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重点关注:苹果对30%佣金抽成再做让步!

2020/11/25 9:35:00

近期苹果一改常态,不再死咬不放30%的佣金抽成,推出了“App Store小企业计划”,对每年营收少于100万美元的小型企业和个体开发者,将App Store佣金降至15%。而今天苹果又再次做出“让步”,宣布推迟线上虚拟活动接入应用内付费

苹果对30%抽成再做让步

继上周宣布推出“App Store小企业计划”后,苹果再次对App Store佣金进行“让步”。苹果公司表示,从年底到2021年6月,通过iPhone应用提供数字课程或举办虚拟活动的公司将不必非要使用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应用内购买功能,这样它们就可以直接向客户收费,无需向苹果公司支付30%的佣金费用

苹果公司在其开发者博客上写道:“尽管根据App Store Review 3.1.1准则的规定,应用需要通过应用内购买功能提供任何收费的在线群组活动体验,但我们暂时推迟了这一原定最后期限为2020年12月的规定。为了让企业有更多时间开发应用内购买解决方案,最后期限已被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

在今年疫情爆发与经济动荡的大背景下,不少中小企业都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压力,而过去30%高额的“渠道费”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成本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苹果的这项举措将有助于这些企业在疫情期间能有更多的收费数字活动(线上活动)而非面对面的活动(线下活动),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还能有效的减轻这些发者的成本压力,让他们有更多的资源在App Store生态系统中投资和发展他们的业务,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苹果让步的背后

要知道,过去苹果对App Store30%佣金抽成的态度是异常的坚定,此前也因为线上虚拟活动接入应用内付费而引起争议。

过去已经有不少企业和开发者对苹果提起反垄断集体诉讼,指控其滥用自身在iOS市场的垄断权力设定最低价格,向应用程序开发商收取每年99美元的开发者费,对销售征收30%的佣金。当然,这些“小官司”并没有让苹果做出让步。

而在今年8月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在线活动的支付服务Facebook Pay,并承诺到明年都不会收取费用。但苹果屏蔽了Facebook的这项服务,就因为其无法获得30%佣金。为此,Facebook公开向苹果施压,要求其改变立场。它甚至提交了iOS应用程序更新,在活动付费流程中公开声明“苹果收取了30%佣金”。在当时苹果依旧“不动如山”,没有立即做出改变。

紧接着,不少受“苹果税”困扰的科技巨头开始联合起来,组成了“反苹果联盟”共同抗议“苹果税”。这里面的成员已经包括《堡垒之夜》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以及约会应用Tinder母公司Match Group在内的多家公司。这才让苹果倍感压力。

而就在9月底,苹果终于做出了改变。苹果宣布将暂停对通过iOS平台托管的付费虚拟活动收取30%佣金,该决定不仅适用于Facebook,也适用于任何小企业的在线付费活动。当时苹果称,由于企业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该公司暂停收取佣金,这一安排将持续到12月31日。但这项政策不适用于游戏开发者,不适用于现实世界活动的票务,只适用于那些在应用商店应用中以虚拟方式举行的活动

很明显的,苹果在重压之下做出了这一次让步。而且除了想帮助开发者减轻巨大的成本压力外,苹果同时还想通过这次让步能赢回“民心”,修复与开发者之间的关系(毕竟一直被冠以垄断之名,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影响开发者对苹果的印象)。

写在最后

最后,除了苹果推迟线上虚拟活动接入应用内付费外,开发者还需注意今年App Store Connect的假期安排时间。

今天苹果宣布了今年的App Store Connect的“假期安排”:今年的App Store审核服务暂停时间,定于太平洋时间12月23日至27日,也就是北京时间12月23日16:00至27日16:00

开发者需注意,在此期间App Store将停止App的上架和更新审核工作,其他iTunes Connect和开发者账户功能仍可使用。另外,年底放假是用户下载应用的高峰期,想要抢占这波红利的开发者们要提前做好准备。

所以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App Store Connect假期以及下载应用的高峰期,开发者们可以提前计划,在近期就提交审核。如果出现新的应用BUG,还能给有充足的时间在12月23日之前修复它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6992
    全部文章:120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