C2B日收货量突破15000单,而爱回收则只能守住长期维持的7000-8000单真实日回收量的水平。爱回收赖以起家的回收业务长期不增长的背后,也折射出其正面临诸多困境。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押注扩张却困于扩张


在国内的二手交易市场中,闲鱼和转转已经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而且用户数量也在持续上涨。根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二手电商APP排行榜中,爱回收的MAU仅为22.3万,排在第8位,而排在第一第二位的闲鱼和转转,月活用户早已超过千万级别。


这让曾经风光一时的爱回收不得不想办法突破自己。于是在去年获得融资之后,爱回收将自身品牌升级为“万物新生”,原品牌“爱回收”调整为子品牌,与旗下拍机堂、拍拍、海外业务AHS DEVICE等其他业务线共同形成品牌矩阵。


这也意味着,起家于二手3C回收这一垂直领域的爱回收未来的重点将是继续向外扩张业务边界,试图扩大自身规模。但现实总是残忍的,押注扩张的爱回收却同样受困于扩张中。


首先是加重了爱回收的资金负担。不论是线下门店覆盖范围的扩张,还是平台商品种类的多元化扩张,这些动作都需要平台进行长期的资金投入。然而尽管获得了融资,但爱回收的业务却一直低迷,自身造血能力堪忧,长期资金投入对于爱回收来说无疑是个重担。


其次是加大平台整体的运营风险。按照爱回收当下的路线来看,平台种类的多元化伴随着线下门店的扩张一起进行,但是大肆扩张线下门店会加重平台模式,在增大运营压力的同时还需要面对疫情等较高风险的不可控因素。


最后是自身战略的混淆。过于注重线下门店网格的扩张,让爱回收成为了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意味着陷入线下“网”瘾的爱回收,正在逐渐偏离二手电商的主航道,并没有为消费者在二手交易过程中遇到的监管等难题提供实质性的解决办法。


爱回收模式的诸多问题


导致爱回收如此重视扩张的原因无外乎是其商业模式的选择,因为一直以来的流量困境,爱回收的C2B、B2C业务不得不依靠扩张规模来引流。但这种商业模式给爱回收带来的不仅仅是扩张的风险,也造成了其发展过程中对技术、服务的忽视。


其一,C2B业务上,二手电商平台做中间商赚取差价的时代已经过去。信息差,是爱回收原本商业模式赖以存活的一个关键点,借助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差来赚取差价。但是在信息愈发对等、公开的当下,这种较为传统的模式已经不能跟上数字化时代的前进脚步,逐渐被消费者摒弃。


其二,二手电商交易对平台背后整体供应链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B2C业务,单纯固守信息差模式的C2B并不能为平台提升相应的技术能力,更无法保障货源的稳定和丰富度。


说到底,二手电商和其他电商领域一样,最终考验的都是整体的供应链技术能力,因为这关乎整个消费过程,也决定了用户最终的消费体验。但是爱回收的供销体系和基于拍拍的模式改造,只是抓住了少数具备一定运营能力的pop商家,而忽略了更为接近C端货源的小B商户,这样组建的供应链条薄弱且单薄,对平台背后的供应链发展并没有实质提升。


其三,利益和服务之间的关系已经失衡。纵观爱回收的商业模式,C2B模式赚取差价,而B2C实质是POP模式,平台想要赚取更多利益就需要放宽品控标准。但这自然会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损害,最终遭到不健康商业模式的反噬,导致用户大规模流失。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二手电商离不开硬核技术


二手电商有很浓厚的互联网基因,对平台背后的技术支撑有着较高的要求标准,而且因为更注重“信任体系”的培养,也让这背后多方面的技术支撑成为保证二手电商平台未来稳定发展的最重要条件。


从消费者层面来说,平台是否有足够强大的监管、质检技术来保证消费权益,是提升消费体验的关键一环。



消费者买到以次充好、质量有问题的产品,消费体验下降的同时,也会对平台的口碑造成致命影响,造成用户大量流失。而这种问题却频频发生在爱回收上,目前黑猫投诉平台中就有不少关于爱回收的投诉。


从平台层面来说,是否具有完备的供应链技术能力、运营流转、信息精准分发技术是保证平台长期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石。随着消费需求的愈发精细化,平台想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就需要加强整体运营的技术能力,通过更好的服务来留存消费者,保证平台的长久发展。


而从行业层面来说,平台能否利用自身技术为整个行业的乱象整治做出贡献,是保证未来生存环境的必要动作。乱象丛生的行业大环境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小的阻碍作用,所以从业者不仅需要通过技术稳定自身发展,也要为行业乱象整治提供更好的解决办法。


从这些层面不难看出硬核技术对二手电商平台的重要性,但是作为老将的爱回收却在这些技术、服务方面出现缺失,这不仅拉低了其平台电商效率,阻碍了自身发展,也没有为行业乱象的整治做出好的贡献。


偏离二手电商主航道


由此看来,老将爱回收正在一步一步偏离二手电商的本质,之前的那些美好愿景似乎也将逐渐成为泡影。但是市场需要的不是故事,而是真枪实干的动作和成绩,这也让爱回收的未来发展多了层阴霾。


从用户层面来说,消费者选择某个平台进行消费的最终落脚点,依旧是在体验和服务上,没有这些作为保障,平台用户的流失是必然发生的。这也对二手电商平台提出更高的要求,能够脚踏实地理解消费者所想,解决消费者需求的企业才会被消费者青睐。


而不论是极光大数据还是比达、易观的行业数据都可以看出,爱回收的用户规模长期以来都无法实现增长,且还有下滑的趋势,足以说明消费者对爱回收服务的态度。


从资本层面来说,用户流失是平台生命力流失的一种表现,资本自然不会继续投资没有可持续前景的企业。投资方看中的是企业的可持续且稳定的发展潜力,而不是天花乱坠的故事,烧钱之后讲故事融资却没有稳定发展潜力的企业,最终会被资本所抛弃。


从市场层面来说,市场的发展需要有健康生存模式的企业,这不但会给行业的发展提供好的样板,带动整体行业的发展,也会为行业释放更多的活力。但是没有健康模式的企业很难经历市场的考验,最终也只能沦为市场的弃子。


如今,二手电商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满足需求的新选择,未来这片市场也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从业者们也将会吃到越来越多的红利,但是在这一片向好的未来之中,业绩增长乏力的爱回收,身影已然模糊不清。


文/蛇眼财经记者侯正阳,公众号ID:sheyancaijing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