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盟收购海鼎,共建全链路数字化能力

2020/12/7 20:40:00

线下与线上的数字化融合正在加速。

10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拟投入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直接或间接持有高鑫零售总计72%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11月6日,微盟公告称,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微盟发展收购海鼎信息51%的股权;11月20日,京东大商超宣布整合升级小时达业务,推出“京东全城购”。

数字零售各领域头部们正在积极布局,准备在既有的业务里再上一层楼,顺应零售数字化的大势,加速自我与行业的进化。

同一时期,政策层面也给出了指导。10月14日,商务部在合肥召开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现场会,指出:要加快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大型零售企业“以大带小”的促进作用,推动零售业跨界融合,线下线下融合,提升供应链效能,促进降本增效,实现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即将到来的2021年,必是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一年,实体零售数字化会出现怎样的变化,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会有哪些创新,微盟与海鼎的融合或许能给出一些答案。相比别家,这两家的融合更有意思。

1

线上与线下强强联合,共建全链路数字化能力

每一次时代浪潮都会催生出一些特别的企业,他们因创新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各自领域里的引领者,微盟与海鼎便是这样的企业。就业务形态来看,他们可以算作殊途同归,都是零售业态向数字化、智慧化的进化的推动者。区别在于:一个在线上,一个在线下。

2012年,移动互联网爆发之初,海鼎在商业地产领域率先提出“智慧商业”雏形。更早之前,海鼎推出数据采集建设雏形,并于2010年推出行业首创的数据采集解决方案:数据通——后来成为行业标准。

海鼎部分客户一览

就在海鼎提出“智慧商业”雏形的次年,微盟在上海成立,趁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崛起,成为线上推进“智慧零售”的领军者。多年以后,这两家同在上海的公司终于走到一起,融合各自优势加速推进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共同推进智慧零售。殊途同归之后,开始同谋。

海鼎表示,微盟集团在前端线上场景、中台会员管理、精准营销等领域具备领先优势,海鼎线下场景流量输入、商品管理、全渠道订单管理和支付分账功能以及ERP、WMS等功能模块能够与微盟的优势领域形成有效互补。双方业务融合,可以加速推进零售数字化闭环。

对微盟而言,收购海鼎亦可以加速其大客化、生态化战略的落地,借助海鼎在线下的优势,快速切入连锁超市、连锁便利店及商业地产,带来新客的同时横向拓展业务版图,加速构建全链路数字化能力。

微盟“大客化、生态化”战略的提出时间是在9月底,但其布局其实早已开始,比如2月控股餐饮SaaS服务商“雅座”,4月战略增资“商友”。海鼎融入微盟生态后,微盟“大客化、生态化”战略推进必将加速,进一步强化其智慧零售业务的增长基础,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2

能力互补,优势共建智慧零售新生态

回顾微盟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一条非常清晰的主线,即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总得来说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围绕着品牌电商展开的,推动他们从依附公域走向私域自主;第二个阶段服务范围开始扩大至整个零售领域,微盟进军线下,一系列收购由此展开。

产业互联网时代,强强联合是大势所趋。在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产业内企业因为一个相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以业务交叉、相互赋能的方式融合为一个生态。互补正在取代重复造轮子,共赢成为商业主旋律。

微盟与海鼎便是这样一对互补的企业。在第一阶段,微盟是其所在领域尤其是在移动广告精准营销层面具有领先优势,根据其2020年上半年报显示,其服务广告主同比增长达33.5%。但在线下,在实体零售的数字化层面,微盟尚是新兵,海鼎可以加速微盟这方面的成长。

长期的积累是海鼎不可复制的优势。作为中国领先的零售与流通领域解决方案服务商,海鼎为便利店、专卖店、商超、百货、购物中心等多业态商企提供连锁零售、商业地产、仓储物流三大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与支付、智能硬件相关的创新业务,产品成熟度行业领先。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便利店百强榜单,有超过30%的企业选择海鼎——海鼎有“便利店之王”称号。观点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度商业地产TOP100榜单中有超过40%的企业选择海鼎。

海鼎可以加速微盟在实体零售领域的成长。从业务角度看,微盟也可以帮助海鼎的客户加速数字营销领域的成长。线上线下正在加速融合,商超、便利店乃至商业地产的数字化精准营销需求巨大,这其中蕴藏巨大商机。未来,谁能实现真正的精准营销,谁就能够获得先发优势。

3

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融合中推动产业升级

从趋势看,商超、便利店及商业地产本就在积极探索未来,随着微盟与海鼎融合为一个生态,线上与线下能力被整合进一个平台后,实体零售们可以选择的范围就大大拓展了。过去线上数字化与线下数字化的能力需要从不同的平台,现在可以一站解决,数据互动可以更流畅。

根据公告,微盟集团收购海鼎完成后,将提升对连锁便利店、连锁超市及商业地产等大型连锁零售客户的服务能力,并进一步扩展与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合作的品牌商户资源,帮助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并提升在精准营销方面的交叉销售。这其中,又会有许多细节上的创新。

站在产业角度看微盟与海鼎,均是智慧商业的先行探索者,殊途同归并同谋后,必将推动产业出现诸多创新。毕竟这两个:一个是“新经济SaaS第一股”,一个是实体零售领域智慧化的先行者与引领者。

未来,微盟集团将结合自身智慧零售业务在前端营销获客、会员管理方面的优势,并借助海鼎在零售领域的多年服务经验,共同规模智慧零售业务的长期发展方面。随着微盟与海鼎的不断融合,会有越来越多新玩法出,新玩法最后会沉淀成为新经验,直至成为行业样本。

2020年正在接近尾声,倒计时已经开始。回顾这个2020年,每个人的心情都是复杂的。单说商业,疫情肆虐下实体经济遭遇大劫。所幸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下,中国企业已经积累下相当多的数字化经验,无数类似微盟、海鼎一样的企业在探索前行,助力中国企业稳住了2020。

可以这么说:疫情爆发加速了中国商业的数字化。许多过去只是探索阶段的数字化能力开始加速升级、迭代。现在,数字化已经成为零售企业的标配,能够打通各个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微盟集团收购海鼎,便是在这样一个大势中发生的。

微盟集团收购海鼎背后,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在加速冲刺,是零售业态的数字化正在进入深水区。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微盟”与“海鼎”走到一起,智慧零售的爆发已进入临界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32207
    全部文章:80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