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盈利的趣头条到底是不是中概股的价值洼地?

2021/3/8 21:29:00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市场蓬勃发展,特别是2020年疫情以来,各大互联网企业集中享受了巨大的互联网红利,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看到了下沉市场的快速爆发,拼多多、快手联手创造了下沉市场的神话,作为下沉市场三大巨头之一的趣头条却显得有些不温不火,直到最近趣头条财报发布,一则消息如同强心剂一般引爆了整个市场:趣头条终于盈利了!作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重要参与方,趣头条的盈利到底意味着什么?终于盈利的趣头条到底是不是中概股中的价值洼地?

一、趣头条终于实现季度盈利了

2021年3月4日,趣头条最新的财报终于公布,消息一出引发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趣头条终于赚钱了。

根据蓝鲸财经的报道,2020年趣头条总营业收入达52.85亿元,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收入13.02亿元,环比增长15.3%,超出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第四季度经营性利润达4250万元,实现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盈利。财报还公布了米读完成1.1亿美元C轮融资的消息,这距离2019年10月米读完成了由CMC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刚好一年。

趣头条的盈利中我们发现2大核心的关键点:

关键点1:烧钱模式获客的质疑终被打破。从上市以来,趣头条都一直被称为是烧钱模式,这是因为趣头条看资讯领金币的模式引发了太多的争论,但是趣头条通过大幅度降低金币成本的办法,实现了趣头条用户的去金币化发展。

2020年第四季度的用户积分成本为1.632亿元,同比2019年第四季度的5.714亿元下降71.4%,环比下降38.3%。每DAU每天的积分成本为0.05元人民币,而2019年第四季度为0.14元人民币,2019年第三季度为0.07元人民币。

关键点2:米读正在成为趣头条的第二大优势支柱。经过这些年的高速发展,米读逐渐成为了趣头条长内容赛道的重要市场抓手。2020年三季度趣头条财报显示,米读总安装用户近2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2小时以上。来自会员方面的信息是:米读累计付费会员数3340万,会员日均使用时长3小时。

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在原创和IP孵化上,米读原创书籍总量同比增长142.04%,2020年米读全平台点赞数超百万的原创作品达11部,累计打赏次数超80万次,将超30部原创小说孵化成IP短剧。

 

二、趣头条会是中概股的价值洼地吗?

根据付一夫在《下沉市场》一书中的论述,中国下沉市场用多达10亿人口,覆盖了中国绝大多数的人口,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下沉市场三雄中的另外两家都有可圈可点的资本市场表现,拼多多如今已经超越京东成为了中国电商的第二大巨头,快手更是上市就实现了万亿市值,相比于这两大巨头来说,趣头条似乎显得不是那么显眼,整体市值在10亿美元左右。这样的趣头条到底会不会是市场的价值洼地呢?

其实,当我们仔细分析趣头条的发展的时候,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到趣头条正在形成以互联网资讯阅读+米读长内容阅读为双核心的阅读体系,通过阅读体系的双轮驱动,一个全新的趣头条市场竞争优势正在形成:

首先,资讯阅读正在成为整个市场的关键所在。根据2月21日发布的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4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203万,占网民整体的75.1%;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41亿,较2020年3月增长1466万,占手机网民的75.2%。面对着巨大的网络新闻市场,其实用户的市场需要非常巨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资讯阅读的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我们看到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说,整个资讯市场都会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一方面,无论是趣头条还是其他公司都处于一个风口赛道,只是由于中国网络资讯类企业至今尚未有更多的上市公司作为参照,在全世界来看,趣头条也是少有可以参照的上市企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股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于资讯阅读赛道是非常难以理解的,这也给趣头条的市值相对低估埋下了伏笔。另一方面,日益激烈的资讯赛道竞争让趣头条也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大量的竞争对手的存在让其在各方都需要进一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不过,从2019年Q3开始,趣头条就开始改变了自身的发展策略,不再一味追逐烧钱获客,这几个季度的金币成本和获客成本持续降低就是最好的例证。与此同时,趣头条不断推动健康度发展,平台的健康程度不断提升,通过持续构建以内容为核心的激励体系,让趣头条的内容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这就是核心资讯阅读赛道能够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其次,米读长内容的产业上下游盈利模式贯通。从横向来看,米读是趣头条专攻网文赛道的抓手,但是借助网文赛道非常成熟的市场拓展模式,其实趣头条已经拥有了较为强势的产业上下游打通能力,一方面,在内容层面趣头条的网文赛道不断推动原创书籍的发展,优质原创作品快速增长,数十部作品冲入热销榜,在米读小说的作者有全年收入三百万的大牛作家,也不乏有单本书籍累计稿费400万,从而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作者激励体系。另一方面,趣头条成功地进行了网络文学的全方位IP运营,在IP改编上米读的原创小说改编屡创新高,IP短剧的全网播放量达到了20亿,IP商业化更是不断发力,通过IP授权实现了与王老吉、DR等知名品牌的IP合作,实现了IP盈利模式的全面构建。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米读依然有不少市场竞争对手,比如说七猫小说牢牢占据了免费小说市场的头部位置,而疯读小说也不断发力,从而让整个免费小说市场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然而,无论是米读还是其他市场参与者类比于网文巨头阅文集团700亿的超高市值,当前光是免费小说就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毕竟市场上的道路已经清晰,拥有原创内容和IP优势的米读只需要一路向前就好了。

 

第三,科技赋能给趣头条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相比于传统网络资讯平台和网络文学平台的模式,趣头条是一家深谙互联网发展之道的公司,其本身的互联网科技优势非常显著,整个2020年我们看到趣头条在技术上不断推动科技赋能,借助自身的AI技术创新,趣头条实现了在内容推荐、内容分发上的全面发力,借助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比用户更好地知道用户的爱好所在,从而让趣头条、米读的用户们可以更好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通过人工智能的过滤泡优势,让平台可以节约成本实现推送,也让用户可以有更好的内容体验,仅以Q4的数据为例,趣头条的Q4时效性内容在大盘中的占比提升了50%以上,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面对着市场的发展,盈利的趣头条给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再加上不断增加的市场蛋糕,其实整个市场都不是封闭式的零和博弈了,虽然有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但趣头条的未来还是值得我们更加期待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213630
    全部文章:638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