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oT时代智能手机再进化,万咖壹联增长的确定性是什么?

2021/3/10 18:44:00

2月21日,手机行业SaaS服务商万咖壹联披露定增预案称,拟以1.45港元/股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1.35亿股,募资总额不超1.96亿港元。其中,90%的募资净额将用于进一步发展公司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扩大移动广告服务网络、丰富服务供应与以用户为主的内容,以及提升公司的数码基建、研发新互联网与技术解决方案等。

定增有利于公司增加资本金发展业务,同时公司股本扩大后可通过增加银行授信等方式募集更多资金。尽管有利好的一面,然而受大环境影响,万咖壹联股价依然出现较大波动,距离最高点重挫近70%,最新市值只有10亿港元,市盈率已接近个位数。

2月以来,在美债利率攀升等外部因素影响下,二级市场呈现出波诡云谲的态势,科技板块成为“重灾区”,多只科技股票重挫,特别是头部科技企业更是成为领跌板块。资本大环境如此,万咖壹联自然无法置身事外,但其不受资本市场待见的另一重关键原因在于,投资者未能理解其商业模式,未能对其价值达成共识。

在一众科技公司中,万咖壹联拥有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从营收来看,其业务是聚合手机系统流量的广告平台,但其核心业务却是打造服务平台帮助手机厂商运营互联网业务,更像是一家SaaS公司。那么,万咖壹联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呢?

独一无二的流量池

说到万咖壹联这家公司,很多人可能会比较陌生,但如果提到“快应用”,人们则耳熟能详。2018年3月,vivo、华为、OPPO、小米、联想等主流手机厂商联合成立快应用联盟,在手机系统层面打造类似于“小程序”的轻应用。2020年12月,快应用联盟官方宣布,快应用在2020年覆盖设备数超10亿+、月活跃用户数超5亿、月使用量级超40亿。

万咖壹联正是快应用联盟的发起者与官方秘书。其成立于2014年,以AI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与中国数以亿计安卓智能手机用户建立连接。

万咖壹联拉上主流手机厂商,推动成立硬核联盟和快应用联盟,前者帮助开发者克服安卓生态碎片化问题、提高开发与分发效率,后者帮助开发者在操作系统层实现轻量级应用。基于两大联盟,万咖壹联汇聚手机厂商流量,成为国内唯一持有绝大多数安卓手机流量的平台。

具体来说,万咖壹联主要做两件事情:

一个是面向开发者/企业/品牌/商家,基于手机厂商流量池,以AI与大数据为依托,提供系统层的精准营销服务。财报显示,万咖壹联2020年上半年的总营收达到9.73亿元,其中95.9%都是移动广告收入,游戏广告则是万咖壹联的强项,占比高达91%。

另一个则是面向手机厂商提供互联网运营服务,其基于自主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DAPG平台(Data AI Platform Groups),提供移动互联网生态商业化智能服务解决方案,如流量精细化运营、场景化整合营销等。

经过数年发展,DAPG平台已成为万咖壹联的基础设施,其将安卓生态中的手机厂商、媒体、广告主及私域等上下游的流量聚集起来,再通过自身的数据库进行精准地匹配,以完成流量分配的过程,提升了广告投放的精准和效率。DPAG智能营销的底层是数据与AI,流量越多,数据越多,投放次数越多,AI算法就可以更加强大,进而不断提高投放效率,帮助广告主节省成本。

可见万咖壹联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很清晰:聚合碎片化的安卓系统的流量,基于AI与大数据技术,一边帮助开发者等广告主高效营销,一边帮助手机厂商展开流量精细化运营。一定程度可以认为,万咖壹联在国内安卓生态扮演了Google Play的角色。

4G是万咖壹联的今天

2014年到2020年,万咖壹联踩准“智能手机互联网化”这一波浪潮,实现壮大。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2014年,移动互联网大爆发。以2013年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为标志,国内应用市场加速整合,手机厂商自有应用市场逐渐成为主流分发渠道,对于开发者来说,不同安卓系统碎片化以及流量分散成为愈发棘手的问题,万咖壹联牵头成立的硬核联盟与快应用联盟,一定程度解决了开发者的问题。

2014年到2020年,也是中国智能手机突飞猛进攀上高峰的阶段,每年出货量高达4-5亿部之间,直到2017年出现首次下滑,2020年出货量下跌到3亿部。在这一阶段,国产智能手机逐步意识到互联网服务的重要性,一方面,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的性价比打法不断拉低手机利润率,互联网后向服务成为补贴利润的来源;另一方面,手机厂商在系统层面拥有日益强劲的话语权,与用户建立最底层的连接,因此具备对用户进行深度运营的条件。

2017年,我在《一点资讯在OPPO恢复真身,手机公司都会成互联网公司?》一文就曾判断,“智能手机公司都会成为半个互联网公司”,手机公司都会强化互联网服务,在“硬件之上整合更多应用、内容和服务,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同时提升产品附加值成为大势所趋”,它们均在加强对桌面、首屏、系统ID等进行互联网化运营,同时强化自有资讯、视频、直播、壁纸、安全、电商、智能助理、云存储等互联网业务。

2020年三季度,苹果服务营收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5%,在整体营收中占比高达23%;小米互联网收入则高达58亿元,其中广告业务收入创下单季历史新高达33亿元。国内其他安卓手机厂商包括OPPO、vivo以及华为等暂未看到公开的广告营收数据,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几家的广告收入分别都接近百亿级别。

 “互联网化”对智能手机公司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智能手机逐步进入存量阶段后,靠软件而不只是硬件赚钱,已成业界共识。然而,包括苹果在内的智能手机公司,在互联网业务上的经营都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因为它们更善于打造体验优秀的硬件与系统,不善于深耕流量,更别说去经营类似于直播、短视频这样的互联网垂直业务了,这条“鸿沟”让所有主流国产安卓手机厂商均与万咖壹联紧密合作,后者解决了手机厂商互联网化的痛点。

万咖壹联的模式在4G时代被验证,于2018年成功IPO。然而,其市值却很小,市盈率接近个位数,相对于同类平台显得被严重低估。

万咖壹联有些像是“安卓系统生态内的微盟”。微盟是微信生态SaaS第一股,聚合微信内流量给开发者/企业/商家/品牌提供精准营销服务,同时给商家企业提供小程序开发等SaaS服务。万咖壹联则是安卓系统SaaS第一股,聚合安卓系统流量再给品牌提供精准营销服务,同时给手机厂商提供互联网SaaS服务。

微盟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为9.57亿元,净利润为5230万元,万咖壹联同期虽然录得9.7亿元收入与6450万元的净利润,然而其市值与市盈率与微盟均不在一个数量级,究其原因在于:4G时代万咖壹联只是小成气候。5G时代,才是真正属于万咖壹联的大时代。

5G时代万咖壹联或爆发

2019年,我国发放四张5G牌照,开启5G商用时代。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的手机出货量减少20.8%,为3.079亿部,但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63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218款,占比分别为52.9%和47.2%。5G时代,正在扑面而来。

基于与手机厂商间不可替代的密切关系以及多年来构筑的基础设施,万咖壹联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首先,智能手机在进一步互联网化的同时,将“物联网化”。

智能手机进入存量阶段是不可逆的,但智能手机的应用边界却在不断延展。

一方面, 互联网跟实体世界更加紧密地结合,智能手机因此变得不可或缺,在通信、娱乐、生活、学习、工作、金融等场景均变得日益重要。

另一方面,5G低延时、高带宽与大容量的特性正是AIoT设备需要的,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等AIoT设备会爆发式增长,IDC预测,到2025年将有超过400亿个IoT设备,远超今天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小米、苹果、OPPO等智能手机公司正在纷纷布局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等AIoT业务,同时,作为用户数字ID的智能手机,事实上也成为用户与AIoT网络的连接枢纽。

不论是与各行各业结合,还是AIoT设备爆发,都意味着智能手机会拥有更多流量。对流量深耕细作,特别是AIoT全场景下的智能营销、多设备间的互联互通与AIoT设备背后的内容与服务运营,对智能手机公司会越来越重要。举个例子:智能手机公司都在做智能音箱以及智能助理,其底层不只是AI算法,更有互联网内容与服务生态的运营。

万咖壹联在AIoT时代的施展空间更大。比如在流量经营上,其整合的流量可以从智能手机系统级流量,延展到AIoT全场景流量,其流量池会数量级增长,给品牌提供跨越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等场景的全场景营销,实际上万咖壹联已在布局,如在服务运营上,其帮助智能手机公司整合第三方内容与服务,并在其AIoT设备上提供给用户;再比如其可针对各家互联网电视提供快应用技术标准与生态能力建设,形成电视联盟。

其次,轻量级应用对智能手机会变得更重要,“快应用”爆发在即。

5G时代,“高带宽”的网络会让内容变得越来越大,4K视频普及指日可待,但手机存储却不会快速增加,因此手机存储会变得越来越不够用,AIoT设备在存储能力上更是存在短板。结果就是,用户不会再安装大量App。

“瘦终端”趋势下,5G应用会走向分化,微信这样的超级App继续变重,余下应用,特别是AIoT场景下的应用会变得更轻,“云游戏”等云端应用,以及“所见即所得”的轻量级应用会成为主流。2017年,张小龙在演讲中全面阐述小程序时,用的例子正是AIoT设备,他畅想未来人们在用智能眼镜时,不会有“安装”应用的过程,小程序则可以用来开灯、或者买票,“是一种真正的所见即所得的形态”。这一点,正是快应用的目标。

可见,AIoT时代快应用会更有用武之地,其具有 “免安装、免存储、一键直达、更新直接推送” 四大体验优势,有着“近场+”、“系统+”、“高频+”、“场景+”四大方向,比如在智能汽车场景下,手机与汽车、汽车与人,汽车与环境,汽车与服务的交互,基于快应用实现,可以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百年未有的变局,智能汽车被视作是“大件智能手机”,成为继手机、客厅后的“互联网第三场景”,智能手机公司纷纷在布局智能汽车业务,2021年小米造车消息一度轰动业界,苹果造车已是板上钉钉,此前已推出CarPlay实现手机与汽车互联。

国内手机厂商也在行动,华为就已推动HIcar互联技术在汽车上应用,2021年2月,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表示全新梅赛德斯 - 奔驰 S 级轿车的车友们将能体验 HMS for Car 快应用服务。消费者可以在汽车中控大屏上使用多款第三方 App,在驾驶休息之余可以享受到读新闻、听故事、看视频、玩游戏等多种车内休闲娱乐功能。

针对手机厂商“上车”需求,万咖壹联与智能手机就车联网合作,在车机上使用快应用技术架构和标准。根据媒体报道,万咖壹联联营公司已经与零跑汽车合作,很多智能车载场景适合轻量级应用而不是原生App,比如停车缴费。快应用具有跨平台的底层架构,可以快速应用到智能车载设备上,比亚迪汉系列就已搭载华为依托快应用开发的智能操作系统。

因此可以看到,AIoT时代,基于轻量级应用体系“快应用”,万咖壹联可以突破手机边界,横跨车载、电视、家居等AIoT设备,更好地整合流量、数据与场景,给开发者/企业/品牌/商家提供更强的精准营销服务,以及内容、应用与服务的分发能力。

最后,AIoT时代不同手机或将互联互通,离不开“中间人”。

AIoT时代的一个标志就是万物互联,因为万物互联才有很多应用的想象空间。然而现在不同手机目前无法互联互通,很难实现类似于Macbook到iPhone的“隔空投送”这样的应用。虽然有CarPlay等解决方案,但不同平台的手机与家电以及IoT设备的互联互通体验,依然不够好。

AIoT时代,不同品牌手机,以及不同手机品牌开发的AIoT设备(如智能电视),走向互联互通成为必然趋势,比如日前TCL就与vivo合作发布了“通讯助手”,让电视大屏可以显示手机消息。

在品牌壁垒被破除的趋势下,像万咖壹联这样的“中间平台”,将会扮演关键角色,其可以类似于电视联盟的形式,进一步整合不同品牌的海量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在这一过程中,它可以继续整合AIoT设备的的流量与数据,同时帮助AIoT设备厂商做好流量运营等偏互联网的活儿。

万咖壹联在5G时代的服务对象,将从智能手机厂商变为AIoT设备厂商;其流量池将从国产安卓手机流量扩大到各种AIoT设备流量;其连接场景将从智能手机单一场景,扩展到海量AIoT设备连接的广泛线下场景。5G时代,万咖壹联会成为万物互联的枢纽级平台,基于此其精准营销与SaaS服务,自然也会得到跨越式增长。

在波诡云谲的资本大环境与短期消息影响下,万咖壹联的股价出现较大波动,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不够了解,对其未来发展潜力未有充分认知。在资本环境不好时,我们更要关注企业核心价值、商业模式与增长空间,更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万咖壹联的确定性就是5G时代AIoT的爆发,其整合碎片化流量、提供流量运营能力与提供SaaS平台的角色不可或缺,且日益重要。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个人微信)加入群讨论拼多多、快手、B站、美团与小鹏等热门中概股,以及互联网圈大小事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564724
    全部文章:2009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