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线上年夜饭”太火,外卖骑手都不够用了

2021/2/4 15:21:00

“线上年夜饭”太火,外卖骑手都不够用了


线上年夜饭火了!

春节马上就要来了,可国内的疫情却不容乐观,新冠病毒依旧在小范围内兴风作浪,不停寻找机会突破人类的防线。

“线上年夜饭”太火,外卖骑手都不够用了


为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减少人员流动,全国各地都开始倡导大家“就地”过年,并出台了各自鼓励政策,有现金补贴、房租减半、积分奖励等等。

同时,限制多人聚餐等聚集性活动的倡议也相继出现,很多公司年会、家庭团宴纷纷取消。据统计,一月份以来餐饮行业的团餐退订率普遍超过50%。

然而,春节期间的聚餐向来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尤其是少了年夜饭就没年味儿了。而且很多餐饮经营者就指望着过年赚一笔钱,这下没了订单无异于是灭顶之灾。

在消费者和商家都有需求的情况下,“线上年夜饭”便应运而生了。

所谓线上年夜饭,就是以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订购年夜饭团餐。既可以选择半成品,送到家后消费者自行加工,也可以选择成品熟食,到家即可享用。

针对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群体,有的餐馆推出了“一人食”套餐。荤素搭配营养健康,一个人吃也有滋有味。

甚至有的高级饭店还推出了“大厨到家”服务,保持仪式感的同时也能近距离观摩大厨的精湛厨艺。

据饿了么数据统计,进入腊月,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同比上涨了4倍。盒马新推出的年夜饭套餐,仅上海开售2周就已卖出了1000多份,其中约六成是4-6人的小份套餐。

而据新鲜出炉的淘榜单数据显示,2021年,包括速食佛跳墙、自嗨锅在内的半成品年夜饭、宠物新年服等特色年货销量增幅大涨,排名天猫十大新年货热门商品列表。

甚至,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线上年夜饭正在成为消费新增长点,官方将将鼓励企业积极开发适合外卖的年夜饭套餐,让人们就地过个好年。

种种迹象表明,线上年夜饭真的火了!

“线上年夜饭”太火,外卖骑手都不够用了


外卖骑手不够用了!

线上年夜饭,的确解决了相当一部分过年吃饭的问题。但对于平台来说,过年期间有没有足够的运力,也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

骑手们好歹辛辛苦苦跑了一年外卖,好不容易过年有时间陪陪家人,谁都不想放过这个团聚的机会,一年都到头了还风雨来雨里去的,更何况春节期间的订单还比平时要少。

当然,如果给的报酬足够丰厚就另当别论了。

为了保证用户能准时吃上年夜饭,各大外卖平台都想尽办法留下骑手,甚至上演了一场“抢人大战”。

“线上年夜饭”太火,外卖骑手都不够用了


早在疫情尚未加重的11月,美团外卖就未雨绸缪,率先开始争抢骑手。

以泰州地区为例,据一份美团配送承包商的拉新激励文件显示,2020年11月25日至12月15日期间,润达在牧校站、茂业站、济川站、许庄站、人民公园站等几个站点针对老骑手推出了新方案。

依照这份“老带新”方案,只要全勤做到2月底,老骑手就可获得10000元奖金。要知道在这样的三线城市,外卖骑手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块钱已经很不容易了,月入一万,对他们来说可谓吸引力十足。

作为美团的老对手,饿了么也不甘示弱。据悉,饿了么将在北京、上海等地区提供超过15000个骑手岗位。针对坚守岗位的骑手,饿了么将提供多重补贴,对年后返岗的骑手,也将提供开工红包、补贴,最高补贴金额超过10000元。

即使奖金诱人,外卖平台的运力压力依然存在,以至于他们试图从快递公司“抢人”,招揽那些放假留在本地过年的快递员。

然而,快递行业用工情况同样紧张。近日,商务部发出通知,将从增加货源供应、投放储备商品、举办网上年货节等方面发力,全力做好春节保供工作,并引导电商企业开启“不打烊”模式。

快递公司们对此当然是积极响应,有些为了激励快递员,在正常发放三倍工资的前提下还提高了配送费,保证一定的在岗人数,维持业务正常运作。

总而言之,为了让大家过个好年,各行各业都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线上年夜饭”太火,外卖骑手都不够用了


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机遇

每当危机来临,总有一部分人因受到冲击而一蹶不振,同时也有另一部分人从危难中发现机遇,逆流而上。

比如,去年的这个时候,突然起来的疫情让果蔬超市和路边菜贩都流失了大量客户,却意外带火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社区团购。由“团长”收集需求、统一采购,即经济又安全,一举多得。甚至当疫情好转后社区团购依然吃香,引发了互联网巨头的一场大战。

又比如,当国外疫情初现端倪之时,有人很快意识到疫情全球化趋势不可避免,于是提早联系工厂生产口罩,硬是在跨境电商整体环境恶劣之时打出了一片天,赚得盆满钵满。

还有原本不温不火的线上教育行业,瞄准了学生在家上课这一契机,果断出手,投放大量广告,收揽了一大批用户。其中个别家龙头企业,都计划上市了。

今年也是一样,当线下餐饮再次受到疫情威胁之时,线上年夜饭来了。虽然模式没有实质上的创新,但依然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很多经营者正靠它渡过难关。

如果线上年夜饭能起到纳新的作用,将中老年群体发展为商家的线上用户,这何尝不是因祸得福呢?

正所谓天无绝人之路,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机遇。

作者:赵云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