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小开发者重大利好!App Store佣金减半下调至15%!

2020/11/20 9:45:00

一直以来,苹果在App Store上都会向开发者收取30%的收入分成。无论你是大公司,还是小企业,这30%的佣金都必须交,如果你对这30%佣金存在意见并付诸行动,那么前段时间的《堡垒之夜》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不过,昨天苹果宣布了一项“佣金”新政,未来中小开发者将不用支付这么高比例的佣金了!

App Store小企业计划

根据苹果最新公布的“App Store小企业计划”显示,为了加速创新,并帮助小企业和独立开发者利用App Store上的突破性应用推动其业务向前发展。苹果针对每年营收少于100万美元的小型企业和个体开发者,将App Store佣金降至15%,该计划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

可以明确的是,本次“App Store小企业计划”针对的对象包括现有开发者,以及初次在App Store中上架产品的开发者,只要旗下所有App在2020年的总收益在100万美元以下,就可以参与本计划并享受降低的佣金费率

若这些参与该计划的开发者收益超过了100万美元的额度,则该年度的剩余时间将按标准佣金费率30%收费。具体来说就是,如果在2021年里的某个时刻,开发者的产品累计收入超过了100万美元的门槛,那么在2021年余下时间内,仍然需要将产品所产生收入的30%分给苹果。

另外,假使开发者的业务收益在未来又低于了100万美元的额度,就可以重新获得该计划的申请资格,降低佣金费率。具体来说就是,某开发者今年没有资格申请加入该计划,但在未来某个年份,其产品在App Store的当年收入低至100万美元以下,也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提出申请。

而针对销售数字产品和服务且收益超过100万美元的应用,依旧沿用App Store的标准佣金税率30%。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开发者需要自己去申请加入该计划,而不是自动加入。苹果也会在12月公布更多关于小企业计划的详细内容,包括获取资格要求及最后期限等信息,届时蝉大师也会第一时间跟进消息,敬请关注!

苹果新政带来的影响

1.开发者将有更多资源

在今年疫情爆发与经济动荡的大背景下,不少中小企业都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压力,而过去30%高额的“渠道费”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成本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希望通过新政策减轻中小开发者的成本压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对于中小开发者来说,随着App Store佣金减少,他们将有更多的资源在App Store生态系统中投资和发展他们的业务,大胆尝试新想法,继续开发可以丰富人们生活的App。

2.帮助苹果修复形象

从最近的局势来看,苹果与开发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此前就传出欧洲那边对苹果应用商店展开了反垄断调查,而就在前段时间,苹果与Epic game因为堡垒之夜的官司纠纷也闹得沸沸扬扬。

因为这些案例,苹果陷入了巨大的舆论风波,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小开发者对苹果的印象。因此,苹果这一次的让步,帮助中小企业减轻巨大的成本压力,扶持小开发者,或能赢回“民心”,修复与开发者之间的关系。

(黄一孟在微博上发表了对苹果新政的评论)

3.对苹果的影响或许并不算大

此番对于这项新政的实施,苹果表示“绝大多数”iOS应用程序开发者应该都能够从这个新计划中受益。但苹果拒绝透露其2800万注册应用程序开发者中有多大比例将获得豁免资格,苹果也拒绝具体说明其应用商店收入中有多少会受到佣金减少的影响。

但从这个新政来看,苹果的策略是非常聪明的。苹果没有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来降低佣金比例,在保障了大型开发商缴纳比例不变的前提下,给予广大中小开发者优惠福利,成功安抚了他们。另外,我们根据此前的第四财季财报数据来看,苹果在服务业务营收145.5亿美元,占该公司同期收入的22%,可以很直观的看出App Store收入是苹果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于这样一个高占比的收入来源,苹果都敢说降就降App Store的佣金率,这说明本次苹果新政可能会损害该公司的App Store收入业绩,但这种影响或许并不算大(当然,最终对苹果造成的影响大小还需从2021年苹果第一财季的财报中找出答案)。

对传统安卓渠道火上浇油

有人欢喜就有人忧,本次苹果新政的实施,对于国内传统安卓渠道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

在过去,各大游戏厂商都会选择依赖华为、小米这些主流的安卓应用商店,让游戏触达到更多的用户,因此长期以来这些安卓渠道在游戏的发行过程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前段时间《万国觉醒》和《原神》不约而同在公测时避了这些主流的安卓应用商店,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不满意安卓渠道一贯的5:5的分成比

这些发行商希望得到的是与App Store一样的7:3分成,但双方最终没有谈拢。现如今苹果又突然拿出更低的分成比来激励中小开发者,这让国内那些主流安卓应用商店陷入了更加尴尬的窘境。

也许在未来,不仅是米哈游、莉莉丝这样的头部发行商会选择放弃国内那些主流安卓应用商店,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开发者会选择放弃不上传统安卓渠道

写在最后

目前看来,苹果此次推出的新政是极具战略意义的。目前国内传统安卓渠道分成比例在30%-50%,Google Play也表示从2021年9月30日开始强制抽成30%,而苹果直接将比例从30%降至15%,不仅给其他竞争平台带去了更多的压力,同时还能保障未来苹果生态能够吸纳更多的优秀开发者和优质产品

另外,由于新政条件的设定,苹果还能够有效保障那些头部产品和发行商“不受任何影响”,这些个“土财主”该交30%就还是得交30%,一分钱都跑不了。

最后,Epic game千万别眼红,就凭《堡垒之夜》在全球App Store累计收入达到12亿美元的成绩单,30%的收益抽成是没跑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6992
    全部文章:121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