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左手资本,右手经营,疯狂扩张的爱尔眼科能为患者带来光明吗?

2021/3/11 15:16:00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在其官网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榜单显示,从事新兴行业的中国企业家占比36%,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传统行业的占比64%。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先进制造业人数最多,排名第二的多仍是大健康行业。其中,位列大健康行业第一的是爱尔眼科创始人陈邦,榜单显示,56岁的陈邦财富去年增长两倍,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爱尔眼科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首家IPO上市医疗机构,首家医疗驰名商标,其旗下100家连锁眼科医院 ,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机构 。然而,近日爱尔眼科遭前员工“非议”,艾芬仍然“死磕”爱尔眼科。一年营收数十亿的爱尔眼科频频出事,“啃着人血馒头”的爱尔眼科真的信得过吗?

身陷“莆田门”争议,资本快速扩张

互联网医疗平台“春雨医生”曾整理过一份《“莆田系”民营医院名单大揭秘》,初衷是帮助患者们“避坑”,由于数据库问题,一些非莆田系医院也被列入其中。名单一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爱尔眼科名列其中!尽管爱尔眼科老板并非莆田人,但爱尔眼科出身采用的是“莆田系打法”,属于承包科室起家。据资料显示,2001年陈邦在沈阳开了第一家眼科医院,生意并不好。找到合伙人后欲扩大规模,2003年,他在长沙、武汉和成都同时开设四家医院,打造爱尔眼科这一连锁品牌。陈邦获得了一张IFC(国际金融公司)提供的800万美元低息贷款,从此开始了爱尔眼科扩张之路。

直到2009年爱尔眼科上市时,才给出了 一张亮眼的报告单:共有19家医院,眼科医师400余人,不管是门诊量还是手术量都是行业第一。十年光景,爱尔眼科的股价涨幅达到了30倍。

上市后的爱尔眼科尝到甜头,用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进行扩张,在2014年后开始呈现急速扩张的趋势,爱尔眼科与并购基金进行合作,通过并购基金来开新医院或收购市盈率低的医院,与此同时,降低公司的资金流动风险。

在江湖老刘看来,爱尔眼科起底“莆田系”出身,着重于资本扩张带来的财富。作为业内眼科医院行业第一股,爱尔眼科十年的市值翻10倍和大量的融资以及大规模的全球连锁,无疑可以看出行业的前景与其野心,但快速扩张背后的隐忧也不容忽视。

市场红利凸显,爱尔眼科资本经营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而且,人口老龄化时代的来临,白内障这一类眼科疾病患者人群数量剧增,我国老年白内障患者人群也在以”亿“增长。其次是,消费升级持续,眼科作为消费医疗的代表行业,潜力巨大。

眼科市场庞大,但眼科资金入门门槛高。据了解,在地市级区域开一家眼科医院投资需3000万元左右,盈利时间长达3至5年,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消耗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所以很难有大型眼科医院与之抗衡,一家独大的爱尔眼科在市场红利下势必会增长财富。在江湖老刘看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大众对手机的依赖越来越重。近视、用眼疲劳等常见的眼部疾病,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促进人们对于此类疾病的重视与消费治疗,因此也就促进了眼科行业的发展。眼科医院耗资大,回报周期长,也就难以出现能与爱尔眼科相抗衡的眼科医院,这也就促使着爱尔眼科近十年来的千亿市值的产生。

频现医疗故事风波,致患者失明

爱尔眼科频发医疗事故风波。近日,有网名为“幽灵满世界彩虹”的患者爆料,根据爆料,这位爱尔眼科前员工表示,在这三年多来申诉无门,到处碰壁,她本人于2017年3月1日被重庆爱尔麦格眼科医院招工为市场部员工,2017年8月医院屈光科室为了完成业绩就动员本医院员工也做屈光手术,针对院内员工推出了员工五折优惠的诱惑活动。但术前主刀医生彭院长并没有按照要求对手术方案以及手术后遗症、禁忌症等进行对话沟通。该名员工术后第一天视力就0.25,经过这三年多的治疗观察现在双眼裸眼视力0.05,矫正视力0.2,视力持续下降,反复干眼,畏光,暗视力差,严重炫光(彩虹圈加星爆),炫光引起头疼,重影,飞文症,眼睛疼,眼痒,异物感,视疲劳,聚焦困难,视觉质量差,视觉迟钝,疑似圆锥角膜。

2020年底,#抗疫医生艾芬回应爱尔眼科#一度登上微博热搜,2020年12月31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在网络上爆料,其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接受白内障治疗后,出现视网膜脱落、右眼几近失明的状况,质疑医院术前检查不足、篡改其检查资料。直到今日,艾芬医生仍在维权,专业人士维权都如此困难,更何况是普通患者呢?

在江湖老刘看来,爱尔眼科频现医疗事故风波,导致患者不同程度的损伤,几近失明。医院本应以“救治”为天职,爱尔眼科却枉顾患者将重心转移至资本扩张,这样的眼科医院真的能为患者带来光明吗?市值翻了30倍的爱尔眼科帝国,医疗风波也是在对他们敲响警钟。而对于受害者而言,哪怕双方最后能用赔偿解决,但留下的伤害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