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快手诱惑太大,百度再战短视频,上线说唱社区“音磁”

2021/2/19 20:58:00

25日,快手赴港上市成为“中国短视频第一股”,市值一度高达1.38万亿港元。快手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930日的9个月内,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3.05亿。

日活3.05亿的快手市值尚且如此之高,日活达6亿的抖音又该值多少钱呢?抖音+快手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带来了极大的诱惑力,不只是流量和用户量,快手的高市值亦验证了短视频在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因此,即使有抖音、快手两座大山横在短视频行业面前,其他互联网巨头也不愿意放弃短视频这块阵地。

腾讯不仅复活了微视,更是在核心产品微信上加大了对短视频的布局,微信为了推视频号下足了功夫。

短视频方面,最“佛系”的巨头当属阿里巴巴,不过,阿里巴巴有淘宝直播做后盾,反倒在短视频向直播电商转化方面有优势。阿里巴巴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1231日的12个月内,淘宝直播GMV超过4000亿元。

中小型创业公司如果想跟抖音、快手、微视一样做平台,基本上没机会,做巨头下面的螺丝钉可能成功的概率更高。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抖音+快手所带来的只会是无穷的诱惑力,巨头们不差钱、不差资源,其成功的概率比创业公司要高得多,即使失败巨头们完全能承受得起。

百度再战短视频,上线说唱社区“音磁”

最近,百度市值再次重回1000亿美元,尽管与腾讯、阿里巴巴的距离越来越远,甚至在“BAT”中已彻底掉队,但某种程度来看,百度已然走过了低谷期。财报显示,2020年,百度营收1070.7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考虑到疫情因素的影响,以网络广告为主要盈利点的百度表现并不算差。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继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Nani小视频、番乐之后,百度又双叒叕上线了一款短视频产品“音磁”。其产品介绍里提到“音磁”是一款说唱爱好者兴趣交流社区产品,但产品的主要载体就是短视频。

企查查的信息显示,百度在20201228日申请了“CI 音磁”相关商标,核准注册在38类通讯服务、41类教育娱乐等品类上,商标状态为“注册申请中”。

2021111日,“音磁”注册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202129日,“音磁”App开始在App Store和各大安卓应用商店上线,百度手机助手显示,“音磁”App目前的下载量为1万次。

七麦数据显示,“音磁”在29日上线的iOS版本号为1.4.0.12,由此来看,“音磁”App可能很早就开始内测。

“音磁”的百度贴吧显示,早在20201013日,就有用户发帖称“搓手期待新版本”。一个该吧的5级用户曾在一个说唱贴吧里提到称,“如果有一个app只要写词然后读出来就能变成一首rap大家会喜欢不#突然想到的点子#”,这条帖子的发布时间是2020921日,很有可能这就是“音磁”项目立项的起点,直到最近推出正式的App

“音磁”App虽然可以公开下载,目前仍需要邀请码才可以注册。郭静的互联网圈体验后发现,其Feed流里的短视频内容跟抖音类似,采用单屏形式的竖屏展示,支持弹幕,其虚拟货币是“磁力”,用户可以通过发布新作品和弹幕来获取磁力,暂不支持手机支付购买。用户可以通过上下滑动来选择切换视频内容,视频内容支持分享和下载到本地。

用户也可以直接通过“音磁”App来创作,包括智能说唱和自由说唱两种形式,用户选择完背景音乐后,可以自由输入歌词内容(歌词内容最少需要20个字),并进行录音,同时还可以自定义背景图,发布后用户可以选择去相关话题里打榜,根据榜单显示,某用户最高获得的磁力为10649次。

从产品的调性来看,“音磁”想聚焦的群体是为说唱爱好者提供一个娱乐的平台,与抖音、快手、微视相比,“音磁”更加垂直细分。

与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不同的是,“音磁”上线非常低调,百度并未进行大规模宣传。

“音磁”会不会步“番乐”后尘?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音磁”还是有些亮点的,特别是根据用户朗读歌词自动合成RAP,最近几年说唱在中国非常流行,特别是年轻人群体,RAP更是一种新的文化符号。但是,除了“科技感”本身,产品最终能否做起来才是关键,互联网巨头们每年都会进行数个项目尝试,有成功的案例,但失败的也不少,腾讯为了做短视频曾一度推出14款产品,最终也只有微视还在坚挺。

“音磁”有足够的垂直度,也不会受到抖音、快手、微视的挤压,但它会不会步“番乐”的后尘呢?

“番乐”是百度在201911月推出的一款短视频产品,主推微型连续剧。“番乐”的主要用户群体也是年轻人,主要粘住的是番剧爱好者,近几年番剧也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百度推出“番乐”后,也未进行大规模宣传推广。

百度手机助手显示,“番乐”截至目前的下载量为6万次,iOS版方面,七麦数据预估最近一年内的累计下载量为39103次,最近3个月内,“番乐”iOS版的预估下载量都是零。产品方面,“番乐”App最后一次更新日期是202069日,至今超过8个月时间。对于一款新产品而言,如此长的时间未进行产品更新,就意味着这款产品很有可能被战略性放弃,“番乐”App虽然并未下线,但用户端的数据表现不佳,很难让它再次获得资源支持,关停只是迟早的事情。

早在“番乐”之前,百度还进行过另外一款短视频尝试,即Nani小视频,出自百度贴吧,Nani小视频后更名为伙拍小视频,到2018年,伙拍小视频已悄然消失,百度贴吧中本该属于Nani小视频的位置也悄悄被替换。

“音磁”的情况跟“番乐”的情况很像,垂直细分且受年轻人的喜欢,行业竞争压力小,但受众也较窄。对于百度来说,“音磁”的前期投入会小很多,不需要像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一样进行巨额投入。

它的问题在于“破圈”。说唱的用户量不小,但要在全网将说唱的核心用户聚焦到“音磁”社区中并非易事,并且如果没有相关资源的投入,更难将这群人聚起来,仅仅依靠产品自然增长的速度非常慢。“番乐”的情况同样如此,如果想要拉来大量优质内容生产者,必然要对其进行高额激励,流量和现金的激励都不可缺,而流量和现金等方面的激励,都需要花钱,新业务很难一开始就获得集团大资源投入。

小众App的另一大痛点是盈利问题。“番乐”也未解决自身的盈利问题,当用户量和流量都很低的时候,很难吸引广告主在上面投放,而用户付费更是难上加难,用户付费的需求点是内容,优质内容需要靠巨额投入才行。

就短视频行业的情况来看,目前的主要盈利点是广告、电商和直播,“音磁”如果想要在广告、电商和直播方面赚到钱,首先就很依赖用户量,说唱本身并非一个受众面较广的领域,在小众领域内,要想将流量和用户量做到极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就目前来看,要想刺激用户为“磁力”充值的难度非常大。

小众App如果不解决盈利问题,很容易被巨头们运营一段时间后直接砍掉。阿里巴巴在201912月上线的图片社交产品“图钉”目前已在全网下线。腾讯在20197月上线的社交产品“猫呼”运行近18个月后,也从App Store下架。

短视频行业大战还将继续

在线视频经过十几年的竞争,才形成了现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强争霸”的局面,如果现在就说短视频“大局已定”,结论未免下的太早,短视频行业大战还将继续。

就头部来看,抖音、快手的竞争激烈。艾瑞指数显示,20211月短视频行业月度独立设备中,抖音、快手、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四款App的月度独立设备均超过1亿,抖音虽然拥有领先优势,但快手也不弱,短期内很难看到快手被彻底比下去。腾讯微视、百度好看视频、爱奇艺随刻的月度独立设备仍保持在5000~8000万左右,虽然与抖音、快手有差距,但腾讯、百度、爱奇艺显然也不会放弃自身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

短视频行业的高速发展已有近4年时间,经过如此长时间的迭代和创新,短视频产品除了拼模式外,还拼技术、直播以及平台的调性,抖音、快手、微视的调性显然不同,在抖音上卖货跟在快手上卖货显然不能按照同一个套路来做,同样的短视频内容在抖音、快手上也会有不同的效果。

有的人想做平台,有的人想做大树下的“小草”。快手1.38万亿港元市值的故事,会刺激越来越多的人/公司进入短视频行业,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成了行业的“炮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