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走过12年的虾米音乐即将关闭,音乐版权争夺不利最为致命

2021/1/5 11:39: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传闻还是成真了。去年11月底,微博大V相征爆料,“虾米音乐将于明年1月关闭,一个时代要结束了吗?”没想到预言果真应验。

今天,虾米音乐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虾米音乐播放器业务将于202125日正式停止服务。届时,虾米音乐App将从应用商店下架,所有音乐内容消费场景也将停止,账号资产处理、网页端音乐人提现服务将保留至350点。

回想当初虾米音乐关闭传闻刚出来时,不少粉丝跑到虾米音乐官微下留言,苦求不要关闭,你们感受一下:“求求你别关,我以后不用88会员的VIP了,我都单充会员可以吗?”“求求你活下去,大家众筹让你活好吗?”“我不信你要走,我虾米十年,你走了相当于死了一个我!”“虾米如果真关了,支付宝同步卸载......

只可惜,哪怕粉丝愿望再强烈,终究还是敌不过资本意志。或许是阿里高层经过再三权衡后,做出了关闭虾米音乐的决定。消息一出,有人感慨道,又一批人的青春结束了。的确,虾米音乐已上线运营长达12年,属于绝对的“元老级”在线音乐平台,承载了无数人的青春和回忆,如今即将分别,让人十分不舍。

虾米音乐在公告中罕见承认自己的过失,“但不可回避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机会。在音乐版权内容的获取上,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这话不假,版权是在线音乐的“胜负手”,重要性不言而喻。只可惜,在音乐版权争夺上失利,是虾米音乐的一个重大失误,大到足以致命,一步错步步错,最终落得个凉凉的下场,令人唏嘘不已。

这还得从2015年说起。20153月,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组成阿里音乐。4个月后,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传播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并责令各个网络音乐服务商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这一纸通知,意在力推正版音乐,也使各大在线音乐平台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此时,阿里音乐势头正盛,斥资获得很多版权,包括滚石音乐、寰亚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万万没想到,版权大战刚刚打响,拥有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的海洋系与腾讯系合并,成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一跃成为行业巨头,阿里音乐顿时处于弱势地位。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2015-2016年,光是QQ音乐的曲库规模就达到1500万首,而虾米音乐只有400万首。凭借丰富的版权资源,QQ音斩获大量用户,远远将阿里音乐甩在身后。遗憾的是,阿里音乐并未加码囤积版权,迅速补上版权短板,反而把重心放在改造“阿里星球”上。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寄予厚望的阿里星球并未如愿成为阿里音乐抢占市场的排头兵,反而惨淡收场,这也使阿里音乐错失争夺版权的有利良机,TME进一步扩大版权优势,一场版权危机悄然而至。当后知后觉的阿里音乐意识到版权是在线音乐平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TME已占据70%的市场份额,只能感慨追赶无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虾米音乐在失去大量版权资源后,导致大量曲目被下架,用户流失在所难免。此时,虾米音乐不得不继续走小众路线,扶持独立音乐人,打造音乐社区,但并未引起太大反响。话说,只要版权缺失这一硬伤不解决,即便虾米音乐把社区玩出花来,也难以做大,更别提缩小与TME的差距。

TME的成功、虾米音乐的没落,有力印证了一个道理:得版权者得天下。如今,在线音乐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TME一家独大的态势仍将持续,阿里在失去虾米音乐这张好牌后,只能指望其投资的网易云音乐扳回一城,继续与TME对抗。那么问题来了,网易云音乐是如日中天的TME的对手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