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股票收益超比特币!新造车势力真的要火了吗?

2020/12/23 9:56:00

1.jpg

电动汽车行业,如今热闹异常。在前几日的文章《苹果汽车将至,华为潜心赋能!科技巨头会否掀起新一轮汽车大战?》中,我们详细阐述科技巨头磨刀霍霍杀入汽车领域。事实上,这只是电动汽车行业风起云涌局面的一个缩影。真相是,以新造车势力为主的电动汽车行业在加速起飞。

不得不提的是,去年新造车势力还身处“地狱”中。融资缩水、资金链断裂、倒闭关门、爆雷跑路……很多没有熬下去的新兴电动车企业演绎了一出悲惨大戏。而在今年,新造车势力俨然身处“天堂”。融资不断创新高、股价蹭蹭上涨、市值持续走高、看好声量加强……仅仅不到一年,新造车势力就实现口碑、环境、成长等多个维度的逆袭。或许,这才是我们期盼着看到的盛世之景。

2.jpg

比特币相形见绌!新造车势力彻底火了

近几年,比特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造富神话”。数年前投入数千元,就可能换来如今的一个亿万富翁。似乎在人们的认知中,再也没有比比特币更好的暴富方式。但新造车势力在今年的表现,却颠覆了这种认知。以领头羊特斯拉为例,今年迄今为止,特斯拉的股价已飙升逾676%。与此同时,据Coin Metrics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比特币今年只上涨约220%。从数据对比来看,比特币显然处于下风。

另一个号很明显的案例,则是蔚来。在此前,蔚来股价差点跌到“1元/股”,还有传言“高瓴等投资机构都已经清仓蔚来”。甚至不少基金、产业投资人都认为,蔚来已经没有了投资价值。但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蔚来后来的股价飙升,浮盈收益已是几十倍乃至更高。甚至有投资小白通过1年2万元的投资,赚了1300万,让不少资深投资者大跌眼镜。

在整个创业圈都在看那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文章时,或许没人想到,一切都在2020年峰回路转。回顾2020年,很多人都可能失声痛哭过错失蔚来。没办法,被新闻报告误导而丧失独立判断能力,只能接受苦果。

当然,这也与新造车势力此前一直都被唱衰有直接关系。谁也想不到,如今新造车势力的火爆让比特币都相形见绌。我们也看到,造车新势力如今也在股价高位时增发募资。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累计募资额超70亿美元,显然想打响一场更大的市场争夺战。这个融资时机看似取巧,但也有一定意义。毕竟,新造车势力是如今的当红炸子鸡。

3.jpg

火爆之势,或将延续

新造车势力的火爆,并非只是昙花一现。因为他们的确在车型研发、配套服务、产品质量等方面,有着十足进步。而在融资之后,新造车势力还在不断补齐自己的短板。如,蔚来在发力自动驾驶领域,理想在充电技术和纯电平台的研发重点投入,小鹏则将充换电领域当作下一阶段的目标。

此外,整体大环境的变化也在让新造车势力博得更多关注。有消息显示,传闻已久的苹果电动汽车至少比原计划提前2年(原计划是2023—2025),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发布。更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正在推进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计划在2024年投产,并可能搭载自主研发的“突破性电池技术”。

有苹果入局,电动汽车领域将更为热闹。苹果显然不可能一家独大。但其入局,将会带动新造车势力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同理,华为的入局,亦有类似连锁效应。可以预见的是,新造车势力的火爆之势,或将延续下去。度过种种危机之后,新造车势力看起来迎来收获的时节。

走向扑朔迷离,新造车势力谁将胜出

熬过了倒闭潮,如今能叫出名字的新造车势力巨头,无非是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四小龙”。再加上以比亚迪、大众、奥迪等为代表的传动车企,共同构成了电动汽车行业的格局。但相比传统车企的稳扎稳打,新造车势力还面对更多潜在的风险和未知。

为了抵御风险,新造车势力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如,蔚来与合肥国资携手,为自己添加更厚实的背景。理想则背靠美团,算是紧紧抱住互联网巨头的大腿。几乎每家新造车势力,都有自身独特的生存之道。这就让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截然不同,走向也更为扑朔迷离。

这也意味着,我们很难断言新造车势力谁将胜出。只能通过他们一步步的发展走势,来看看谁能笑到最后。(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37070
    全部文章:389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