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发布全屋智能战略,想让你的家也能常用常新

2020/12/23 21:16:00

家这一亩三分地,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12月21日,华为在广东东莞召开全屋智能及智慧屏新品发布会。顾名思义,是要对整个家居空间进行改造了,切入点是智慧屏。在华为的定位中,智慧屏是家庭的IoT控制中心、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以及影音娱乐中心,一句话总结就是:全屋智能的“大脑”。

既然是脑,就不能一成不变,要常用常新,否则就会僵化迟顿,华为智慧屏S系列就是为此而来。这一定位的发布,令人眼前一亮,细一想又在情理之中。如今的智能硬件更新换代频繁,作为“脑”的智慧屏如果不能常用常新,配合升级,那很快就会被淘汰。

毕竟,脑死亡是非常可怕的。全屋智能要发展,离不开一个智能且常用常新的“脑”,这是全屋智能质变的充分且必要条件。

华为智慧屏S系列的发布,也在传递一个信号,即华为在全屋智能领域已取得重要进展。是时候该放放大招了。在发布会现场,华为除了发布智慧屏S系列,发布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倪叔还看到了许多华为在全屋智能领域的合作伙伴,全屋智能即将迎来质与量的飞跃。

1

常用常新的智慧屏,带来弹性迭代的全屋智能

既然全屋智能的“脑”这么重要,那我们就先好好说说这个“脑”,看看智慧屏S系列与之前的X系列和V系列有什么不同。

从设计上看,智慧屏S系列更年轻且潮,价格上也更亲民,最低售价3299元,最高售价7999元,基本上覆盖到了全价位段,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当然,这些仅仅只是基础,目的是让更多人更可用上智慧屏,更快速的普及华为智慧屏常用常新的服务。

那怎么做到常用常新呢?以负责视觉交互的“AI慧眼”为像,华为将其设计成了磁吸式,未来如果这颗摄像头不能再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可以直接将它换掉。华为正在尝试设计一些模块化组件,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随用随换,相当于获得一台新智慧屏。

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要这么设计?答案是避免硬件迭代浪费。相信大家都还有印象,小时候家里的一台电视能用十几年,倪叔家里小时候的老电器现在都还能用。但是走进智能化时代,技术越来越发达,硬件的寿命反而缩短了,频繁的硬件升级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几乎每个人家里都有一堆电子垃圾。

在智慧屏S系列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硬件巨头的反思,如何延长智能硬件的使年寿命,是硬件厂商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华为先一步开始行动起来了。12月21日召开的华为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智慧屏,常用常新,十年不过时。”

分布式的系统环境是华为智慧屏S系列喊出“十年不过时”的底气所在。基于鸿蒙操作系统的分布式能力,华为智慧屏S系列可以与全屋内的其它智能硬件产生良好的交互。基于这种交互,华为智慧屏可以实现与全屋内的其它智能硬件一起升级,推动全屋智能的弹性升级。

2

化碎片为整体,打破全屋智能硬件间的壁垒

目前市场上多数智能家居产品本质上是单品、单系统智能,离真正的智能家居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使用不可靠、成本高是两大拦路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打造真正的全屋智能家居,华为开始尝试将窄带宽的“PLC-IoT家庭总线”和更高带宽的“家庭超宽带骨干网”进行整合,打造智能主机解决方案,终于推出了基于华为智慧生活APP的一整套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华为全屋智能ALLIN ONE解决方案。

基于这一方案,余承东提出了四个重构。重构组网、重构体验、重构生态和重构渠道。其中重构组网、重构生态涉及的都是硬件层面,前者的目标是将一般家庭中现有的安防、音频、控制、电力四张网融合成一张网,后者的目标是基于HiLink生态将所有智能硬件连在一起。

重构组网、重构生态之后,得到的便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全屋智能家居环境,化碎片为整体,打破全屋智能中硬件间、网络间的壁垒。

数据显示,华为HiLink生态目前已有150+品类、4000+SKU、800+合作伙伴、2.2亿+IoT连接设备,为全屋智能的质变与量变奠定了基础。

在这个基础上华为开始重构体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的主机智慧架构实现全新智慧体验。发布会上,华为宣布智能家居实验室-方舟实验室全同升级至2.0,以提供更智能的解决方案和实际体验。

基于方舟实验室2.0,温度、灯光、通风都可以根据环境变化进行自动调节,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体验到极具未来感的声光联动、家庭灯光秀等。长远看,全新升级后的方舟实验室将成为未来华为面向渠道、行业合作伙伴的样板,成为消费者体验华为全屋智能家居的窗口。

所有的这一切,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华为决定重构渠道,广泛与地产厂商和家装渠道展开合作。本次发布会上,华为邀请了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金茂集团、深业集团、万科、龙湖、绿地、佳兆业地产等厂商出席,并表示:“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将在明年3月正式商用。”

3

多样化的智慧生活,千人千面的全屋智能空间

科技应该服务于人,全屋智能更是为人而生,而人从来不会只在一个地方待着,人的需求也充满着多样性,如何满足这些需求于是便成为全屋智能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在这块华为做了很多有意思的尝试。

强化人与智能的连接便是一个重要尝试。常规意义上,全屋智能的重点是硬件与硬件的连接,从而化碎片为一个整体。但华为还在想办法实现人与屋的联连,人与设备的连接,将人也纳入这个整体之中。表面上看智慧屏是全屋智能的核心,实际上人的需求才是真正的核心。

所以,在很久之前华为就一直在着力于发展分布式系统,开发例如一碰投屏、远程看家等功能,将人与全屋智能融合在一起。除此之外,华为还在尝试将空间与空间相联,如智慧屏中的“打个电视”,支持大屏呼叫大屏、大屏呼叫手机、手机呼叫大屏。

在人与屋相联,人与设备相联的同时,实现屋与屋相联,这才是真正的万物互联的潜力。今天我们可以用智慧屏在家K歌,明天相隔千里的两个人也许就可以用各自的智慧屏联麦K歌、打游戏甚至健身等。

背靠华为大平台内丰富的音视频资源和生态伙伴在游戏、教育、健身课程等领域的庞大内容池,千人千面有了可能。结合AI技术,以人的需求为核心,智慧屏可以最大限度实现千人千面,每个人打开智慧屏后看到的内容可能都不一样,进而,每个人的全屋智能也是不一样的。

这一切,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

12月21日,华为宣布推出智能家居子战略,其目标就是希望携手产业链共面产业升级挑战,推动全屋智能千人千面的发展。智慧屏S系列发布背后,是全屋智能正在进入一个关键性时间点。华为乃至整个产业多年的布局即将迎来收获季,家这一亩三分地,将发生质的变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31452
    全部文章:799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