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1年,微商人该如何转型?

2021/2/2 12:56:00

编辑 | 于斌(新号nuomi199202)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说到微商这个词,大家现在都不陌生,如果追溯到2013年微商刚刚萌芽的时候,那个时候玩微信的都不是很多人,当朋友圈出现卖货的微友,本来朋友圈是纪录个人美好生活和抒发情感的地方,突然有像淘宝卖货的场景,那觉得是特别的新鲜,也很好奇。

就是有这样的感觉,微商开始浮现在我们的生活视线当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微商也经历了几个阶段。

从开始的个人自由一件代发卖货微商,到散养式代理制囤货微商,再到团队管理有组织的囤货微商,再到送流量的囤货微商,最后到平台化的系统分销微商。

在贯穿整个微商的发展过程中,有个特别有含金量的商业名词,那就是消费商。

所谓的消费商就是有双重身份,既是消费者,又是经营者,让消费者也享受产品生产过程到流通市场中也得到重新分配,从而能够赚取佣金,发展代理,开启家庭生活消费宝藏,最终能够成为第一批移动互联网个体创业红利者。

fec8d30fb3bf4216aae2286e7688bc3f

这个概念引爆了个体创业的动力,也激活了整个消费市场的发展,尤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军,创造了公司很大的流水。

但是微商一路发展过来,出现了很多问题。

首先:产品质量的问题,由于门槛太低,随便找一家小工厂就可以加工产品,所以不良商家,生产出来很多三无产品,直接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其次:当出现大量囤货制度微商之后,发现货没有卖到终端,而是在代理的手中,所以后来出现最严重的事件,比如:棒女郎传销事件,泉立方传销事件,还有号称中国第一的微商公司摩能老板被抓。

这其实不怪市场,这是微商野蛮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微商这个商业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本身机制模式就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导致成千上万的代理商的货过期卖不出去,并且微商一开始是宝妈这个群体是主流军,都是底层没钱再做,被个人囤货微商赚的盆满钵满深深吸引了,采取了去借高利贷,后来钱没有赚到,反而导致到处催债,家破人亡,惨不忍睹。

后来:发现囤货微商弊端太大,就开始出现了什么分销平台,不囤货,不压货,这个模式看起来很好,但是商业模式触犯了法律,甚至犯罪。

当初火爆全国的云在指尖这个九级分销平台,传遍了大江南北,打这口号是来拯救实体门店,本身是好事,云在指尖在最高峰的时候,全国整合的实体门店有上万家。

但最终被国家查封了,被定义为传销,因为是纯拉人头行为,不注重商品的品质,投诉特别大,最终老板也进了监狱。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是商业模式不合法,九级分佣就是金字塔模式,又没有直销牌照,再加上没有过硬的产品,价格又虚高,肯定最终是受到法律的制裁。

不过这样的商业模式后来雨后春笋般涌现,都是依托微信公众号来发展裂变市场,后来腾讯公司压力过大,实行了一刀切,只要微分销公众平台被投诉,直接就是封号。

5902fbb368164294b0cee1cb367584ea

那微商人的转型出路到底在哪里?是否能够成为主流的商业模式,微商人能否活出自己的尊严和价值,最终被国家和老百姓认可,这个路任重而道远。

不过任何创新的商业模式,都是在野蛮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谩骂声逐步跟新迭代的。

转机在真正的互联网大佬站台,马云提出的社交新零售,这其实是微商的升级版,一下子火爆了全国。

所谓的社交新零售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自己的私域流量池,增加跟客户的粘性,并且更好的服务好实体门店,带来源源不断的流量,真正让互联网工具去服务好实体,最终融合发展。

随着马云提出这个概念后,社交新零售进入了空前的发展,太多传统企业开始涉及到社交新零售。

950864995d80444f87a555c9f28e9aa9

很多有实力的公司开始布局社交新零售,比如:国际品牌可口可乐,中国良性企业修正药业,格力集团,小米,阿里巴巴,京东,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

那么现在这些大的企业来布局社交新零售,到底意义在哪里?

意义一:布局平台的大数据,从过去的公域流量去烧,去抢,到现在私域流量来养来留,最终打造忠诚有粘性的强大客户群体;

意义二: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长期稳定的占有率;

意义三:打造一家值钱有价值的社交知名品牌;

意义四:依托大数据分析,最终匹配消费习惯生产出符合消费者的最佳产品,解决大量生产过剩问题;

意义五:最终让资本市场看好社交新零售,走向高端主流商业形态。

这是大企业的高度,也代表微商人要转型的风向标。

以前微商人就是纯商人,有点唯利是图,只考虑自己如何赚钱,没有真正站在客户的角度,站在品牌长期发展的高度,也没有去做一家值钱的公司。

所以曾经的微商公司哪怕一年流水破百亿都很难上市,不会被资本市场看好,原因就在于微商公司的流水很不稳定,因为没有真正值钱的大数据,而是一群产品接盘侠。

所谓的产品接盘侠就是大家的身份都是代理,你洗脑功力强,就把产品分仓给下面的代理商,而不是真正去解决产品动销的问题,真正产品卖到终端市场。

可以这样说:所谓的百亿流水是不良资产,都是在割大量代理商的钱,货都积压到代理商手上,这样的发展最终伤害的就是整个品牌。

那微商真正的转型之路是布局自己鱼塘的私域流量池,真正好的内容营销,好的产品供应链,布局自己的品牌文化,提高客户的美誉度和满意度才能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还有就是需要建立自己独立的社交新零售部门,通过强大的运营体系,真正利他思维,让更多跟随创业人能够出货,能够提高管理团队水平,业务水平,文化建设水平,最终高度统一,个人品牌和企业品牌融合发展。

只有这样,社交品牌才有未来,微商人才有尊严和价值,社交新零售主流商业模式才能最终实现。

让社交新零售走进上流阶层,最终被国家认可,活出社交新零售生态圈崭新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54649
    全部文章:1260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