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骗700万!“云养牛”养了个寂寞!

2020/11/2 14:52:00

近期,天和牧业、地氏牧业、凯鑫牧业、东骏牧业、全胜牧业、信源牧业、圣源牧业、淼润牧业、银隆牧业、悠享牧业、首盛牧业等十余个“云牧业”App被爆出无法提现,让投资者血本无归,多地警方已经立案。有的维权群里,初步统计的被骗金额就高达700万。

什么是云牧业?

所谓的“云牧业”,是指线上投资+线下养牛相结合的现代投资新模式,投资者通过线上领养牛,线下有人专门喂养牛,因此获得丰厚的回报。

云牧业包装出来的基本业务逻辑是,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模式来认养自己想要养的禽类或家畜。平台会将人脸识别技术迁移运用到养殖业上,通过六张不同角度的照片就能准确识别一头牛,从而使得认养者可以通过App实时查看认养动物的状态。另外,因为有人工智能、远程监控、大数据等热门概念为云养殖背书,也让这类项目显得非常的高大上。

云牧业美名其曰是“互联网+畜牧业”,给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模式选择。这些模式天数不一样、本金不一样、获得利润也不一样,依旧是“投入本金越高,获得返利也越高”的老套路。简单来说,云牧业App就是让用户线上买牛,然后根据天数和投入资金等条件获得返利。

可实际上,投资人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云牧业App后,换来的却是血本无归

以不存在的牛骗钱

2020年由于疫情爆发、非洲猪瘟和全球贸易战等特殊的影响,农副产品的刚需和供给不平衡造成价格上涨,短期内的大爆发使得农副产品成为了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云牧业App抓住了这个“时机”,打着“云养牛、高收益”的噱头迷惑大家入场。同时,他们还非常理解大家的担心,贴心地将认养牛的金额设定为百元起步,5到15天就能回款,投资金额小回款时间短,以此打消大家的投资顾虑。甚至还以缴税等各种理由诱导大家追加投资资金,进一步套牢,方便收割韭菜。

表面上看这是云养牛,实际上却是一场金融骗局,变装版P2P理财。不少用户发现,加大投入后,App却无法登陆,无法提现了。据了解,这些云牧业App大多数App是在今年6、7月份上线,然后在8月至9月间被发现无法登陆,每个App存活期约为2个月,现已无法在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已经安装了的也无法登录。

虽然这些云牧业App均声称背后有正规牧业公司,然而事发后多家涉事的畜牧业公司均称被不法分子冒用营业执照、域名等信息。此前有的投资者在投资之前通过天眼查网站查询过这些公司的资质,并确定了营业执照等内容,但结果依然被骗。

这些“云养殖”也出过事

事实上,类似云牧业的骗局并不少见,这类云牧业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被警方屡次曝光其非法集资的本质。

①云养鳄鱼

2020年5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经侦大队对涉嫌非法集资的“鳄鱼宝”平台立案侦查。该案涉案金额约人民币8915.9万元。该平台曾号称2000元领养一条鳄鱼,不仅4个月返本,还能实现年化15%的收益。然而这种用脚趾头想想是骗局的广告,据说骗到了上万名用户。

②云养猫

今年8月底的一天,厦门的张女士通过贴吧了解到一款名叫“某喵”的App,客服说,在网上云养猫,就能赚钱,而且还是高额回报,张女士添加了对方微信后,随即被拉进一个微信群。到了9月底,张女士突然发现不仅“某喵”App打不开了,自己还被踢出了原先加入的微信群。张女士发现,自己投入的1.7万元全部打了水漂。目前已有6000多人报案,每个人受骗金额少则两三千元,多则高达十多万元。

③云养猪

2013年的“爱尚养猪”App,以“生猪代养殖、销售服务”的名义,吸引群众投资认养生猪并支付对应的养殖、销售成本与服务费,采取微信朋友圈宣传及召开会议、邀请投资人到养猪场等地参观的方式,向公众宣传生猪代养殖、销售服务。最终也难逃公司跑路,投资人血本无归的结果。

写在最后

虽然云养殖是个很好的想法,但通过此次集体爆雷可以看出这其中的漏洞并不少。再加上这些不法分子“太聪明”,他们的骗术五花八门,打着各种互联网模式创新的旗号,洞察了人性逐利的弱点,给了上当受骗的消费者一种看得到、可追溯、能稳赚的错觉

只能说,大家投资还是需谨慎。当你紧盯着高收益的时候,可能对方在觊觎的是你的本金。在鱼龙混杂的投资市场,大家还是应该要保持理性,捂紧钱袋子,谨慎做投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5835
    全部文章:115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