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果打赏设置冷静期和限额,直播会被扼住咽喉吗?

2021/2/22 23:40:00

在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有句经典台词,“人生大起大落得太快,实在太刺激了。”用这句台词来形容一位韩国女主播的经历,实在太贴切不过了。据了解,这位韩国女主播在直播时,突然发现有粉丝打赏价值约20亿韩元(约合1200万元人民币)的气球,她被惊得目瞪口呆。

但不久后,却发现这一一个“乌龙”事件。本来想送这名女主播20个气球的粉丝,不小心“手抖”多点了几个零。这名女主播迅速“变脸”,从刚才的震惊迅速痛哭。这一事件其实也在带来警示:不加限制地打赏的确会出现很多问题。而近日有消息传出,直播打赏有可能会被设置冷静期和限额。假如这一方案落地的话,直播行业是否会横生波澜呢?

出手!冷静期与限额有可能落地

直播行业乱象频出,倒逼相关部门接连出台各项规定、方案。就在近段时间,监管再次升级。由七大部门联合制定实施的《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出炉。这份《意见》涵盖的内容众多,主要规定网络直播平台要建立健全直播账号分类分级规范管理制度、直播打赏服务管理规则和直播带货管理制度,要针对不同类别级别的网络主播账号在单场受赏总额、直播热度等方面合理设限。

更重要的是,《意见》还规定要对单个虚拟消费品、单次打赏额度合理设置上限,对单日打赏额度累计触发相应阈值的用户进行消费提醒,必要时设置打赏冷静期和延时到账期。冷静期和限额在必要时落地,主要是为了避免直播行业冲动消费的现象加重。

要知道,过去的时间中直播行业经常发生引诱未成年人打赏、成年人无节制消费等事件。由此,导致不少负面事件频发,甚至出现贪污、挪用公款,乃至自杀等。危害家庭财产和人身安全的“万恶之源”,自然要被严加管理。

直播行业被扼住咽喉,将面临巨大冲击

毋庸置疑,打赏是直播行业重要的收入来源。打赏的存在,自然有其合理性。观众在观看直播时打赏,是对主播这一职业辛苦、努力的褒奖。而对于很多直播平台和从业者来说,打赏是他们得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众多数据,也说明着直播打赏的重要性。

斗鱼此前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斗鱼直播业务营收23.45亿元,占总营收92.1%!而据快手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83亿、203亿、391亿元,今年上半年收入253亿元。其中,直播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314亿元、173亿元。

此外,据测算2020年1-6月仅头部游戏直播平台(包括斗鱼直播、虎牙直播、企鹅电竞、快手直播、哔哩哔哩直播等)的直播打赏用户就超过4000万人。而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直播虚拟礼物打赏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1400亿元,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416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9%。直播打赏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但是设置冷静期和限额,却极有可能扼住直播行业的咽喉。要知道,直播打赏本身是属于一种非理性消费,非常具有冲动性和情绪化。一旦设置冷静期和限额,既会降低观众打赏的可能性,又会减少打赏金额。双管齐下,直播平台的收入自然会受到极大影响。巨大冲击,也会随之到来。这不仅会给已经上市的斗鱼、快手等直播平台带来影响,也会让后续即将上市的不少直播平台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净化直播大环境,各种手段需轮番上场

在利益的驱动下,直播行业的问题越来越多。设置冷静期和限额,实际上是在给直播行业敲响警钟,并促使行业完成实质性的转型。要知道,在直播行业从增量市场迈向存量市场的大背景下,传统的打赏模式已经难以支撑这一行业实现蜕变。

如果不能净化环境、不能朝着多元化营收模式转变,直播行业的发展只会走入死胡同。希望在众多规定、方案落地后,直播行业的新生态能够被重塑。借此,直播才能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行业,并给人们带来真正的欢乐。(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