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每次的金融泡沫也给行业带来了黄金时代,当今的技术狂潮可能仍会转化为更好的明天

2021/3/8 14:33:00

在网络泡沫期间2001年),亚马逊的股价在两年内从113美元跌至5美元。亚马逊花了8年的时间才回到了113美元但是何时亚马逊成了泡沫?在这8年里,亚马逊的股票虽然下跌了90 %,但它为整个互联网购物、物流、云端服务都做出了重大贡献?遗憾的是,亚马逊最早的支持者并不是其金融受益者之一。但是基础设施建成后抛开泡沫和怀疑论之外,它改变整个世界,并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利益。这是一堂关于市场即使误判了价值创造的速度和规模,但它们如何习惯性猜测正确方向的课。” -KlipC的董事长Nana Naumovic


图1.jpg


KlipC合伙人Andi Duan提到:“值得思考的是,我们担心过度膨胀的市场(尤其是在大型高科技和电动汽车方面)是否会破裂。这场泡沫会产生一些有成效的东西吗?还是只是一个分摊损失的问题?所有生产性泡沫都会产生大量浪费。问题是它们几十年来会留下什么样的持久价值


在廉价资金和狂热想象力的推动下基金纷纷涌入了具有后期牛市特征的异国投资。许多KlipC用户2000年的技术泡沫与当今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狂潮进行了比较。去年,约有3500亿美元流入了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基金,并且发行了创纪录的5000亿美元的ESG债券。在过去几年,数十种科技股上涨了1000%,其中一些甚至没有盈利业务和产品


上个月,KlipC用户Meerka Lau表示,投资者在上世纪90年代末支持科技公司的做法是正确的,即使估值过高,但Lau说:“行业环保转变中发生的事情是极其重要和真实的。但股价在多大程度上正确反映了这一点另一个问题。绿色是未来,这是肯定的。明智地围绕它进行投资将是一个更难回答的问题。”


图2.jpg 

如果过去未来的指南,我们希望这可以被证明是一个生产性泡沫,无论短期内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金融灾难。


Lau先生告诉KlipC,财务过剩和生产力爆炸是“相互关联和相互依存”的。实际上,过去的市场泡沫往往是未经证实的技术提供资金和传播机制,即“辉煌的成功和创新”与“巨大的狂热和残酷的骗局”共同存在。


图3.png 

Meerka看来,过去的250年中,这种循环发生了五次:1770年代开始的工业革命,1820年代的蒸汽和铁路改革,1870年代的电力改革,19世纪的石油、汽车和大规模生产改革以及19世纪70年代的信息技术改革


每一次变革都伴随着疯狂的金融投机,随之而来的是生产力提高的黄金时代:例如,英国的维多利亚时代的繁荣,美国兴旺的二十年代,战后法国的辉煌


当我们在KlipC与Meerka交谈时,他猜测我们正处于最新技术变革已经进行了一半,从人工智能、电动汽车、3D打印和垂直农场等新技术的狭隘安装阶段,已经过渡到大规模部署阶段。


但是,我们随后是否将进入生产力的黄金时代,将取决于创建新机构来管理这种技术转型和绿色转型,并奉行正确的经济政策。


KlipC的Naumovic最后说“我们需要经济增长,但我们需要改变经济增长的本质,使其更具可持续性,从而让许多国家意识到,盲目增长根本不会在将来奏效,就像用创可贴去弥补一个很大的伤口。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相对成本结构,让做错事情的成本更高,做正确的事情的成本更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