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的“投入不设上限”是什么意思?

2021/3/22 14:45:00

今天被公关宣传稿刷了个屏幕,大概意思就是阿里成立社区团购事业群,要大力推进社区团购,部门名字的谐音叫MMC(买买菜)。

社区团购不是新鲜事儿,菜鸟驿站之类的早就在摸着石头过河,去年底开始政府有关部门也多有关注,甚至还开了几张罚单。


有意思的是,所有宣传稿里,都重点突出了一个内容,就是负责本业务的阿里B2B事业群总裁戴珊表示,“对社区团购的投入将不设上限”。

阿里人看来确实都是马云老师的亲传弟子,张嘴说话从来不怕闪了下巴,“不设上限”简直要成了阿里专属名词了。


1、没有上限的“饿了么”

2018年,阿里巴巴在收购饿了么以后,用自己人换掉了原来的创始人。

据《财经》报道,在8月4日的访谈中,饿了么CEO、阿里元老王磊谈到了一些饿了么的融资情况,以及对市场份额的看法。在被问及对饿了么的预计投入时,他表示,“没有上限要求”。

紧接着,饿了么口碑获得来自软银等老股东超过30亿美元的投融资金。基于此,饿了么先后发起了30亿元的夏季补贴战役和降低服务费率的暖冬计划,以优惠的价格抓取用户,并放出豪言,表示力争将市场份额提升到50%以上。

可惜的是,在仅仅一年后,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不增反降,当记者问到王磊“去年阿里说对于本地生活的投入是上不封顶,现在还是吗?”,王磊的回答则是“不封顶是个决心,是战略定力。”


2、盒马火锅“不设上限”

2020年11月5日,“盒马火锅”在全国盒马、饿了么同步上线发售,宣传售价大约相当于火锅店的五折左右。

在盒马APP上,“火锅到家”已经成为与海鲜水产、水果蔬菜等并列的一级品类。盒马在饿了么平台上开设的“盒马鲜厨”中,火锅超过了盒马特色的海鲜,排在最高的位置。


“我们相信火锅的外卖占比未来能够超过一半。”盒马3R事业部总经理宁强称:“超高性价比、超丰富品类、快速到家,再加上在家吃火锅的独特氛围,这些优势有望让外卖也成为火锅的主流消费形态。”

为了尽快做大市场,宁强称盒马火锅将推出大量优惠,对火锅的投入将“不设上限”。

我就问问,谁家吃火锅是叫盒马外卖的,麻烦请举手!


3、阿里的各种“不设上限”

阿里巴巴很喜欢“不设上限”这个表述:

《阿里启动双中心战略 北进投入不设上限》;

《专访曾鸣:阿里对钉钉的投入不设上限》;

《阿里计划储备科研人才预算不设上限》;

《阿里大文娱投入不设上限》;

《淘票票今年要争第一 阿里影业:投入不设上限》

......

知道公关套路的,明白这是吹牛逼,不知道公关套路的,还以为是开地下钱庄的,钱要多少有多少,而且不用还。

遗憾的是,但凡开局嚷嚷“投入不设上限”的业务,结果往往并不尽人意。

2017年10月,当时还是阿里文娱董事长的俞永福,在优酷秋集上与杨伟东一起喊出了“阿里文娱对内容投入不设上限”的口号,话音刚落不久,俞永福交出“兵权”,曾经他寄予厚望的杨伟东则锒铛入狱。


钉钉的创始人陈航已经被调离,饿了么的创始人赋闲,且看这个盒马为主体的社区团购,能“不设上限”多久。

寄语:

“投入不设上限”是个很好的词汇,表达了决心,鼓舞了斗志,也容易抢占媒体标题。

但是,相比砸钱吃药起势,时间持久则更重要。

你说呢?


作者:张栋伟(资深互联网人士,市场营销专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