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史上最强M1芯片!这次Mac和iOS生态终于打通了!

2020/11/11 14:09:00

就在今天凌晨2点,苹果又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这是短短三个月时间内,苹果举办的第三场新品发布会,依然还是在线上进行。

如果说第一场发布会的主角是Apple Watch、iPad的升级更新,第二场的主角是万众期待的iPhone 12系列,那么第三场发布会怎么也该轮到Mac系列了。结果和预想中的一样,本次发布会带来了搭载M1芯片的新款MacBook Air、MacBook Pro和Mac mini。

真正的主角是M1芯片

本次发布会首先亮相的是13英寸的MacBook Air,外观设计与上代完全保持一致,但因为其所搭载的M1芯片,新MacBook Air的性能提升非常大。

第二款亮相的则是Mac mini,外观上同样是沿用的上代设计。同样也是因为其所搭载的M1芯片,新款Mac mini的能效最高可提高60%,其中CPU速度快了3倍,显卡速度快了6倍。

最后亮相的则是13英寸MacBook Pro,其所搭载的M1芯片给新MacBook Pro带来了2.8倍的CPU性能提升,5倍的GPU性能以及11倍的ML性能提升。

不难看出,虽然本次发布会带来了三款全新的MacBook Air、MacBook Pro和Mac mini,但最抓人眼球的却是苹果自研的M1芯片

M1芯片是苹果的桌面级别自研处理器,也是目前苹果最强的自研处理器。叫法上不再沿用我们熟悉的A系列命名方式,而是启用了全新命名“M1芯片”。

而作为当下苹果自研的最强芯片,M1芯片集结了目前苹果的最强技术,包括采用5nm制程工艺,高达160亿个晶体管数量,从CPU、GPU、Nerual Engine到Apple T2芯片,一个由苹果设计的全新SoC呈现在我们眼前。下面让我们来看M1芯片具体的厉害之处:

1.更长的续航

M1芯片搭载8核心的CPU,性能较上一代的13吋MacBook Pro快上2.8倍,且因为M1晶片的超高效能,今年MacBook Pro的观影续航力高达20小时,是过去的两倍长。新款Macbook Air的续航时间也比上一代多了6小时。

2.比Intel处理器更好的效能

M1芯片配备8核的GPC和8核的CPU,其中包括4个高效能核心和4个高效率核心,针对单执行绪工作,每个高效能核心都能以最节能的方式提供领先业界的效能;另外,M1芯片拥有160亿个晶体管,每秒可以处理11兆次运算,在低功耗晶片领域中,这些核心是全球最快速的CPU核心,可让摄影师以飞快速度编辑高解析度照片,并且让开发者打造App的速度比以往几乎快上3倍,4个高效能核心可同时运作,大幅提高执行多执行绪任务的效能表现。

3.支持iPhone、iPad的App

M1芯片+macOS Big Sur系统的推出,可以让iPhone、iPad的App直接在Mac上执行,大大提升了Mac用户在苹果生态的黏着度。

苹果生态“大一统”

本次发布会对于开发者而言,最重要的信息点也是M1芯片以及与这款芯片搭配的macOS Big Sur系统。因为随着M1芯片+macOS Big Sur系统的正式亮相,也宣告着苹果正式打通了旗下iOS、iPadOS以及macOS三大独立操作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了苹果生态的大一统

据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介绍,苹果开发的全部原生Mac软件现均已支持Universal,可在M1芯片+macOS Big Sur系统上以原生方式运行;而现有的Mac App即使尚未更新到Universal,也可通过非通用应用的翻译软件Rosetta 2实现无缝运行。

此前,为了帮助开发者们快速过渡到ARM新平台,苹果推出了Universal、Rosetta、虚拟化技术一整套解决方案,它可以将现有的Mac应用高效快捷的移植到ARM架构能兼容的系统中。

另外,最重磅的消息则是苹果已经确认,iPhone和iPad上的各种App现在也能直接在M1芯片+macOSBig Sur系统的Mac上运行,只是部分App需要开发者进行一些简单的UI界面等针对性调整。今后你可以直接在Mac上毫无障碍地使用iPhone和iPad的App。

写在最后

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可能会重点关注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但对于开发者来说,则是应该关注M1芯片+macOS Big Sur系统推出后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因为对整个应用生态来说,随着M1芯片+macOS Big Sur系统的推出,苹果终于完全打通了移动端和桌面端的应用生态。未来当iOS上的应用能够畅快地跑在Mac上时,这意味着对于过往Mac的生态冲击不仅巨大甚至是颠覆性的

而当一次开发就能通吃三个平台(iOS、iPadOS以及macOS),必然会带来应用数量猛增的趋势,Mac生态的繁荣是可以预料到的。与此同时对于开发者而言,这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与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6289
    全部文章:118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