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如何塑造手机影像传奇?

2021/3/24 16:09:00

2020年可以说是全球环境剧变的一年,而2021年则引发了很多行业巨变。

智能手机行业开年以来,新品层出不穷。有一点尤为值得注意,包括苹果、OV在内的手机厂商在近两年开始格外注重影像能力的提升,应该说还是给广大消费者在手机影像体验上带来了实际的体验提升。说到这里,难免想到华为在影响领域的引领和对全行业的贡献。


手机拍照荣登大雅之堂

事实上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拍照都并非是手机的主打功能,很多发布会也往往是一笔带过,差不多的配件加几乎是共用的共享算法,成为大部分智能手机产品的选择。而更为关键的重点基本还是在芯片乃至系统优化上,这也构成了智能手机早期竞争的主旋律。

毋庸置疑的是,华为手机是手机拍照竞赛的发起者也是领军者,在华为P9引入徕卡之初,大家还觉得这只不过是一个贴牌的把戏,而随着华为手机拍照能力的一骑绝尘,行业才如梦初醒,更多的产品方向才开始萌芽,手机厂商和知名厂商的跨界合作也开始变得屡见不鲜。但即便如此,类似蔡司、哈苏这样知名相机厂商的联名,也才刚刚开始。

联名并非是简单的品牌授权,更多的还是一种标准的提升,比如在徕卡和华为第一款合作认证的镜头上,解决高光下的鬼影和眩光就成了手机相机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终华为也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把这两个问题处理到了一个相当极致的水准。

最近两年包括以拍照见长的苹果也出现过严重的鬼影问题,让人不由地想起数年前华为人的努力,也看到了对行业发展的前瞻。这可以说是华为影像传奇的一个开始,也是一个手机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摄像头品质的开始。

但真正让华为走向传奇的关键产品我觉得还是华为P10,这一代产品对人像拍摄的专注引领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款产品上,徕卡人像模式横空出世,190个人脸细节采样点,配合背面2000万像素黑白传感器,使对焦细节采样更加快速准确,双镜头深度测距能力,结合内置于麒麟960中的深度ISP芯片,创造出了传奇般的立体效果,让手机拍摄人像最终呈现出来甚至超越相机的观感。

在后续华为P30系列的机器上,华为又开创性地引入了TOF镜头来强化景深,创造出了大光圈相机镜头才能实现背景虚化效果,再次成为了行业追随的对象。

仔细回想一下,手机摄影的最早期,华为的这几个创新还是真正地奠定了后续手机拍照的技术方向,尤其是多镜头的使用,人工智能的引入,芯片的深度参与,让手机拍照的技术属性大大被强化,成为了整个行业计算摄影大潮的开端。


夜视仪和望远镜

尽管华为在人像拍摄上的优势非常明显,但真正让华为手机在拍照上破圈的,恐怕还是被称之为“夜视仪”的暗拍和被称之为“望远镜”的长焦。

首先,华为是业内最早开发夜景模式的厂商,是业界最早使用大底传感器的厂商、业界最大尺寸传感器的拥有者,也是具有业界最大的单像素尺寸和开创性地改变传感器滤光技术的厂商。

而大众对“底大一级压死人”这一专业术语的认知,最早便来自华为P20 Pro开创性的定制1/1.7英寸传感器。这款传感器的独占领先时间接近两年,华为P20 Pro的ISO也被提升至102400,超过众多专业影像设备,而首创的超长曝光和多帧叠加的暗拍模式,目前已经成为行业的标配。

尽管行业的竞争对手们,纷纷通过大底芯片和超长曝光缩短了和华为手机夜拍的差距,但提升了40%进光的华为独家的RYYB阵列迄今为止都是其他厂商不敢涉足的禁区。


当华为P30 Pro的感光度实现了iSO 409600之后,这个纪录就再也没有被人打破甚至接近过。华为P30通过定制的徕卡镜头、超感光传感器,到麒麟980内置的ISP、NPU,再到华为自研开发的图像感光和处理算法,造就了手机拍照诞生以来全新的影像系统,也是手机计算摄影突破的奠基产品。

在变焦方面华为P20 Pro依旧是当仁不让的一代神机,徕卡Vario-Summilux 3倍光学变焦镜头,配合华为三摄变焦技术,实现了3倍光学变焦、5倍混合变焦和10倍数码变焦能力,留下了“人在做,华为在看”的美名,迄今为止也是粉丝拍摄演唱会的神器。其拍摄效果比起长枪大炮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手机的体积和重量优势,却是单反长焦无可比拟的。这项领先,华为也超过一年之久,随后P30系列潜望式镜头的五倍光学变焦,再度刷新了P20系列创造的效果。

华为P40 Pro+业界首创100倍双目变焦,支持3倍中远距光学变焦、10倍超远距光学变焦、20倍混合变焦以及最高100倍数字变焦的能力,也为这场手机变焦发展,盖上了盖子,目前这颗支持10倍光学变焦的独特的“多反射潜望式长焦设计”镜头,还是华为的独家之秘,而且很有可能其他人都不太可能做出类似的产品。其在光路、镜片、马达上的精密设计,和强大算法的支持,是几乎不可复制的。


可以看出,“甩对手一条街”的技术实力是华为能够打造影像传奇的关键,随着华为受到芯片困扰,整个行业对于这方面的竞争也开始有心无力,在越来越多的新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硬件配件的迭代和更新,却很少看到核心影像技术的重大突破了。

计算摄影时代谁主沉浮

如果十几年后大家再回头看今天的手机影像竞争,我想可能不会记得这么多的细节,更大概率的是大家可能会说,华为把手机摄影带入了计算摄影时代。能够让手机这种小型化拍摄设备斗胆越级反杀,直接对标专业设备画质的,并不是有限的大底或者更长的焦段,而是数字的力量。

在2017年,搭载全球首款AI芯片麒麟970的Mate10系列首次推出AI摄影概念,最终确立了手机拍照的发展方向。当然,AI拍照在一开始也是备受嘲笑,但最后大家难免还是要说一句“真香”。

它从另一个维度形成了手机独特的优势,最终让手机作品可以和相机一争短长。尤其是华为在麒麟芯片上集成的NPU,也成为了手机摄影独一无二的AI硬件支持。

在华为P40系列上,XD Fusion图像引擎正式引入计算摄影概念,多镜头高保真信息融合、语义理解和分割、像素级画质处理,增强图像细节,提升了整体影像的画质。


麒麟990 5G芯片上的达芬奇架构NPU也持续进化,带来了更强的运算能力,也让图片的后期处理从专业人士的技能变成了一瞬间的结果。类似一些去反光、去多余人像的小功能,让用户倍感神奇。

除此之外,华为还是业界最早引入超广角摄影的厂商,业界最早提出双主摄概念的厂商,拥有业界最大的前置超广角度数的厂商,以及采用业界第一个自由曲面抗畸变超广角镜头的厂商。

而到了今天,手机摄影终于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可以和相机摄影真正并驾齐驱。无论是硬件设计,还是软件算法,甚至包括芯片支持,手机摄影都呈现出了独特的一面,也呈现出了独立的一面。这种全新摄影体系的建立,华为手机无疑居功至伟。


甚至有时候我们都很难想象,接下来手机摄影还能在什么地方实现突破?华为还能拿出来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这可能是每一代华为手机问世前大家最大的期待所在,甚至华为手机线副总裁李小龙也说,研发最大的困难就是上一代做得太好了。

我同样是对华为新一代的手机翘首以待,看看能够再给沉寂的行业扔下一颗震爆弹,或者照明弹,激活沉睡的行业竞争,照亮行业前行的道路。

手机拍照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场技术平权运动,拍照、拍视频成为每个人都可以随时轻松完成的事情,带来了巨大的生活上的变化,让世界变得更加精彩和美丽。希望这个领域依旧可以永不止步,也希望华为能给我们带来更加令人惊喜的产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