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婴思维:留不住订单,也留不住苹果

2021/3/18 16:41:00


文|邻章

3月16日晚,苹果概念股公司欧菲光发布公告称,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

种种信息,将这一特定客户指向了苹果公司。

而事实上,关于欧菲光被苹果公司剔除供应链的消息,其实早在去年九月份的时候就开始在业内爆出。当时,外媒报道称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将iPad触控业务划转到台湾厂商,由业成GIS和宸鸿TPK供货。

当时,欧菲光对报道矢口否认。

但有趣的是,在今年2月份,欧菲光却正式宣布剥离摄像头相关业务,将其出售给闻泰科技。

欧菲光的种种操作,如今看来,的确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也难怪深交所在当晚就向欧菲光下发了关注函。

当然,相对于欧菲光的这些动作,其实让我更为惊讶的是网络上许多人又开始借此大肆宣扬阴谋论,搞出一副欧菲光受到极大迫害的样子,并宣称欧菲光不会是最后一个,这是苹果公司在对中国供应链下手了,从而要求抵制、禁售苹果产品。

上述网络上的这种言论,可以说是让人哭笑不得,缺乏最基本的常识。

优胜劣汰,供应链合作的基本特征

从现实来说,一个基本常识是:供应链合作,讲究的是技术&价格的优胜劣汰——供应商技术好&价格合适,符合采购方的需求,那么采购方就用你,甚至拿钱给你搞设备,做技术攻关都可以,但当供应商的技术、价格跟不上采购方的需求了,那么被剔除供应链也是理所应当。

观察苹果供应链,就不难发现,随着苹果在产品上不断地进行技术更新,供应链的优胜劣汰也是时刻发生。

这在苹果屏幕供应商的变更中,就显得尤为明显——比如苹果曾经准备用蓝宝石屏幕,于是苹果公司找到了GTAT,并与苹果达成了一项5.78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在亚利桑那州合建一座蓝宝石工厂,但最终GTAT没搞定蓝宝石屏幕技术,导致GTAT与苹果关系走向破裂,最终走向了破产;又如日本屏幕巨头JDI,在苹果使用LCD屏幕的时候,风光无限,但随着苹果在产品线全面转向OLED屏幕,JDI因为在OLED屏幕领域实力不及三星、LG等,也被苹果抛弃。

不仅是苹果,国内厂商也同样如此。

诸如华为麒麟芯片的NPU模块,最初华为是与寒武纪合作,但当华为有能力自行开发麒麟芯片的NPU后,华为也就踢开了寒武纪。

如此种种,可见一斑。一个基本逻辑是:寻找最具性价比的优质供应商,是公司们的本能追求。

而至于为什么苹果要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

从业内分析来看:欧菲光被列入实体清单只是极小的影响因素(如果苹果真要表忠心,也不至于拖到今年才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核心要素可能还是在于“欧菲光技术实力不一定能满足苹果长远的迭代需求;欧菲光给苹果供应的前置摄像头模组,在全球有多家厂商可以提供,苹果可以比较容易寻找到替代的供应商。”

简单来说,还是在于欧菲光在苹果供应链中具备高度的可代替性。

巨婴思维留不住订单

就是这样一件事,到了网络巨婴思维者手里,则又被其推演出了各种阴谋论,并且顺势拿出了那些让我们熟悉的绑架招数,显示出的是一副苹果与欧菲光合作一次,苹果就必须要一辈子用欧菲光提供的元器件的架势,否则就是苹果在无耻打压欧菲光、打压中国企业。

诸如在新华网客户端《被“踢出”苹果产业链 欧菲光何去何从》这篇文章下,下面的高赞评论依次是“看到美国是如何打压中国企业了吧?一家做摄像头和传感器的厂家都不放过。政府不好出手,咱们不能自发吗?”、“我们什么时候禁苹果?”、“iPhone在产业链已经开始去中国化了,我们要警惕!”等等。

这些评论,可以说是完美诠释了“巨婴思维”者的行为特征——言语偏激、逻辑混乱、以偏概全、偷梁换柱,问题从来都是别人的,而他永远都是受害者。

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试问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好事?如果真的可以用巨婴思维留住订单,那么还要科技研发、技术更新干什么,还要竞争干什么?

并且在厂商不断对产品进行技术更新以及对成本压榨孜孜以求的现实下,很显然的是,巨婴思维,不仅留不住订单,也更留不住苹果。所以在我看来:与其用巨婴思维来绑架苹果,倒不如好好打磨技术,把技术做到无可替代,让苹果想离开也离不开。

巨婴思维横行,平台们该出手管管了

事实上,欧菲光的案例,只是近年来巨婴思维横行网络的冰山一角,其实巨婴思维近两年来在网络上,已呈现出横行之势。

近两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一大批披着外衣的人又开始找到了生存的土壤,这也使得网络呈现出的一大现象是:许多人都习惯于将思维走向极端;将许多稀松平常的事情进行无限拔高,刻意制造对立;处处挑拨着网民情绪,使得互联网在对许多问题完全没有了理性讨论的空间,沦为了被情绪支配的奴隶。

而这种不分青红皂白,将各种事情混为一谈的巨婴思维,其带来的危害可以说是显而易见的——这些被刻意制造出的对立,使得许多不明所以的网民纷纷入套,渐而渐渐丧失对事情的理性判断能力,成为一枚枚情绪的旗子。而显然,这无论是于个人还是于整个国家而言,都是有极大危害的。

所以在此,个人也认为,对网络清朗负有责任的各大平台们,应当主动出手管管这些巨婴思维者了,还网络一个清朗、理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17346
    全部文章:336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