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折叠屏手机比拼 三星Galaxy Z Fold2 5G拔得头筹

2020/12/21 10:51:00

文/张诗雨

从概念探索到技术研发,再到上市,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折叠屏浪潮已势不可挡,并已成为继全面屏后智能手机的下一个形态。

一时间,嗅觉灵敏的手机厂商们便纷纷涌入折叠屏赛道。不过截至目前,也只有三星、华为、微软、摩托罗拉、柔宇5家发售了折叠屏手机,当然,其它诸如小米、OPPO、中兴等主流手机厂商也不甘示弱,宣称将在未来发布自家折叠屏手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2021年折叠屏手机产品大爆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谁是下一个时代的引领者呢?

四大因素制约折叠屏手机发展

事实上,折叠屏手机概念虽然火热,也尽管有厂商发布自家折叠屏手机,但囿于技术原因,除了三星等大厂实现量产外,多数仍在抢占赛道玩概念,推出一款又一款买不着的PPT产品。

众所周知,屏幕是折叠屏手机的灵魂,其要求不仅要拥有柔性屏,还要有完美的折叠方案、充分的屏幕防护、顶尖显示效果,以及需要解决如何在狭小的机身中放入一套顶级硬件和足够大的电池等问题。此外,除硬件问题外,软件方面,设备的UI适配也是一个大问题。简言之,柔性屏幕、柔性屏幕的保护层、铰链设计以及交互体验是制约折叠屏手机发展的主要技术难题。

如果论代表目前折叠屏手机行业最高技术水平的产品,那必定非三星Galaxy Z Fold2 5G莫属。其不仅做到了将高性能5G等技术和柔性屏技术完美融合,而且其还是一款量产的热销机型,凭借颠覆性的技术,为用户带来独一无二的移动新体验。

顶级折叠屏幕暗藏哪些技术玄机?

正如前文所讲,对于可折叠手机而言,柔性屏不是简单能弯折就足够了,更是综合实力的较量,背后的技术沉淀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三星从十年前就开始布局柔性屏领域,得益于多年的研发和深厚的技术积累,使其折叠屏手机能够顺利量产并领先全球。不仅如此,作为领先世界的屏幕技术厂商,屏厂优势使其牢牢把握屏幕的演进方向,从OLED到AMOLED,从曲面屏到挖孔屏再到折叠屏,三星始终一路领先,屏幕领域的护城河已牢不可破。

目前,折叠屏手机主要分为内折和外折两种方案。毋庸置疑,外折方案更容易受到外力冲击、尖锐物质接触柔性屏表面,屏幕划伤的风险更大。采用内折方案的三星Galaxy Z Fold2 5G技术难度要远高于外折方案,其不仅更够更好的保护内屏,避免日常使用对屏幕造成不必要的损害,而且书本式内折更加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在材料方面,到目前为止,市面上发布的可折叠手机,除三星以外,全部采用易老化、硬度低、易刮花的CPI聚酰亚胺盖板材料。而三星Galaxy Z Fold2 5G采用了更为先进的超薄柔性玻璃(UTG)材质盖板,UTG兼具玻璃材质的强度和高分子材质的柔韧性,具有硬度高、厚度薄、透光性强等特点,可以有效提升柔性屏幕的使用体验。这让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不仅更为耐划耐磨,实用性以及整体显示方面更加出色,还可以抵御杂质、锐角冲击这些生活常见对屏幕的物理损害。

在其它品牌折叠屏手机屏幕刷新率依旧停留在60Hz时,三星Galaxy Z Fold2 5G也标配了120Hz的自适应刷新率,无论是看高帧率视频还是玩游戏,大屏更顺畅丝滑。这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讲,兼顾屏幕的耐用性和出色的显示效果技术难度非常大。

检验折叠屏手机创新标准:用户需求为前提

值得注意的是,中间铰链同样至关重要,将直接影响到折叠屏手机的交互体验和屏幕的使用寿命。据网友吐槽,在体验其它品牌折叠屏手机时,屏幕对折或展开时,费力且伴有类似折叠硬塑料纸的声音,不仅如此,屏幕也不贴合、整体看起来不平整,铰链和屏幕间有空隙,严重影响观感和交互体验。在笔者看来,为了抢占先机,而推出折叠屏技术并不成熟的产品,并没有为用户带来超越全面屏手机的体验,虽旦不能抢占先机,反而有损品牌形象。

三星Galaxy Z Fold2 5G则大为不同,其采用了业界最为尖端的隐形铰链技术,让机身更加美观,并且支持多角度旋停,为用户带来诸如不同角度的自拍、自适应分屏操作等全新交互体验。与此同时,防尘纤维技术的加入能够有效阻挡灰尘入侵,延长铰链的使用寿命,使其能够承受高达20万次的折叠。

智能手机技术的提升需要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前提,否则一切创新将毫无意义。折叠屏手机的出现,是为了让手机承载更多的功能,满足用户在各个场景下的使用需求,与此同时又要兼具便携属性。三星Galaxy Z Fold2 5G突破智能手机形态,在交互上带来全新升级,不仅支持多任务处理,用户可以从侧边栏找到所需APP,直接拖到桌面即可,还可以最大化发挥大屏优势,同时操作三个APP,工作生活更高效便捷。反观其它品牌折叠屏手机,在大屏转小屏或者是小屏转大屏的时候会有卡顿感,甚至并没有带来超越全面屏的使用体验,这样的简单堆叠不能称之为技术,也难免沦为营销噱头。

当然了,三星Galaxy Z Fold2 5G的强大远不止这些,其还拥有5G双模全网通、骁龙865+ SoC、12GB LPDDR5内存、UFS 3.1闪存等等,这些顶级配置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移动新体验。

总而言之,无论从折叠屏手机技术积累还是全球销量来看,三星完全是独占鳌头实力碾压其它品牌。依靠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不仅率先实现了屏幕材质、铰链技术上的突破,还为用户带来了更加实用、高效的交互体验,这也使得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一跃成为目前市面上技术完成度和交互体验最强折叠屏手机。如果想要入手一部高端未来感的折叠屏手机,相信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