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第一大忽悠,肆无忌惮造假,人设越崩越火?

2020/11/24 16:48:00

文/ 金错刀频道 周霜降

互联网有记忆,但太短了。

前段时间还被人们捧上天的网红,可能现在已经被遗忘了,总会有新的人替上来。

最近就有一个喊着“年轻人”、“耗子尾汁”、“不讲武德”的大龄网红马保国,在全网刷屏了。

马保国是谁?

——“太极拳大师”、“当代李小龙”。

不仅在中国火,还火到英国去了,一个人在英国开宗立派,创立了跨国拳馆,专门割外国人韭菜!

大师真有这么牛?

实战一拳就倒...

在一场民间武术大战中,马大师被一位50岁的搏击爱好者几秒KO,最后昏迷不醒,还被送去了医院。

马保国当时躺得很正,被人戏谑为:一代躺平宗师。

这下明眼人都看出,这个叫马保国的是个假大师,真忽悠。

一般人设崩了的,没一个好下场,但马保国是个例外。

马大师不仅收到央视专访邀请,现在在B站更是顶流级别的人物,每天都有新的马保国鬼畜诞生,不少播放量都过了一千多万。

比蔡徐坤去年血洗B站的状况,更加激烈。

如今B站上,马保国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1马保国,

收割英国人韭菜的商业鬼才

别看马保国现在是一个网红,但马保国在成为网红前,是一个妥妥的商业奇才。

1952年生人,和演员唐国强,一起出生在山东,他虽然没有和唐国强一样走上演员之路,但他的人生比演戏还精彩。


马保国
在一个武术世家,据他自己说,他父亲马德峰是江湖知名的武林高手,擅长轻功与擒拿手。

1941年1月,马德峰参加了八路军。曾经背着受伤的团长,使出轻功绝学,一口气飞了十余里,才救回了团长一条命。

后来,马德峰凭借自己超神的马家功夫,屡次手撕鬼子。

为了延续祖辈武功绝学,马德峰将武功传授给儿子马保国,高中毕业后,马保国就去参军了,他曾在访谈中提及自己入伍后的经历:

我虽然没杀过人,但杀过猪,当了五年兵,后3年连里的猪几乎都是我杀的。

2001年,马保国迎来了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下岗了。

在国内混不好,马保国就找亲戚借了一大笔钱,把儿子送到了英国留学。随后,他自己也去了英国投奔儿子。

马保国这样的大忽悠,英语也不好,却在英国混的风生水起,迎来了人生巅峰,靠什么?

——抓住风口,打造人设。

千禧年前后,中国功夫在海外的影响力很大,《 卧虎藏龙 》就是那会上映的。成龙、李小龙的武打电影也很火爆。

英国人对中国武术极其热爱,2003 年还将成龙和李小龙评选为“史上最伟大电影明星”。

因此,马保国穿上唐装,开始打造自己的“东方武术大师人设”,自诩“混元形意太极拳”创始人,还自称武林“功夫王”、“当代李小龙”。

抱着对东方神秘武术的崇拜,这些英国人一看到一身唐装、号称“当代李小龙”马保国,都急吼吼要拜师。

那会中国人均工资不过1000左右,但马大师的收费标准高达350一个人,就这样,站在风口上的马保国,赚到了第一桶金。

眼看着忽悠的老外越来越多,马大师乘胜追击,开起了拳馆,还在线上搞起了“英国混元太极”官网,利用互联网忽悠老外。

最后,把武术生意做到了邻近的德国、法国,完美实现“跨国运作”!

为了强化“大师”人设,马保国还出书、拍记录片造势。

先后出版《尚济形意拳:练法打法实践》、《 我在英国教功夫 》。

后来还拍了一支纪录片,主要就是记录自己的“英雄事迹”:把英国90公斤泰拳王、巴西柔术国际冠军、欧洲MMA国际冠军皮特欧文,打得屁滚尿流。

当然,这些人都是重金请来,配合马大师演戏的:

“马保国是一名老人,我不能打他。”

“没真打,动作是设计好的”。

营销鬼才马保国,一跃成了“名扬海外”的大师级人物。

回国之后,他继续打着混元太极的旗号招摇撞骗,在上海开了国术馆,主打太极养生。

平日班75小时售价5800元;周末班75小时售价7800元。一对一私教课已经卖到了400~1000/小时的高价!

马保国,真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忽悠小天才。

2马保国,

掀起互联网狂欢的造梗达人

现在全网都知道马大师是骗子了。

但马大师却越来越火,越来越多人爱,有人戏称,“今年马保国奶活了半个B站。”

有一说一,马大师的走红不是一朝一夕,全靠他这几年勤勤恳恳发的戏精视频。

他的刷屏,分2个阶段:

第一阶段:击中大众嘲点

这是所有引发用户在社交媒体参与的基础。

今年五月,年纪大一把的马大师,本来想着通过实战的方式为自己继续造势。

于是开始线下约架,但万万没想到,原先安排好的对手体检没通过,换成了一个 50 岁的搏击教练。

结果马大师被人连续KO三次,成为了江湖上的笑柄。

这下,广大的网友把马大师扒底都没了。

比如,马大师曾经转发过在马云一条微博,口出狂言:

“按马氏家族我还是(你)大爷,小马”。

马大师还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他说他在一个师妹身上,点了一下“朱痧穴”,过了三年之后,师妹身上的这个“红点”还未消退!

甚至在张伟丽取得了第一条UFC金腰带时,马保国说她没有学到传统武术的精髓,打法太蠢。

雷死人不偿命的语录+蜜汁自信,让他成为被全网嘲讽的对象。

第二阶段,是掀起再创造狂欢。

马大师的视频,充斥着山东口音,以及打肿脸充胖子的夸张描述。

在马大师这,“打架未赢过,但吵架未输过”。

打架打输了的马大师为了挣回面子,拍了个视频解释,还控诉现在的年轻人不讲武德,偷袭他一个69岁的老同志,劝年轻人要“好自为之”。

因为这个视频,带火了一串新的网络用词:

“小伙子你不讲武德”、“偷袭我69岁老同志”、“我大E了啊,没有闪”、“耗子尾汁”。

马大师在能出圈,很大程度要归功于网友对于他这些搞笑视频的再创作,变成鬼畜视频、搞怪表情包,人们真正在乎的是玩梗的快感。

只要看到马保国被KO,年轻人就会集体精神高潮。 

你不懂太极没关系,但你一定爱看马保国的“闪电五连鞭”。

他一会变身汤姆猫,痛斥杰瑞“不讲武德”,要“耗子尾汁”;

一会出现在唐伯虎点秋香里搞暧昧;

一会又跑到复联里偷袭;

这种独特的技法和语气,成了网友们的造梗源泉,被各路粉丝争相效仿。

就连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也忍不住学马保国的语气,在网上笑称自己是“混元形意门清华学员柯洁”。

3马保国们的“终极财富密码”:

人性大师


现在的互联网分为两派,一派是知道马大师的,另一派是正急于了解马大师的。

马大师这个人狠起来连自己都骗:我只是点到为止,因为我所伤了对手,这会让对手终身残废!

“有了马保国谁还看郭德纲的相声”,这是大多数人看了马大师视频的心声。

现在还不知道马大师梗的,已经自动被划分为互联网的隐形人。

在马保国之外,还有很多和马保国套路如出一辙的“假大师”,在兜售忽悠学。

他们不只是营销高手,更是一个人性大师。


早年的气功大师王林,打着气功“包治百病”的口号,忽悠人,热捧他的不只有老百姓,还有家喻户晓的明星、高官、企业家。

但打脸的是,一个练气功号称包治百病的大师,最后竟死于疾病。

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号称能“单手破裸绞”,这是什么招数呢?

相当于空手接飞刀。

但在被格斗选手揍了100多个大摆拳后,哭着承认太极只适合健身。

还有著名太极大师闫芳,提起这个名字可能陌生,但要说起隔空打人,大家肯定有一点印象。

徒弟天天陪她演戏:感受到了师父的内力,所以无法站稳,就只能摔倒。

但就是经不起实战。

 闫芳对记者出手,记者毫发无损,她狡辩说:

记者没练过太极拳,感受不到内力。

这些“假大师“”看起来可笑,但无一不是通过人性来骗钱。

他们打着“为传统功夫正名”的名号,不仅骗到希望复兴国学的中国学徒,还骗到一帮痴迷中国功夫的外国人。

虽然说,商业的本质就是洞察人性并利用人性。但像“假大师”们这样的负口碑营销,虚火终难持久。

就连芙蓉姐姐自己都曾经说过:

“没有真才实学的炒作,迟早要被淘汰”。

所以,马大师,耗子尾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