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进击的字节跳动!收购沐瞳科技,进军竞技类游戏叫板腾讯?

2021/3/23 15:43:00

根据报道,沐瞳科技CEO袁菁发表全员信,宣布沐瞳科技与字节跳动旗下游戏业务品牌朝夕光年达成战略收购协议。此次并购后,沐瞳科技会保持独立运营,将融合字节跳动在海外的运营经验,共同开拓全球游戏市场。

我们都知道,近两年来字节跳动对于游戏市场一直动作频频,此次收购沐童科技可以说是其进军游戏市场以来最大的动作。虽然双方暂时没有公布具体的收购金额,但沐瞳科技毕竟是一家拥有700名员工,在全球多个国家拥有分公司和本地化团队的国际化游戏公司,想必此番字节跳动的收购金额必定是天文数字。

沐童有多“诱人”?

那么问题来了,沐瞳科技是有什么特别之处,让字节跳动为它如此的疯狂?

简单来说,沐瞳科技目前是在海外MOBA游戏市场表现最出色的一家中国公司(至于国内市场呢?有腾讯的王者荣耀在,还是洗洗睡吧)。

沐瞳科技旗下主要有三款游戏,分别是策略游戏《Magic Rush》(魔法英雄)、MOBA游戏《Mobile Legends: Bang Bang》(无尽对决)、放置游戏《Mobile Legends: Adventure》。其中的重点就是MOBA游戏《无尽对决》,凭借在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为沐瞳科技贡献了超90%的流水

根据蝉大师数据显示,《无尽对决》上架App Store的时间是2016年11月,目前已登陆全球绝大部分的苹果商店。相关数据显示,《无尽对决》的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9000万,月流水在1亿-1.4亿元左右,该游戏上线至今的累计流水已经超过55亿元

在全球的市场中,《无尽对决》在东南亚市场上尤为受到欢迎,基本上可以算是当地的“国民级”游戏。根据蝉大师数据显示,《无尽对决》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这两大市场里常居App Store游戏畅销榜TOP5,另外在其他市场中也常年保持着较高的排名。

而根据第三方机构Esports Charts此前发布的2020年度电竞赛事海外主要直播平台收视报告,《无尽对决》电竞赛事MPL最高同时观看人数位列去年全部电竞赛事第四名,总收看时长可在去年地区电竞联赛中排名第二。2021年1月举行的M2全球锦标赛最高同时观看人数突破300万。

《无尽对决》已然成为了东南亚地区最受欢迎的MOBA手游之一,甚至可以说在海外市场稳稳压制了《王者荣耀》,不仅是数据、排名的压制,此前还打败王者成为2019东南亚运动会电竞项目

可以说,这样一款已经在海外市场运营多年、保持着持续竞争力、并还能在部分重要市场压制腾讯《王者荣耀》的MOBA游戏,对字节跳动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字节有多“躁动”?

近几年,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的发力非常的迅猛,目前已经有29家游戏公司,10+游戏工作室,4大发行平台和超2000员工。

但是,虽然字节跳动凭借着代理大IP游戏以及发行超休闲游戏,通过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多平台宣发,迅速打响自己的名气,在游戏市场中以超乎想象速度发展。但在国内手游市场,不仅有腾讯、网易等这样的老牌大厂,还有米哈游、莉莉丝这样的新晋强者,它们手中都握有多款重度游戏。相比之下,字节跳动手中的“牌”都是小牌,如果没有自己的重度游戏,字节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挑战这些游戏大厂的,所以现阶段对于字节跳动最迫切的是拥有自己的重度游戏

而早在2020年初,就有相关报道称,字节跳动已经任命战略投资部负责人严授正式主导新的游戏部门,向张一鸣直接汇报。而该部门将主攻重度游戏,推出一款与《王者荣耀》相似的竞技产品。而在字节跳动的游戏版图当中,MOBA品类或者说竞技品类一直都是部门当中最受关注的方向,但在过去的2020年字节跳动尽管在游戏领域上线了几款产品,但无一属于真正的竞技品类。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推出一款与《王者荣耀》相似的竞技产品并非易事,首先是国内市场已经被腾讯牢牢抓住手中,其次是想要运营起一个能够与王者抗衡的竞技游戏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运营、积累的。这类竞技类游戏除了产品本身要足够出色,能够吸引大量用户之外,还需要有社交属性的加持,同时还要配备一个完整的运营赛事体系,而这些都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

所以字节跳动收购沐瞳科技,就一下子拥有了对竞技类游戏所积累的研发、运营等经验,解决了字节竞技游戏从0到爆款的后端建设。这就能够让字节跳动省去长时间的积累过程,直接一步到位,有了可以和其他游戏大厂叫板的底气

“缠绵”后是双赢?

这场收购案的最终结局是否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现在还不好说。但从目前来看,有了字节做靠山后,沐瞳不仅可以探索新的品类和市场,还能得到字节旗下的发行平台助力,甚至将旗下的产品转攻国内。此前字节旗下的《脑洞大师》就是先出海再转攻国内市场,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在这方面,字节可以为沐瞳提供“转攻国内”的成功经验

而对于字节跳动来说,不仅成功的一只脚踏进了竞技游戏领域,有了可以和腾讯抗衡的基础,还能进一步扩充自己的海外游戏版图。甚至说,字节还能利用上《无尽对决》在东南亚市场的影响力,配合打出新产品、新玩法、新的市场空间等价值。

不过,对于双方也存在令人担忧的地方,那就是另一款与腾讯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MOBA类游戏《League of Legends: Wild Rift》(英雄联盟手游)正在东南亚市场上威胁着《无尽对决》。

综合前面所述,尽管收购沐瞳科技能否在中国本土取得相应的成功是存在疑问的,但此次收购对双方而言都是有不小的好处,对字节跳动最重要的则是在竞技类这个游戏品类上积累一定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20904
    全部文章:140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