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马云的阿里巴巴媒体帝国

2021/3/16 10:39:00

如果你以为马云只是一名成功的商人,那么你小看了这位小个子的“外星人”。

虽然马云的“银行家”企图暂时受到了挫折,但马云还有机会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传媒集团---在任何国家,控制了舆论,都能显著影响到自身的商业利益。


本文通过对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投资组合披露,可以给大家看一眼这个庞大的媒体帝国的一角。

2020年的“蒋凡”“张大奕”事件,不仅仅让吃瓜群众围观了“正宫撕小三”的闹剧,更令公众惊讶的事情,是很快蒋凡事件就从新浪微博的热搜里消失了。

1、阿里巴巴拥有“微博”约30%的股份,价值35亿美元。

微博是中国网络媒体的顶流,是社会舆论热点的风向标。

2、阿里巴巴拥有“B站”约6.7%的股份,价值26亿美元。

B站是中国年轻人最喜爱的视频平台,是从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到年轻白领形成价值观的思想阵地。

3、蚂蚁集团拥有“36氪”约16.2%的股份,价值2500万美元。

36氪是中国专注于科技领域的顶尖媒体,影响着所有的科技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每天有数十万投资人和创业者,在36氪寻找商机。

4、阿里巴巴拥有“分众传媒”约5.3%的股份,价值12亿美元。

分众传媒控制着遍布全国的写字楼、住宅里的电梯液晶屏广告,和电梯内的框架广告。

事实上,分众传媒的液晶屏,是中国最大的有线电视网,也许是全球最大的。它有能力让全国3亿人在同一时间观看同一个视频。

比电视网更厉害的是:你不能换频道,非看不可。


5、蚂蚁集团曾拥有“财新传媒”5.62%的股份(2019年因某些原因出售转让)。

财新传媒是中国最受尊敬的新闻媒体之一,旗下包括《财经》杂志,和《财新》APP。

6、阿里巴巴拥有湖南卫视旗下芒果优传媒5%的股份,价值约8.19亿美元。

湖南卫视,你懂的。

7、阿里巴巴拥有第一财经传媒集团约37%的股份。

第一财经传媒集团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机构之一。

8、阿里巴巴拥有香港首屈一指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100%的股份。

《南华早报》是整个南亚地区华文社会的第一媒体。


9、阿里巴巴自身持有国内三大视频平台之一的“优酷土豆”。

10、阿里巴巴影业是国内最新崛起的影视发行巨头之一。

11、阿里巴巴通过自持的UC浏览器,运营“大鱼号”自媒体平台。

12、阿里巴巴投资了下沉市场最大的自媒体平台“趣头条”。

13、阿里巴巴自身创办和持有最大的电商媒体《天下网商》。

除了以上的巨无霸以外,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入股了更多的细分领域媒体,有些媒体是以批评性文章作为特色。通过这些投资,阿里巴巴基本完成了面向社会公众的传播布局。

这些投资包括:

“华谊兄弟”《商业评论》《京华时报》“华数传媒”《虎嗅网》《21世纪传媒》《光线传媒》《北青社区报》《无界新闻》《封面新闻》等等。

甚至,像“衢州新闻网”这样的地方媒体,也能获得阿里巴巴的青睐,投资数千万人民币。原因很简单,毕竟是合法的新闻源。

当然,阿里巴巴也没有忘记像“正和岛”“少数派”这样的高端人群新媒体撒下银子。

正是这些巨资投入,才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公关部门,被圈内称为“第一公关天团”。


如今,电商领域第一的位置朝不保夕,

金融科技第一的位置摇摇欲坠,

大家猜一猜,

这个媒体帝国的垮塌还需要多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