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亮剑”直播江湖

2021/2/24 9:42:00

市值一度被美团、字节跳动、滴滴赶超的百度焕发新机。近日,百度发布截至12月31日的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营收、净利一如既往的稳定。


具体数据来看,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302.68亿元,同比增长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69亿元,同比增长25%。2020全年,百度总营收为1071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20亿元,同比增长21%。


预期之外的是,财报发布当日,百度股价应声大涨,报收339.91美元,单日上涨41.9美元,涨幅为14.06%,原本不看好百度的资本市场再次热闹起来。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百度看点足


2021年百度看点十足,核心业务搜索之外移动生态、智能云、自动驾驶都值得期待。


搜索核心业务一直是百度的主要收入来源,相当于百度发展命脉的存在,在过去的一年里百度营收依旧高度依赖搜索业务,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样的“支援”还将长期存在。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核心业务(移动生态、搜索、AI)收入为231亿元,同比增长6%,占据第四季度总营收303亿元的76.2%。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189亿元,同比持平,非营销收入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52%。


另外,自百度发展智能云服务以来就从未发布过相关的营收数据,以至于一直被外界质疑是否“拿不出手”。所以,此番百度罕见地在财报中公布了智能云业务的收入,显然是对智能云业务充满信心。


财报数据显示,在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智能云业务过去一年的收入,占据百度2020年总营收1070.74亿元的12.1%左右。另外,第三方数据平台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次在AI Cloud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


再有,百度在造车方面也有了新突破。


百度深耕自动驾驶、车联网、高精地图等领域多年,创下了国内无人驾驶领域多个第一的成绩,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更是高达21.4%。据悉,在《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中,百度取得测试车辆数、测试里程数双料三连冠。


在汽车制造方面,百度也加快了落地的步伐。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透露:公司与吉利合资生产电动汽车进展顺利,已经任命了公司CEO及确定了品牌名称,预计3年后将推出新车型。


2021年是互联网造车元年,苹果、华为、百度之后,小米也在近日传来要造车的消息,而相比其他互联网企业,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显然有很大的领先优势,这也是资本市场再次为其侧目的原因。


百度无论是搜索业务还是智能云、自动驾驶等领域,均体现厚积薄发的态势,资本市场十分期待。唯一让人难以意料的是收购YY直播之后,百度将如何将直播价值最大化?


直播布局惹关注


毫无疑问,百度十分注重对移动生态的构建,尤其是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


百度推出的短视频、直播产品很多,去年更是斥资收购YY直播,只为填补直播领域的不足。就产品数量来看,目前为止百度拥有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直播,包括收购而来的YY直播,短视频直播产品阵营已足够能打。


并且,百度宣称准备与视频社交媒体YY Live进行深度整合。李彦宏更是直言:“我们认为直播在百度的生态中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其实,百度收购YY直播时就曾表示:“交易完成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未来双方将在技术、流量、生态等多个方面实现相互赋能,形成规模效应。”


由此看来,收购YY直播的目的很明显:为了创新内容形式及实现多元化的商业变现模式。


一方面,YY直播在直播领域奋战多年,拥有足够的视频内容和成熟的直播技术,可以为百度补充直播内容以及增加优质的直播创作者,弥补百度直播在视频领域的差距。更进一步来看,直播与百度内容生态结合,直接优化了搜索服务体验。


例如:百度健康通过直播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了防疫抗疫知识。百度官方透露,2020年第四季度与上一季度相比,百度健康视频的日均播放量增长了92%,医疗专家主持的视频直播日均场次增长163%。


另一方面,在万物皆可直播的风口下,直播已然成主要的带货手段,而将百度直播做好做大也将推动百度电商的发展,这也是百度探索多元化变现模式的渠道之一。


事实上,百度直播和百度电商一开始就被绑定了。2020年10月,百度APP上线“购物频道”,在百度购物页面,分了猜你喜欢、直播、便宜好货三个板块,直播功能放置中间最为显目,而且还单独列出了达人直播入口。


重要的是,百度拥有庞大的流量池主要通过广告变现,而近年来国内互联网广告更多与视频内容形式结合,百度深耕直播业务也是顺应市场发展潮流。


财报显示,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12月,百家号创作者数量达380万,其中原创作者数量是一年前的近三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4.14亿(含开源小程序),智能小程序数量同比增长124%。


不过,虽然为实现多元化变现模式百度力推直播业务,但直播江湖格局早已进入稳定的阶段,百度的直播之路注定难行。


直播江湖容不下百度?


百度的直播生涯不算长。


2020年3月,百度才开始搭建直播团队并上线直播功能;2020年5月,百度发布 “百度直播聚能计划”,计划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发掘和培养优质直播创作者,而后又力捧YY直播。


可这时,淘宝直播、快手直播、抖音直播等平台早已走通“直播+电商”模式,在2020年赚了个钵满盆满。另外,B站、小红书、微信等平台也在积极探索直播电商市场,百度这时进场是在“太晚”。


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2020年直播电商行业网络关注度分析报告》指出,在统计时段内,抖音直播的热度指数超过淘宝直播,位列首位,热度指数为33.31;淘宝直播的热度指数为28.99;快手直播的热度指数为25.40,位列第三位。


另外,可以发现随着直播与电商深度结合,直播电商之间的比拼从内容、展现形式上的较量变成了电商综合实力的比拼。也就是说,想要做好直播电商除了做好直播产品,还要构建成熟的电商供应体系,而无论是在直播市场还是在电商市场,百度都毫无优势。


不过,通过业务调整之后现在的百度更像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涉及了电商、医疗健康、演出票务、车主服务等业务,在垂直直播电商领域或许没有优势,但做一个聚合类的服务平台为各项业务引流变现增加营收,不惜为一个稳妥的决策。


综合来看,无论是搜索业务的稳健还是自动驾驶业务的拔尖、百度智能云的坚持、移动生态的创新发展,百度的明天很有看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