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企业,是合肥最大的风水

2020/12/20 11:09: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合肥,可能曾经是内陆地区,最没有存在感的城市了。

虽然靠近长三角地区,却没有承接住上海、江浙的产业,经济发展上也要落后于内陆城市成都。但这样一座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城市,却在今年吸引到了一家美股上市企业——唯品会,在这里安家落户了互联网第一家奥莱。

 互联网公司是合肥最好的风水

散发着工业气质的合肥,电影中常年灰突突的样子。演员操着合肥口音的普通话,经常扮演下岗工人的困顿生活。

除去中科大,人们一度想不起来合肥城的其他代表符号。

现在用形势派理论分析一下合肥市的风水。市区境内既无名山,亦乏秀水,貌似平庸,其实不然。唐朝贞观年间,大将军尉迟敬德在合肥旧城东南高地,重筑新城,名曰金斗城。而且,大别山余脉自肥西入境向东北延伸为江淮分水岭,合肥北枕江淮分水岭,西有大蜀山异军突起,南有巢湖汪洋于前,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正是地脉壮阔之地。

天垂异象,地积灵气,乃至历史上的合肥在兵家留下了「铁打庐州」的美称。不过也有人认为现在的合肥市区向东向北铺展迅猛,偏离了「背山面水」的格局。

山水各异,似乎是造成城市不再辉煌的原因之一,然而,合肥真的「风水」不佳吗?

其实,所谓「风水」,是古人对地缘局势的一种经验性概括,而放在今天的商业社会,衡量一座城市「风水」最应该看的,其实就是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产业——有着京东方、科大讯飞、蔚来的合肥,显然风畅水清,风头正劲。

而现在,唯品会也选择将第一家城市奥莱落地合肥。

唯品会作为中国头部垂直电商平台,已经连续 32 个季度实现盈利,并拥有 4 亿用户,在头部电商序列中是稳扎稳打的优等生,也是中国互联网的代表企业。

在线下经济受到冲击的 2020,唯品会选择牵手合肥,把互联网第一家奥莱落在了一栋五年的「烂尾」物业上,通过一系列大开大合的商业改造,即将打造出来的唯品会(合肥)城市奥莱,按目前的市场反响看,有可能成为合肥消费市场的一颗「重磅炸弹」。

唯品会(合肥)城市奥莱是 2019 年安徽省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是一家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文化于一体的超大型 SHOPPINGMALL,据传是全国单体最大的城市奥莱,更引进了众多全球知名品牌,为区域的消费者带来了精彩的消费体验。


尽管随着 2020 年疫情的爆发,线下实体店的萎靡,让人们对实体经济前景堪忧。但是,在短短 8 个月的筹开期,唯品会通过「线上线下一盘棋」的战略部署,勇于挑战行业内多项「不可能」,用实际行动刷新了多项大型实体商业项目筹开记录,创造了行业内的「唯品新时速」:

1. 用时 2 个月,完成 21 万方「首店」落子签约。

2. 用时 7 个月,招商完成率突破 95%(商业面积约 14 万方),品牌数量近 300 个。

3. 用时 3 个月,1.1 万平米主力店家乐福开业,突破大型超市开业极限速度。

可能只有互联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团队才有这样的速度和效率。「逆天改命」并非说说而已,依托合肥线上约 200 万会员粉丝的优势,唯品会采用「双核心 + 双支撑」的业态结构,即限时特卖 + 折扣百货构成双核心,丰富的综合配套 + 新奇店铺构成双支撑,实现各种业态之间、品牌之间的联动平衡,形成聚合效应,实现物流、人潮的往复循环。

互联网公司才是合肥最好的风水,在别人看来谈之色变的南二环及新建高架,反倒是成了唯品会的锦衣玉带,大概率将成为当地商业新地标。

 五年烂尾楼,接盘者把它变成宝藏

选择合肥,并不是 hard 模式的全部。

唯品会(合肥)城市奥莱项目,是一个建筑体量 21 万方,商业面积接近 14 万方的大型旧改商业项目,前身为合肥安粮国贸中心。

因历任商管团队操盘不力,曾三度烂尾,在合肥商业圈中早已「名声」在外,其招商难度之大,改造工程之复杂,涉及不可抗力因素之多,超乎想象。

该项目三面高架围立,周边交通拥堵,加之开业之初即一蹶不振至今,品牌及市场都谈之色变。

但是,在唯品会看来, 项目位于南二环与金寨路交汇处,占据蜀山区与政务区的黄金交汇处,傲踞市区交通咽喉,东近包河区,南靠滨湖区,西临政务区,北接庐阳区,坐拥城市中芯枢纽,总建筑面积 21 万 m2,商业面积 14 万 m2,项目分地上 8 层、地下 1 层,上盖 240 米超甲级写字楼,拥有停车位 1800 个,商圈内三公里范围辐射人口总数约百万人,更重要的是唯品会自由会员基础就存在约 50 万人。


「化腐朽为神奇」的第二步,在原有的风水上「破局」。唯品会(合肥)城市奥莱店果断地打开乌江路北出入口和西路口,并直接将数年之久的乌江路路面的停车位一夜之间取消,这些关键性的外动线改造,无论从交通通行效能还是顾客进场体验甚至是到本地居民一直传言的「风水」破局来说,都是犀利而胆大的一笔。


除此之外,之前一直以来高架造成交通拥堵的诟病,在合肥市政重点工程畅通二环的南二环工程上马后,倒是有望可以得到根治。

从宿松路到东至路、从金寨路到政务区、从合作化高架到政务区,几大高架的新增,将更加有利的缓解路面拥堵,提升目标客群的到达速度。而大家都在担忧的商业体修路封堵,目前看来整个南二环宿松路 - 东至路一段,唯品会城市奥莱的开面并不受影响,无疑让人意外。

这或许就是来自唯品会的信心,能把一个五年烂尾楼,平日客流量极少的不良资产,通过大开大合的调整规划,将其潜在的商业能量完全释放,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施展点金妙手。

据探查,经过 7 个月的疯狂筹备,在目前入驻的两百多家品牌矩阵中,超 30% 品牌首进合肥、超 80% 直营、十大主力店、十大零售旗舰店,将为合肥敬献内容与内涵并存、体量与体验俱丰的高品质购物中心。

目前品牌阵容及首店经济效应之强大,已毫不逊色于政务区的王牌商业代表华润万象城,12.24 的政务区商业大乱斗实在令人搓手期待。

 接下不良资产的唯品会,勇气来源于哪里


众所周知,唯品会作为专注品牌特卖的电商企业,一直占据了国内线上奥莱的主要市场份额,出于战略考虑,他们一直关注实体奥莱市场变化并同步发展线下奥莱实体商业。

近 3 年内,唯品会动作不断,在线下拓展了 Maxx、Shop 专卖店 700 余家,并于 19 年全资收购了国内排名前四的杉井奥莱。

2020 年,疫情期间零售商业格局发生的变化,一定程度证实了特卖模式在线上线下的极大生命力。

据已经公开的项目招商手册来看,唯品会貌似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即万一疫情再度汹涌而来,城市奥莱的轻运营快周转模式,是否可以秒变「城市前置仓」?唯品会选择在此时布局线下城市奥莱,是因为经过长期特卖经验积累并形成护城河的唯品会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好品牌 + 好款式 + 快周转」的完整供给模式,就像特卖版的「社区团购」,建立好完善的供给机制,就可以无限量的向消费者提供他们实时的需求。

据了解,圣诞当天,沈亚将会空降合肥露面开业典礼。这位一向低调的掌舵者为合肥城市奥莱站台,也可见项目对于唯品会的战略意义。

而互联网对于合肥的亲近已不止一次,头部主播薇娅在安徽广电首次家乡直播受到的政府接待,合肥政府仿佛找到了下一个城市腾飞的经济增长点,那就是抓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景无限的红利,在未来,成为风水最好的城市。

12 月 13 日夜,合肥下起了 2020 年第一场冬雪,但是,无论唯品会还是合肥,都在静候花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周天财经

    总访问量:34978
    全部文章:277
站在互联网与新金融的十字路口,专注商业深度报道、人物专访与战略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