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2020/11/18 16:05:00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45岁农民突然火了!

没有一点点防备,45岁的河北农民“守山大叔”(抖音账号)突然就火了!

事情要从10月26日说起,这天,在抖音上唱了两年的歌都一直不瘟不火的“守山大叔” (于新伟)临时改变了一下戏路,站在山坎旁朗诵一首志摩叔的《再别康桥》。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当天,这段“我挥一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视频的播放量并不高,于新伟还有点小失望。

没想到,几天后,形势突然峰回路转,他的直播间突然涌进来上万人,那段朗诵视频的点击量变戏法一样地破了千万,还爬上了抖音热榜首位。

从这天起,对很多人而言,“守山大叔”这个符号就像信仰一样在风中飘扬。

事后,他有些不可思议地问:“我唱了两年都没火,第一次朗诵诗就火了,我也想不通这是为啥?”

现在看来,“守山大叔”能火,可能是他带给大家的反差感太强烈了:作为一个在贫瘠的山沟沟呆了几十年的农民,于新伟录制朗诵视频那天,头发蓬松如枯草,胡子衰败如落叶,发际线呈圆满拱桥状保持着倔强的谢顶姿态,身上穿的是一身早就磨旧得有些发白的迷彩服。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但是,这位大叔真是有一把好嗓子,一开口,低沉而富有磁力的声音就像冰山底下涌动的暖流一样温润。

就像有一位网友说的:“天使把你的嗓子吻了一口,回头又狠狠把你的脸踹了一脚。”

于新伟自己也说,如果我不是长成这样的农民,而是帅哥,反而火不了。

于新伟“火了”后,几十家媒体相约采访,很多节目都向他发出邀约,包括中央电视台。

11月11日,当双11的战火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于新伟在央视综艺节目《黄金100秒》的录制现场唱了一曲《一剪梅》,现场非常温暖,没有雪花飘飘,北风啸啸,他甚至还特意穿上了中山装和白衬衣,当然,他的脸色还是像黑土地一样黝黑,脸上的皱纹像乡间的田垄一样纵横交错。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接下来,他还会出现在《星光大道》、《开门大吉》等央视节目中。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作为“不安份”的农民,他曾欠债30多万!

说起来,于新伟能火,还得归功于部队这个大熔炉。

于新伟家包括他在内有好几个兄弟姐妹,作为家里的老幺,初中毕业没多久,于新伟去济南当了三年炮兵。要说军队真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在那里,他学会了书法,虽然不能左右手写梅花篆字,但写出的字已经有模有样了;在部队期间,他还读了不少散文集,很好地涤荡了自己的心胸。

当然,他也知道自己有一副好嗓子,平时有事没事他就喜欢模仿《动物世界》、《国宝档案》、《舌尖上的中国》等电视节目的配音,日后对着镜头,他一开口,粉丝们马上就闻出了一股洗不脱的“播音腔”。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从部队复员后,他回到农村乡下,但是家里穷,是真穷,每个人只有一亩二分地,还是不能种水稻和麦子的山地,好不容易下定决心种点玉米,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

不久之后,他和村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带着家人,背井离乡,到内蒙古锡林浩特开饭馆去了。但是因为饭馆所处的位置不好,等几天都难凑齐一桌子人,生意自然是清淡如水,眼看着饭馆开的时间越来越长,自己就赔得越多,最后只能将饭馆关张大吉了。

这之后,他买了一辆手推车,每天起早摸黑地去菜市场卖包子馒头,那时他和老婆每天凌晨两点多就起床,发面、做皮、剁馅、蒸包子馒头、推到市场赶早市,晚上守着城里的下班族都下班了才披星戴月地回家,就像那句俗语说的: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牛多,吃得比猪差!

因为两夫妻吃得了苦,霸得了蛮,经过几年的打拼,他们手头也存下了一笔钱,于是,他们决定还是“衣锦还乡”,于2012年回老家的镇上开了家美发店。

很难想象,一个在当兵时发型就严重偏 “地中海”的人,为什么偏偏会将创业的项目定为开理发店!

到2014年,于新伟已经有了20多万的积蓄。

对农村人而言,这20万可以做很多事,比如说像老婆提议的那样,在镇上盖一间敞亮的几居室,毕竟父亲传下来的那套老屋已经陪伴了30多年的风和雨,屋顶的大梁都已经发黑了。

但是他毕竟是在军队呆过的人,他有见识,也有野心,当时他一门心思想的是钱怎么生钱。

于是,他借了30多万外债,加上身上所有的积蓄,盖了一间200多平米的牛棚用来养牛,他还承包了350亩山林,种下5万多棵松油树和云杉。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只是生活有时并不会顺人心意,这三年的创业期,他密集式遭遇到一连串的厄运:牛棚被山上飘下的火种点燃了,两头牛吃草时从山下滚下来摔死了,他在山上修树时却锯到自己的脚掌,生生割出了一条5厘米长的口子……

当然对他最大的打击是,那一年,市场上的松油树行情下跌,最后跌到半价卖都没人要,那可是他的全部心血。

这3年来,他一分钱都没有赚到,外面还欠着30多万的债务,害得老婆3年都没有脸回河南娘家。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做直播两年赚了50多万!

改变是从2017年开始的。

这一年,因为生意失败,他只能到工地上“搬砖”,工作之余,开始关注起短视频和直播。

当他听说有的主播只有一两千粉丝,但是靠着秀才艺一年可以赚一二十万时,他的内心又开始再次蠢动起来。

毕竟自己在工地搬砖,每天累得要脱臼了一天还赚不了200块(不要相信工地上搬砖日入过千的神话!)。

2018年底,他在抖音注册了账号“守山大叔”,正好当时他所住的地方就有四座大山。

因为从小喜欢唱歌,他决定上传自己的唱歌视频到平台。但是因为山里没有条件写脚本和剪辑,他每次上传的视频都只能“一镜到底”。

“一镜到底”的背后,是一遍又一遍地试错和改错。比如说,为了录一段60秒的歌曲,他经常得在雪地里一站就是一个小时,一遍一遍地唱,每一遍都会在录制中出现新的问题,直到把自己唱满意了为止。

唱了三个月的歌,他的粉丝数达到近5万,对于一个没有背景、不靠名人效应、而且还没有开直播的农民而言,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后来,为了涨粉,他还是开了直播:在自家的院子里,他把十几首歌的歌名写在对面的墙上,自己按照顺序把这些歌一首一首地唱下来,一个小时的直播过后,虽然直播间只有几百人,但是仍然得到了近千元的打赏。

后来,随着直播经验的积累,他也越来越放得开。在唱歌之外,他还在直播间聊起了农村的那些趣事,每天直播时长达到几个小时,有时一天可以收到几千元的打赏。

做了两年的直播,他赚了50多万。如今,他已经将当年欠的30万外债还清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于新伟反而有了危机意识,就像他自己说的,所谓网红,就是一阵风,来无影无去踪,你必须创造价值,才能被人记住。

所以,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做电商带货,卖自己精心挑选的,对得起自己良心的货。比如说,自家山上采的蘑菇、亲戚们家养的蜂蜜等。

比罗永浩更励志!农民大叔做直播两年还债几十万,接综艺接到手软

最后,我们从“守山大叔”身上,能学到什么东西?

1、 我们活着,不是为了被生活打败,而是要永远怀着不安份的心寻找更好的生活。

2、 艺多不压身,人们对你才艺的赞赏或许会迟来,但永远不会缺席。

3、 当互联网的风口吹来时,请记住主动靠近风口,而不是反向奔跑。

4、 不失其本色,保留做人的底色,你的人生色彩才会越画越浓。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