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M1芯片来了,苹果公司会开启下个时代吗?

2020/11/12 11:52:00

1.jpg

今年下半年,苹果在发布会上玩转了“帽子戏法”——9月发布全新iPad Air和Apple Watch、10月发布iPhone 12系列、11月带来三款Mac电脑。而重要程度,也是逐渐深入。没错,此前只是配角的Mac电脑这次占据了C位,重要性远超iPhone、iPad!原因无他,自今年开始,Mac电脑将进入一个全新纪元,推动苹果开启一个新时代。

缘由,来自于苹果在此次发布会上带来的“王炸”——踩爆性能牙膏管的自研M1芯片!一直以来,苹果都有一个野望,那就是打造自研芯片“全家桶”。此前,A系列手机芯片、S系列手表芯片、H系列耳机芯片等,都让业界见识到苹果的强大。而如今电脑芯片M1的亮相,再度诠释了苹果为何是市值第一的科技巨头。

全新亮相的M1,是苹果首款专为Mac打造的,基于ARM架构的电脑芯片。M1芯片的宿命,就是未来彻底取代此前Mac电脑上使用的英特尔处理器。这可不是说大话,因为M1芯片完全有这个实力。

其采用先进的5nm制成打造,内部封装160亿个晶体管,简直是“为所欲为”。同时,M1芯片封装八核CPU,拥有4个高性能核心和4个高效核心,带来最高3.5倍的速度提升。能耗表现,也相当不俗。在10W功率下,M1芯片的性能是传统PC芯片的两倍,且每W性能提高到3倍。看到了吗?M1芯片不玩虚的,动辄就是成倍的提升。

GPU,亦是M1芯片的一大亮点。八核GPU可同时运行将近25000个线程,多条4K视频流播放、复杂3D场景渲染?通通轻松拿下。对视频编辑、设计等岗位来说,简直是满满福利。这还没完,M1芯片更智能,因为自带16核神经网络引擎,每秒能执行11万亿次运算,将机器学习的速度提升至15倍!英特尔看了会流泪,不转不是PC传统厂商!

性能和体验上,M1芯片已然展现出领先的势头。那些在上半年购买Mac电脑的消费者,想必已经后悔地“捶胸顿足”。但M1芯片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性能层面。它的出现,意味着苹果Mac电脑将挥别X86结构,投向ARM结构的怀抱。

要知道,此前微软早在2016年就尝试推出自家的ARM架构产品和系统,但却几乎没有消费者买账,且软件生态乏善可陈。而苹果的软硬结合能力独步天下,完全能够带来丰富的应用。比如专为M1芯片优化的macOS Big Sur,既有海量应用可供使用,还能让消费者直接在Mac电脑上运行iPhone和iPad的APP。这样的生态体系有多强大,就不用多说了吧?可以说,借助新芯片和新系统,苹果新款Mac电脑的前途一片光明。

在推出搭载自研芯片的Mac电脑后,苹果的手机、平板、电脑算是完成了“大一统”。这对苹果来说,显然能够展现更为强势的优势,也能继续挖掘更多可能性。从这个角度看,新款Mac电脑的重要性,完全不亚于当年iPhone的发布。一个新时代,正在拉开大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25908
    全部文章:3866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