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苏宁易购引入国有资本,给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2021/2/25 20:18:00

苏宁易购于2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预计本次转让比例为20%-25%,即日起苏宁易购股票停牌。这一消息在行业内堪称震撼,市场人士分析称,从股权受让方为基础设施等行业这一信息来看,国资有可能是本次股权转让的主要参与方,更有分析人士圈定了数家江苏省内国资的名字,但未获苏宁易购证实。苏宁易购对本次股权转让的解释中称: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

 

一转眼疫情持续已到第二年,从去年开始,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商业零售行业承受较大压力,发展速度受到影响,行业内的资本动作也相应减少了。整个国家能不能进入后疫情时代,还要看未来几个月的发展演变,但疫情结束后零售行业将强力反弹这一预期,是得到市场普遍认同的。入局苏宁易购的资本方选择这个时机进入只能说明两点,首先是对未来产业前景的看好,另一个是对投资标的的看好。而这笔零售行业少有的大型投资交易完成后,对带动整个零售行业向上的意义也是不俗。

 

现在的苏宁易购相对没那么复杂,去年营业收入2595.62亿左右,亏损收窄,去年四季度增速喜人。由于过往一些年苏宁易购对旗下业务的调整与布局,业务上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并不需要对其线上和线下业务进行单独估值。此外,近几年苏宁易购布局智慧零售,并沿着这一主线建设了一系列相应的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如云计算、云店、小店、金融、直播等业务,可以根据各自发展情况分别处置,继续培育、强化、剥离独立发展、甚至放弃都可。行业风口期多做加法,风小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做减法,其中并无顽固性不良资产问题。苏宁易购的资产质量,总体上看较为优质。

 

其实苏宁易购去几年想要利润是不难的,放慢扩张速度即可取得很不错的利润回报,但那样的话,零售转型的步伐就要放缓了,也意味着苏宁易购将面对一个艰难的未来。多年的积极转型、扩张和投入之后,苏宁易购参与零售新市场竞争的筹码就多了很多,可以充分掌握自身命运的主动权,而不是像那些手无寸铁的传统零售商一样经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处境。目前来看,苏宁易购的大规模投入期已进入尾声,各项新型零售基础设施的大框架已基本建成,但大规模产出效益仍需一定时间和耐心的经营,资本方选择在这个时机介入,无疑是做了一笔提前占位的好买卖。

 

就苏宁易购本身来说,股权不够多元化在大规模扩张时期不是个问题,反而能提升公司的治理效率。而对于未来而言,股权过分集中就有可能导致企业经营活力不足,压抑了企业诸多已知或未知的可能性。引进国资这件事本身,可以有效帮助苏宁易购提升经营活力,挖掘自身潜能,创造更多可能性。在投资领域,股权的交易转让活动所创造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交易本身的金额,更大程度上还在于把更多的产业势力拉进来一起干,大家相互交流信息、分享看法和想法,资源多向互补,增强企业主体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等等,投资者对投资对象有要求,投资对象对投资者同样也会有要求,现代股权交易更多时候是一种合作而非交易。

 

苏宁易购本次引进的若果真是国资,意味着这家企业未来会成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能享受到的相关资源注入好处不难想象。苏宁易购代表了国内零售行业的最高水平和最显著的市场地位,只要零售这个行业还能有未来,其整体发展成果就无法绕开苏宁易购。多年来苏宁易购立足市场聚焦主业,围绕零售本身展开了持续的创新和探索,在经营效率上不断追求提升,努力从旧模式跳脱出来并积极探索和建立新商业模式,如今已初见成效。有了国资的巨额资金及丰富资源注入,相信其未来发展之路会更加顺风顺水,在零售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将会日益得到强化。

 

至于本次交易之后涉及到的控制权问题,目前苏宁易购的前五大股东为,创始人张近东持股20.96%、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9.99%、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8%、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98%、苏宁易购股集团份有限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1.99%。交易完成后,新进资本有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分散的股权并不一定会导致实际控制权的变更,原最大股东仍将持有大比例股权,只不过是让该公司的资本结构更显多元化而已。苏宁易购创业30年来,从几个人到几十万人,从一家店到一万多家店,这家企业的底色已被打下深深烙印,大股东仍将倚重原管理团队进行经营管理。资本毕竟是要取得投资回报的,控制权并非资本进入的根本目的。

 

至于在大的发展方向上,苏宁易购对本次交易的解释中也说了,有助于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这意思是说,苏宁易购在做一件需要长期贯彻才能见效的事,保持这一战略应是本次交易的前提,或者换句话说,资本方高度认可苏宁易购正在实施的战略并愿意采取实际行动来对其进行维护,资金投入进来是双方对长期发展战略形成共识之后的产物。这意味着,苏宁易购所坚持的智慧零售,全场景零售和转型至零售服务商的长期战略不但不会在交易之后受到削弱,反而会在大资金的投入下得到加持。希望并愿意以实际行动支持苏宁易购获得成功的人,自本次交易之后变得更多了,其取得成功也有了更大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61364
    全部文章:1321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