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荔枝财报:盈利了,老难题健在

2021/3/19 10:42:00

亏损多年后在线音频企业荔枝迎来了两个季度的盈利,“荔枝红了”但谈收割为时过早。


近期,荔枝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荔枝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27%。非通用会计准则统计口径下的净利润第四季度为541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


另外,荔枝推出中文播客 App“荔枝播客”并与泡泡玛特展开合作;荔枝就车载音频与小鹏汽车、HMS for Car等公司达成合作,全面布局车载音频领域。开辟了播客、车载音频等新赛道后,人们对荔枝有了更多的期许。


不过,荔枝季度盈利的喜悦治愈不了连续多年亏损的心伤。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盈利背后的老难题


在线音频企业亏损已成常态,荔枝也不例外。近四年来,荔枝营收数据一直增长,但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荔枝的营收分别为4.5亿元、8亿元、11.8亿元、15亿元;同期,净亏损则分别为1.5亿元、934.2万元、1.3亿元、3140万元。可以发现,2020年荔枝营收增幅扩大、整体亏损缩窄,这是因为在2002年四个季度里,荔枝有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


在疫情期间,在线音频市场迎来了发展红利,加上云Live等新业态的发展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目光,市场环境利好带动了荔枝的创收。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平稳增长,预计到2021年增长至428.9亿元。


值得炫耀的是,荔枝的毛利率同比实现了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的毛利为1.19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毛利率则从2019年的23%增至2020年的25%。


不过,荔枝2020年的15亿元营收中,音频收入为14.81亿元,播客、广告和其他收入为2180万元,荔枝营收结构单一的问题不仅没有改善,反而进一步加剧了。


单一的营收结构意味着高风险。荔枝主要的营收来源是音频收入,也就是通过用户充值购买的虚拟礼物和打赏,这样的营收模式容易受市场因素影响,如果在线音频不再受欢迎,平台用户减少,荔枝也就面临较大风险。


对常年亏损的荔枝来说,季度实现盈利、亏损大幅缩窄、毛利率提升是个好的开始。只是,要确保荔枝在新的一年实现整体盈利仍然比较困难,因为音频收入空间有限,荔枝商业化存在局限性,无法保证自身营收能够稳中有升。


核心付费用户流失


众所周知,荔枝走出了和喜马拉雅、蜻蜓FM等平台相反的道路。


荔枝定位为UGC音频平台,喜马拉雅、蜻蜓FM等平台则主打PGC平台模式,不同的定位也衍生出不同的商业化渠道,荔枝内容由用户生产、营收靠用户打赏社交感更强,喜马拉雅、蜻蜓FM则通过自制高质量内容吸引用户,进而通过内容付费和广告变现。


不同模式也有不同优劣势,UGC模式社交属性强,用户黏度相对高,但是相比用户生产的内容,专业的音频内容更吸引用户,因此荔枝用户规模远小于喜马拉雅和蜻蜓FM用户规模。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2020年,网络音频月活跃用户数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其中喜马拉雅月活跃用户数高于其余平台,2020年5月月活跃用户数达到9937.39万人,蜻蜓FM排名第二,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215.46万人,荔枝FM排名第三,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797.79万人。


为此,荔枝开启“回声计划2.0”,从流量和变现两大维度扶持音频创作者,优化创作者服务、加强创作者与用户互动的同时,也扩充自身音频内容池。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荔枝新增音频内容数量约2000万,截止2020年12月31日,平台音频内容数量累计达2.54亿,同比增长43%。


对此,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表示:“2021年将进一步拓展以音频为核心的生态系统,促进声音社交业务的发展,增强内容服务,并通过先进的技术赋能我们的音频社区。”


只不过,荔枝不断丰富的音频内容虽然吸引来更多用户,但付费转化率依旧偏低,同时还面临核心用户流失,以及运营成本高企的运营问题。


荔枝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荔枝的移动MAU为5840万,相比较于2019年同期的3653万增长15%;但是月付费用户人数却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43.41万下降至42.24万,下降比例为2.7%。而荔枝2020财年第四财季营收成本为3.013亿元,而2019财年第四财季营收成本为3.008亿元,环比也增长11%。


对于营收结构单一,高度依靠用户付费创收的荔枝来说,挽留核心付费用户是当务之急。因此荔枝广撒网,推出车载音频、播客、音频社交等产品,意在增加平台专业内容、扩大音频受众覆盖面,也实现营收渠道的多元化。


荔枝“野心”初显


方今,基于Tiya、荔枝播客、荔枝App三款产品,构建一个集声音社交、播客内容、音频社区为一体的全球化音频生态系统,是荔枝的新故事。


2020年末,荔枝在海外市场推出的声音社交产品——Tiya,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咂舌。网络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10月,Tiya在美国推出后很快进入了社交排行榜的前4名,并且在全球约70个国家的社交排行榜达到前10名,目前Tiya的用户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


与此同时,荔枝不断在音频多终端应用上布局,车载音频便是其一。财报透露,荔枝与小鹏汽车就车载音频达成合作之后,先后与华为智慧车载云服务解决方案(HMS for Car)、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比亚迪DiLink、地平线等公司合作。


另外,荔枝还推出了垂直类内容平台——荔枝播客,并且开创品牌播客业务,为企业品牌宣传开拓新渠道,创新音频营销方式。目前,荔枝已经与泡泡玛特达成合作尝试品牌播客营销效应,成效如何需要时间去验证。


如此看来,荔枝围绕荔枝APP海量且多元化的音频内容,延伸出了车载音频业务,旨在高度覆盖与音频高频接触车主们,从终端渠道吸引更多用户。而荔枝播客的诞生,可以更好地为荔枝输送专业的精品音频内容,补充UGC模式上的不足,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音频服务。


另外,市场最看好荔枝声音社交产品——Tiya。


一方面,短视频之后声音社交或将成为Z世代社交新趋势。另一方面,在海外同类型的产品Clubhouse风靡市场证实了人们对声音社交方式的认可。在国内音遇、Soul等以声音社交为主题的应用,用户规模不断攀升,而Tiya自带音频社区属性基因,必然能在声音社交市场,开垦出一亩三分地。


也就是说,如果新故事讲得好,那么荔枝未来可期……


文/蛇眼财经记者符麟丹公众号ID:sheyancaijing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