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贝索斯如何改变美国

2021/3/22 16:40:00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译者丨艾瑞莉娅

提到贝索斯,最容易联想到的词汇就是“亚马逊”和“首富”。

1994年,贝索斯在西雅图注册了一个“在线书店”亚马逊。这些年,亚马逊快速崛起,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给美国的图书业、零售业乃至宏观经济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的实体书店数量锐减一半、线上购物零售额占比狂翻六倍、仓储从业人员比例增加两倍多......

这些变化当然不能都都归功于一个人或一个企业。但不可否认的是,亚马逊在商业上的成功以及对物流等基础设施上的投入,让其成为这场巨变中的重要推动者:

作为商业组织,亚马逊会员及订阅收入比星巴克的销售额还多;作为投资者,亚马逊制作、出品的影视作品已经斩获奥斯卡、艾美奖。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而这背后,每次战略决定的做出又直接或间接与身为CEO的贝索斯相关。今年——也就是亚马逊的第27年开启之际,贝索斯宣布将于三季度卸任CEO。至此,我们将带领读者一起看一看过去26年(1994~2020年),亚马逊和贝索斯的一个个决定是如何影响美国经济的。



1.对在线购物的影响

1994年,亚马逊刚刚创立的时候,全美国的零售额中只有2.2%发生在线上。到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的在线购物风潮将这一数字提升到15.6%。

而在这其中,亚马逊在美国线上购物市场的占有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图为1994-2020年美国线上零售销售额所占比例变化

在欧洲,电商销售所占的比例也持续攀升。本就流行电商的爱尔兰,电商销售份额更是从2009年的超过25%继续飙升至2020年的近45%,将其他欧洲各国远远甩在身后。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图为2009-2020年欧洲电商销售额所占比例变化


2.对美国快递行业的影响

越多人在网上买东西,也就意味着越多包裹需要被运往更多地方。1994年,美国邮政(USPS)共邮寄了8.71亿封“四类信件”(重超过1磅的商品,或者重超8盎司非密封的信件)。如今“四类信件”已经被包裹、一些其他类别邮件等细分类取代。2020年,美国邮政单包裹就寄出了多达73亿个。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当然,亚马逊也成立了自己的快递团队和物流系统,这有效地减少了其对长期合作伙伴在货运方面的依赖。2020年,Shipmatrix的数据显示,亚马逊自己的运力能够承担66%的订单。

但正因为在网上什么都能买,溢出效应逐渐显现。整个美国快递界承运的包裹数都在持续增长。相比之下,美国邮政的包裹增长速度在2014到2018年达到巅峰,一举拉开了和UPS、德邦之间的距离。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图为2003-2020每财年美国物流业运送包裹数


3.对仓储行业的影响

当买家下单时,商品离他们越近,运输时间也就越短。这也就是为什么亚马逊将前置仓开遍有顾客的地方。亚马逊在全球的一千六百处仓储设施形成了庞大的分发网络,其中约一半在美国。

继去年在四个月内狂招35万名员工(主要在快递和仓库方面),亚马逊现在在全球共拥有130万名员工。

亚马逊成立以来,全美仓储就业岗位翻了两倍多,超过了140万。如今,每一千名工人中就有10名是从事仓储行业,而1994年每一千名工人中仅3.7名从事仓储。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图为2004-2020年美国仓储业就业情况


4.亚马逊Prime会员订阅比麦当劳还赚钱

2020年,亚马逊的订阅收入(包括Prime会员和其他内容订阅)达到超过250亿美元。这个订阅收入数据超过了麦当劳和星巴克,后两者的全公司销售额在同时期仅为192亿和235亿美元。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图为2015-2020年亚马逊订阅收入


5.对好莱坞的影响

亚马逊工作室已经花了数以亿计美元制作新的电视剧集和电影。其中很多似乎都有成功的预兆,但各种奖项还没有眷顾贝索斯。

到目前为止,他只收到艾美奖一个获奖感言中的点名感谢,而仍未被任何奥斯卡的获奖者提及。

因此,他在奥斯卡获奖感言数据库中暂时以“0次提及”排在最后一名,排在Pixar创始人史蒂芬乔布斯和Netflix联合CEO Ted Sarandos之后。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图为奥斯卡颁奖典礼获奖感言中提到人名及次数

有两部亚马逊出品的电影获得了奥斯卡,还有包括《伦敦生活》、《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在内的电视剧获得了艾美奖。只有导演Jill Soloway在因执导电视连续剧《透明家庭》获得艾美奖后,在舞台上感谢了贝索斯。

贝索斯对娱乐界最大的影响总是被人们忽视——亚马逊1998年起就接手了IMDb(互联网电影资料库)并运营到现在。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6.贝索斯对书店的影响

最初,亚马逊只是个书店。自它成立以来,美国的实体书店减少了一半。从1994年到1998年,美国的书店数量从12607家微增到13254家,而从那以后就开始了连续22年的下降,到2020年第二季度美国仅余6327家书店。

从卖书到好莱坞——图解亚马逊这26年

图为1994-2020年美国实体书店数量变化


7.总结

在贝索斯的带领下,过去26年,亚马逊从一个普通在线书店变成了如今能影响美国就业、快递业乃至人们消费习惯的巨头。

如今,贝索斯的时代将要过去,亚马逊又将创造怎样的影响力呢?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