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2021/3/16 22:56:00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作为连接软件与硬件的中间层,任何视觉、听觉、触觉、嗅觉、人机交互等在内的全新体验,必须依靠聪明且功能强大操作系统的支持。行业龙头跨界合作,或许是解决这些关键问题的很好方式。


作者 | chindy

编辑 |刘珊珊


智能网联浪潮下,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成为各大车企、互联网企业必争之地。


3月15日,许家印旗下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恒大汽车与腾讯旗下梧桐车联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其中,恒大汽车持有合资公司60%股权;梧桐车联持有合资公司40%股权。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2018年7月,腾讯将车联网操作系统和技术底座业务拆分,引入长安汽车成立“梧桐车联”,专注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腾讯持股比例为51%,长安汽车则约为37%。


根据公告,在恒大汽车与腾讯联姻后,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出行生态等领域的优势,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3月15日,恒大汽车股价上涨5.21%,报53.5港元。3月16日,恒大汽车继续大涨10%,截至16日收盘,报59.25港元,其总市值超过5288亿港元,仅次于比亚迪和蔚来。从市场分析来看,与腾讯联姻将增强恒大汽车业务的确定性,有望继续带动股价上扬。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平台是重构智能汽车产业链和技术链的基础。”有业内人士就认为,在汽车智能化发展中,车企和互联网企业的强强联合,有望产生聚变效应,不仅能打造出极致智能的新能源汽车,还能在行业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跨界合作,硬实力与软实力深度融合

这并非恒大与腾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首次联手。


去年9月份,恒大汽车宣布募资40亿港元,腾讯成为其主要股东之一。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腾讯入股,反映出资本市场看好恒大造车前景。”


不过,此次恒大汽车与腾讯联手,重点在恒驰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环节——车载智能操作系统。也就是通过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联手开发功能更强大、生态更丰富、深度定制化的恒驰智能操作系统。


一位熟悉汽车制造的业内人士介绍,车载操作系统(AutomoTIve OperaTIng System,简称AOS),与手机、电脑操作系统类似,是管理、控制车载硬件与车载软件资源的程序系统,是直接运行在AB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也是车载硬件和上层软件的接口。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任何HMI、数据连接,以及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甚至自动驾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比如视觉、听觉、触觉、嗅觉、人机交互等在内的全新体验,就必须依靠聪明且功能强大操作系统的支持。


这意味着,作为连接软件与硬件的中间层,操作系统的实时性、安全性、可靠性、并行计算、分布管理都至关重要。


一个趋势是,在“智能化”“网联化”成为车企竞逐的焦点下,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开始开发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平台——作为颇具潜力的新造车势力,恒大汽车也不例外,必然要在这一领域牢牢筑起竞争优势。


但是,目前市场上的车载产品高度雷同、体验感较差,定制开发又意味着研发周期长、技术投入浪费。


“想开发一款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算力等新一代技术的成熟汽车操作系统,行业龙头的跨界合作就极为重要。”今年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就指出,这需要两个行业的专业人士协同开发,打造实时安全的车规级操作系统内核和以软件定义汽车的操作系统架构。


这正是恒大汽车联手腾讯旗下梧桐车联,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车载智能操作系统的深层次原因。


在研发技术方面,恒大汽车通过与MAGNA、EDAG、AVL等世界汽车技术龙头的深度合作,在三电系统、底盘等关键技术上储备了深厚的技术能力,以及产品线生产制造能力;而腾讯围绕“腾讯车联”,建立了一系列业务部门,在互联网生态、车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可以向汽车行业提供完整的、一体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相关资料显示,梧桐车联旗下拥有操作系统级车联网解决方案品牌“TINNOVE OS”,并在长安CS75 Plus等车型中落地。


两者联姻,由此被外界视为整车研发制造硬实力,与生态系统开发软实力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发功能更强大、生态更丰富、体验更智能的操作系统,去提升恒驰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构建恒大汽车生态圈,为其上市后迅速抢占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恒大官方消息,未来每款恒驰都将搭载合资公司开发的操作系统,打造一个智联移动空间:

驾驶舱全球独创的九屏显示七屏联动,可实现办公、娱乐、教育、购物、远程医疗等场景化应用;

通过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驾乘视觉与车-环境数据的虚实融合,营造最安全的数字化驾乘体验;

通过全面开放开发者接口,打造业界最丰富的应用生态体系,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生活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全球车载智能操作系统还处在发展初期。没有PC时代Windows那样绝对的领先者,以及手机行业iOS、Android两者分割天下局面,仍处于无序竞争阶段,大多数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底层依然沿用PC端和手机端系统,采用QNX、Android、Linux等技术打造的底层控制系统。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腾讯此前推出的TINNOVE操作系统,就是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开发。“虽然腾讯没有开发独立底层系统,但腾讯车载系统TAI3.0支持Android、Linux多系统,是一个开放平台,预计腾讯会为恒大汽车定制TAI3.0加强版车载操作系统。”有观点如此认为。


“实际上,对汽车智能操作系统而言,底层系统是否独立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否根据产品特点与用户需求,进行生态系统开发,在实时性、安全性、可靠性、内容丰富性等方面,包括用户隐私的绝对保护上,提供诸多应用和服务支持。”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恒驰智能操作系统想做到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基本要求。


量产在即,抢夺万亿新能源市场

不仅如此,从国家政策上看,也一直在高度关注和鼓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2020年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提出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一路走高。2020年全年,中国车市整体销量同比下降2%,但新能源汽车销售逆市上涨,完成136.7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0.9%,车市占比约为5.4%。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文件要求,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接近目前的4倍,想象空间巨大。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实际上,当操作系统成为汽车互联网连接基础,所有“应用程序”都必须与之兼容时,就催生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与用户洞察白皮书》,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将突破2000亿元,在全球占比高达四分之一。2020年智能网联新车占比将达到50%,到2025年则会达到90%以上。


“中国消费者比欧美消费者更为注重连通性,与汽车的连通性是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自然延伸。”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这意味着,不仅是汽车生产厂商不愿意放弃智能汽车市场,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吸引着一众具有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优势的科技企业争先恐后地布局。


“许多互联网公司认为,下一个计算平台将是汽车,当他们在汽车上拥有操作系统时,他们就有机会拥有这个平台。”麦肯锡汽车行业分析师说。


因此,万亿级市场的车载系统对腾讯的发展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如果抓住汽车行业新四化转型的重要风口,腾讯有望成为这个时代最具有分量的供应商。”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合作车企具备强大产品研发能力、充足的资金储备作为后续力量。


从这两点来看,截至2022年在汽车板块总投入将逾294亿元,具备“研、产、销”全产业链优势的恒大汽车,可以说是腾讯合作的最佳人选。


近期,在产品线、产能规模、销售网络方面,恒大汽车已呈现出高涨之势。


今年2月,同步研发14款车的恒大汽车,全球发布了恒驰7、恒驰8、恒驰9三款新车,加上去年8月发布的6款恒驰车型,恒大汽车产品阵容已扩充至9款,覆盖了从紧凑型到中大型的轿车、轿跑、SUV和MPV,如此全面的车型阵容企业在业内并不多见。

恒大联姻腾讯,为何每家汽车厂商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从最新消息来看,恒驰新车正按部就班进行量产前的最后“冲刺”,根据已曝光信息,其中新车恒驰1就搭载了与腾讯联合打造的智能操作系统,规模化量产上市日期已不远。


在产能规模上,恒大在上海、广州等地建设十大智能制造基地,2025年前规划总产量为100万辆/年,2035年前规划总产能为500万辆/年,产能规模远超特斯拉。


销售渠道上,恒大汽车正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并借助房车宝集团2162万经纪人、超3万家线下门店,构建出行业最强大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来自中国公司。”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马斯克没有点明是哪家中国公司,但外界不少声音认为,其中最大竞争对手很可能就是恒大汽车。


无论恒大汽车是否特斯拉最终竞争对手,进军新能源汽车短短两年,恒大汽车从“一穷二白”到“量产在即”,这种速度是恒大汽车与腾讯未来共赢的基础——分析人士就认为,随着配备顶尖车载智能系统的恒驰陆续量产,恒大汽车或许有望迅速抢占全球市场,成为下一个万亿新能源车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多位资深科技财经人士、媒体主编、自媒体创始人组成,力图用独到观点和独立态度,去研究有趣的科技互联网、新经济商业模式,并记录互联网大公司和未来独角兽商业史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