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奇艺连续三个季度会员数下降,长视频发展进入瓶颈期?

2021/2/26 13:20:00

文/万俟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近期爱奇艺发布了2020年报,截至去年底,爱奇艺的订阅会员数量为1.017亿,上年同期则为1.07亿,这已经是爱奇艺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会员数下降。会员增长乏力,是否意味着长视频平台发展进入瓶颈期?



在2019年Q2,头部长视频平台进入“亿级”时代,此后增长便开始放缓。头部长视频平台开始进入会员滞涨、会员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滑。


这或许与行业人口红利见顶有关,在这种情况下提升用户付费意愿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一般来说爆款内容能够为平台带来会员增长。比如去年《乘风破浪的姐姐》带动芒果TV会员数较年初增长达50.57%, Q2达到2766万;去年腾讯视频《传闻中的陈芊芊》、《三十而已》、《脱口秀大会》等内容也带动会员增长。



长视频平台目前普遍都通过优化营收结构来寻找突破口。各家已经上涨会员费,并开辟更多的收入渠道。比如推出 “超前点播”模式、 自制短剧、发力中短视频内容、开发OTT大屏业务、推出PVOD的点播新模式等。长视频需要在内容和消费场景方面入手,以吸引更多新用户、提升老用户的活跃性。


根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国内综合视频用户达7.24亿,而各平台付费会员最高的腾讯视频,在2020年Q3为1.2亿。市场的付费渗透率依然有上升空间,视频平台需要以优质内容吸引更多用户转化付费。



经历过高速增长之后,视频行业进入洗牌期,但是如今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未来,视频内容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视频平台需要在内容的口碑、营销、类型方面下功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