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骑手代买调包6道菜!细思极恐的应该是什么?

2021/3/23 0:00:00

互联网平台,总是会出现一些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事。如,前些年出行平台刚刚兴起时,总会有车牌与车型不对照的情况,导致出现安全事故时取证困难。当监管介入后,类似的情况才完全杜绝。至于网约车司机致人死亡、外卖小哥偷吃饭菜等事件,也频频发生。

如果说以上事件都具有极大的偶然性,那么近日发生的骑手代买并掉包6道菜一事,却让人细思极恐。或许这件事被曝光之后,会让一条灰色产业链被彻底展露于大众面前。与此同时,外卖平台应付的监管责任又多了一重。

神操作!掉包6道菜品

湖北武汉的王先生,对近日的经历表示很“很心塞”。原因很简单:王先生花466元在“靓靓蒸虾”点了7道菜请朋友吃饭,但是饿了么跑腿骑手送上门的7道菜只有1道菜来自“靓靓蒸虾”,其余6道菜是来自其他地方。同时,骑手提供的菜品单也疑似假冒。

按照骑手的说法,自己是因为接单离得远,怕耽误送餐时间,才在王先生指定的餐馆买了一道菜,又在其他一个餐馆买了6道菜。甚至骑手还很“委屈”,“只多拿了顾客36元”。如果按照以前的舆论风向,网友会偏向骑手。毕竟,骑手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弱势群体”,很容易就会获得网友的谅解。

但针对这一事件,网友却出奇地保持了鲜明态度:骑手的做法完全是错误的!代买并掉包6道菜,根本不能用“怕耽误送餐时间”等理由解释,这样的行为是在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毕竟在其他餐馆购买的6道菜,如何能保证质量和味道与顾客指定的一样?这一次,网友显然不会纵然这位骑手的行为。

细思极恐!背后恐有灰色产业链

如果单纯地看这件事,也许只是骑手怕耽误送餐,无奈之下只能行掉包之举。但细细思量的话,却有很“恐怖”的事情在暗流之下发生。最直接的证据是,骑手拿出来了一个假冒的菜品单!试想一下,如果只是偶然之举,骑手怎么可能获得假冒的菜品单?单个骑手,绝对没有这么大的能量。

这是否在表明,骑手掉包的背后存在着一条灰色产业链?他自己是否经常做这种事——拿着顾客在较好餐厅购买菜品的钱,去不知名的餐馆购买并掉包?而且骑手为了规避平台查询送餐线路,还刻意去指定餐厅购买1道菜品,可见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

如果不是顾客比较敏锐地话,就有可能让骑手成功“鱼目混珠”了。值得注意的是,在该事件迅速发酵后,平台也无法联系上这名骑手。他是否在害怕灰色产业链被层层揭开呢?目前还不得而知。此外,在该事件曝光后,很多网友都发声表示有类似的经历。这或许也在表明,掉包菜品一事并非个例。这潭水,深得很!

骑手不应肆意妄为,平台需负起监管职责

诚然,骑手这一群体很辛苦。网友对骑手此前也非常体谅,明白他们的不易。但这并不是极少部分骑手肆意妄为,去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借口。换个角度想一下,骑手是很辛苦,但是其他消费者就不辛苦吗?谁的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既然从事了骑手这一行业,就该有相应的职业操守、做好本职工作。

同时,平台看似无辜,但也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因为平台有监管过失,没有制定好完善的规则,去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倘若平台只顾抽成,却对一应乱象视而不见,那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为了避免口碑下滑,也为了避免更大的潜在风险,平台应该强化自身的监管机制,杜绝类似的事件再发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