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扶贫攻坚之路

2021/3/3 14:45:00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那么多人摆脱贫困。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按当时每人每年收入100元的农村贫困标准,中国有2.5亿人口生活在这一水平之下。

到2008年,中国贫困标准提升至每人每年1196元,比1978年翻了近11倍,贫困人口数量减至4007万人。

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2012年至2020年,中国实际执行的最低贫困标准从每人每年收入2625元提升至4000元,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这是一项值得载入史册的空前成就,同时也是一部华夏儿女团结互助努力拼搏的奋斗史。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共有1981人、1501个集体被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对象。其中,以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为代表的三家互联网企业也获此最高规格的集体表彰。

拼多多成长与脱贫攻坚时间线

2015年对拼多多来说是个挺有意义的年份。这一年,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全面铺开,当年年底拼多多确定了以农产品上行为模式开启创业。

在拼多多诞生前,中国的农产品电商已经历经几轮的发展。

淘宝和京东在农村刷了几年的标语,虽然“要想生活好,赶紧上淘宝” “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的宣传标品,在短时间刷遍了中国的十万个建制村,但最后人们发现,这些标语除了是社交媒体的谈资以外,并没有为农村地区和农产品带来什么实质改变。

原因就是这些口号和方案大多都停留在一二线消费的思维,根本没有抓住下沉市场的关键。淘宝和京东将农村视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着力于工业品下行,但在买一瓣蒜都要讲价的下沉市场,电商着实是个需要长时间铺垫的购物窗口。

拼多多的底层逻辑正好相反,着力于农产品上行,希望依靠农业实现电商突围。前者是向农民卖东西,后者是帮农民卖东西,信任感和依赖感是完全不一样的。


▲依托“农地云拼”体系,拼多多平台单品订单量10万+的农产品爆款超过了1500个,越来越多的边远地区“小水果”变成了“大产业”。

作为以农产品起家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解决了农产品生产侧与需求侧对接,持续提升流通侧效率的问题。

当然,这也得益于国家层面的基建速度。道路和网络两张网,由实到虚完成了对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覆盖,电商扶贫也因此插上了一对起飞的翅膀。

道路方面,中国成了世界公路里程第一,世界高铁里程第一。

截至2019年底,中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了400万公里,可以绕赤道100圈。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已经实现了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

网络方面,中国用不到20年的时间,完成了全国性的终端建设。光缆线路世界第一,移动通信基站世界第一。同时,中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的比例双双超过98%。国家在农村建成了13万个光纤网络,3.7万个4G基站。

截至2019年底,中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5%,超过55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到邮件包裹。他们还可以面向全国销售他们的农产品。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仅832个贫困县的收投快递总量,就达到了39亿件。

国家为农民搭建的两张网,惠及了所有人。如果没有这样史无前例的资源投入,跑在路上的货物,本应该速度慢上几倍,价格贵上几倍;互联网企业的覆盖范围,本应该缩小至三分之一,规模缩小十倍;9块9包邮,根本就是天方夜谭……没有它们,就不会有今天发达的电商。

也正是得益于这样基建规模和速度,陕西安康市平利县的特产绞股蓝、云南保山的咖啡豆,才能在拼多多“多多农园”的帮扶下完成农产品上行,脱贫攻坚成效也因此飞速增长。

《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县域电商零售额为30961.6亿元,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29.12%,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2693.1亿元。而83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1076.1亿元,同比增长31.2%。

而拼多多平台上农(副)产品成交额也达到1364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2020年,拼多多农(副)产品成交额超过2700亿元,继续保持三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

脱贫攻坚路上,拼多多的创新实践

今年年初,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以最大程度还原90年代福建帮扶宁夏的事迹,让全国观众对脱贫攻坚有了新的认知。

剧中得宝通过种植蘑菇致了富,还带动了村里人的就业。但在周边村子里推广了蘑菇的种植技术之后,双孢菇产量大幅度增加,收购价格却一路下跌。凌教授不得不飞往全国各地寻找销路,最后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打通空运这一关键环节,使得当地的双孢菇能以最少的成本、最快的速度销往全国。

这与真实的扶贫助农项目相差无几,农产品走不出原产地是最难过的关卡之一。

当然,互联网时代的电商扶贫有了更好的办法,不需要凌教授全国各地辛苦的寻找销售渠道。例如,拼多多的「拼购」模式,最早就是为了农产品上行创造的。

通过在互联网上汇聚「拼」的需求,拼多多将消费者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散、随机的农产品消费需求,短时间内汇聚成同质化的需求,这样一来虽然消费者存在一定的等待时间,但因为电商直达的形式,价格上对消费者也很友好。

如此一来,「拼购」就突破了中国农产品长期以来“多对多”的制约,走出一条云端的集约化、规模化的新路。

在某个时间段,拼多多上可能有数万人甚至十几万人在同时拼单某个农产区刚好到最佳食用期的农产品,这种海量的需求,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化掉产区的应季产能,从而为农户创造稳定的订单,为农产品大规模上行创造了先决条件。

再比如,2018年,拼多多率先推出以“多多果园”为代表的扶贫产品,将平台近7亿用户的游戏娱乐需求,与扶贫助农工作结合。平台用户在拼多多客户端的虚拟果园中种下树苗,通过社交互动的方式培育果树,果实成熟后可以免费收到一份由拼多多送出的扶贫助农水果。



▲“多多果园”成功将游戏娱乐与扶贫助农相结合,用户通过社交互动的方式培育虚拟果树,可以免费收到一份由拼多多送出的扶贫助农水果。

截至2019年年底,“多多果园”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6000万人,每天送出的扶贫助农水果超过200万斤,其中绝大多数采购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用平台包销的方式保障贫困户的收益。

电商扶贫:深入农地、理解农业、普惠农人

在电视剧《山海情》中,凌教授为涌泉村带去的不止是蘑菇养殖,而是改变了农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维方式。

今天的电商扶贫,打通销路、提升流通侧效率的同时,也在改变农民的思维方式,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者,更能创造出自己的生意。

扶贫助农是一个所有环节都要齐头并进的协力跑,「授人以鱼」只解一时之困,「授人以渔」才能实现最终的真正脱贫。

在这方面,拼多多利用5年多时间,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中国的农业现状,搭建了一个开拓性的「农地云拼」体系。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再通过「农地云拼」带动农产品大规模上行,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突破传统流通模式的限制,直连全国大市场。


▲拼多多结合中国农业的发展状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直连全国大市场。

「农地云拼」的开拓性表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拼多多深入农地、理解农业,不仅解决了农地的产品销路,更重要的是对当地产业模式和就业人口的质量进行了回炉。

以拼多多在云南保山落地的首个新型扶贫模式“多多农园”为例,这是多多农园的第一个项目。这种模式的关键,在于通过“电商+合作社”的模式,将贫困农户联结起来。贫困户可以通过合作社来共享销售收益,同时,合作社带头人负责运营店铺,又保证了这些贫困户可以安心生产。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来自老窝村的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变身“新农商”,成为产业链的利益主体。
同时,在农村就业人口上,拼多多提出了新农人概念,通过实地帮扶、「多多大学」等形式培养、培训农民,使之学到技能的同时也改变了思维。拼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拼多多平台已直接带动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他们将在未来成为中国乡村建设的核心力量。


▲2018年起,通过“多多大学”等培育体系,拼多多已带动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另一个是拼多多在消费端的市场运作。拼多多为农货上行首先解决了渠道冗余问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将产地、农户和消费直联,精简农产品流通环节,让消费者买得便宜、农户获得更多收益。

其次,利用平台的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先挖掘消费者显性和潜在需求,再去主动寻找相应的产品。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拼多多挖掘出了云南雪莲果、广西百香果、新疆小红杏、大凉山软籽石榴等网红水果。

结尾

2月25日,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召开的同时,国家乡村振兴局也正式挂牌。这意味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收官不是终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已经起航。

电商助农依然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模式。来自农业农村部的官方数据显示,在农民收入中,经营性收入已超过30%,务工收入约占45%,家庭经营收入主要靠农产品销售,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亮点。

在创立短短的5年多时间里,拼多多在投身扶贫的过程中,即是中国脱贫攻坚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其深入农地、理解农业、普惠农人的全方位扶贫举措,不失为电商扶贫的一个样板,而这也是其能获得先进表彰的原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