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度破圈,百度加速

2020/9/15 21:41: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在辽阔无垠的宇宙中,人类对于改善信息传递的方式从未懈怠。

透过观望苍穹的占星术,古人把他们的思考与经验刻在洞穴里某块斑驳的石壁上,或者是一片朴素的简帛上;造纸术发明了后,书写与绘画,进一步扩大了信息传递的可能,让人类逐渐拥有了图像、声音等等。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延展了信息传递的途径,让信息流动来到了一个高度。如今,人类已经开始在思考,如何解放双手,用声音操控机器,完成传递信息。

1952 年,贝尔实验室成功研发了语音识别系统 Aurdrey,虽然它只是一个能识别 10 个英文数字发音的试验系统,但至少是开启了人与机器对话的序幕。

随着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如今语音识别技术已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亚马逊的 Alexa 和谷歌的 Google Home 助手。

中国智能语音设备的风口出现在 2015 年。过去这几年里,智能语音硬件终端被许多互联网公司视作是从移动互联网踏入 AI 互联网的关键门票,因此智能语音技术成为中国互联网下半场商业博弈开局的关键。

百度,作为国内较早押注 AI 的互联网公司,这些年来在 AI 技术的探索热情从未放慢。小度智能音箱的出现,被认为是百度这些年来在 AI 生态领域的载体之一,也是其 AI 技术转化落地的一个成果展现。

即便是疫情造成困难重重的市场大背景下,小度的产品迭代进度,也丝毫没有放慢脚步。3 月,小度发布了针对少儿用户的小度智能早教机及主打家庭场景的小度在家智能屏 Air;4 月,推出小度智能音箱 2 红外版,这款音箱搭载了百度首款针对远场语音交互研发的百度鸿鹄芯片;5 月,针对儿童全科学习推出了小度教育智能屏。9 月 15 日,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的见证下,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正式发布小度助手 6.0 及「破圈」新品——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

如此高频的产品迭代周期,且每次迭代产品都剑指一个场景的「破圈」战略部署,被市场解读为是百度在 AI 语音技术细分市场渗透的加速。当然也有人会问,如此密集抢占不同场景,到底是百度的「投石问路」,还是构建「生态闭环」的有的放矢?加速中的小度,最终带着百度 AI 的梦想会奔向何方呢?本文将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上,重新梳理小度的「破圈」战略。

01 小度正在加速「破圈」

高频的产品迭代周期,让小度在生态场景的「破圈」意图正在凸显。

疫情后,景鲲在面对媒体时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如果还把小度看成是做音箱的团队,那只能说是把我们的梦想说小了」。

9 月 15 日的真无线智能耳机发布,也进一步证实了景鲲这句话背后的深意与筹谋。这款耳机所搭载的小度助手 6.0,让市场看到了小度产品代表性的硬核升级。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小度智能硬件而言,小度助手可以看做是系列硬件的「骨骼」。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景鲲着重强调了小度助手 6.0 的几个亮点。

首先,小度助手 6.0 应用了自研的百度鸿鹄芯片,是专用于语音识别系统的芯片,可以高性能低耗能的处理用户丰富的需求;其次,在场景智能化上,解决了唤醒系统之后,必须反复输出关键词唤醒的问题,实现了全场景的对话模式;再次,系统自学习算法处理技术提升,换句话说就是算法模型更加灵活,一边用,一边能自己学习,可以主动适应单个用户的使用习惯,提升系统的准确率;此外,在输出阶段,采取更加前沿的技术,让终端的输出更加符合人类的听觉识别系统。

换言之,相比以往,小度助手作为「骨骼」明显更加强劲、更加智能、且更加懂「用户」。这些硬核升级背后,剑指的正是景鲲和团队的期许,他说:「6.0 可以支撑小度更多的新产品破圈,比如智能耳机可以满足随身场景需求」。

所谓「破圈」,景鲲给出过自己的解读,「对于智能语音助手而言,破圈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在已有的产品上,在特定人群上进行能力强化,让这样的产品具有更锋利的尖刀效应,能够撕开用户需求,进入到特定的群体中。」

什么是场景破圈呢?说到底,所谓的场景突破,其实是从传统的智能家庭场景解绑,进入更多的应用生态。因为在传统的理念中,智能音箱和智能屏都聚焦于家庭场景,小度团队透过技术的提升与算法的反复拟合,可以不仅仅局限于家庭生活场景的智能助手,比如车载、随身、出行、商务等场景。


以小度与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的合作为例。酒店里,以往一些传统的服务,比如密码服务、灯控体系,房间智能设备操控将被专属智能 AI 助手「小度」取代。入住客人将不再需要动手,或者酒店服务人员在场协助,获取一些服务,只需要声音就能完成房间大部分服务需求的操作。

人群破圈则非常好理解,可以是老人,儿童,不同职业人群等等。这种破圈不同于场景破圈的从内部而来的主动,更像是小度智能系列产品在用户积累达到一定规模时,一种来自于客观原因的生态裂变。因为用户多了,需求随之而来也就丰富了。

Strategy Analytics 的数据显示,小度智能音箱 2020 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国内第一,全球前三,同时在全球智能音箱头部品牌中增幅第一。百度第二季度财报还提到,618 购物节期间,小度系列智能屏和无屏智能音箱是京东平台上智能音箱类别中最畅销的产品。为了迎合不同用户的需求,小度智能音箱系列产品目前已经可以覆盖家庭人群、老年人、儿童教育及商务群体等等。

当市场意识到小度所覆盖的人群与场景都逐渐形成合围时,其实就能明白景鲲所谓「我们不是做音箱的团队」的含义。

这种合围,也将会为小度 AI 智能生态筑起一道难以轻易逾越的「护城河」。

02 「破圈」后小度在生态服务端激流勇进

破圈,让市场看到小度的梦想当然不只做音箱,其实往大了说,小度的梦想根本不止于任何一款硬件。

相较于小米坚守家庭智能场景,与阿里天猫精灵强调支付场景相比,小度在战略打法上明显更加灵活,且终端敞口市场更大,这些也都是有目的与针对性的。

是什么战略目的呢?先来看它们三者之间的区别。

直率点来说,那就是天猫精灵注重阿里生态场景中的服务打通,小米则更加注重的小米产品体系内的生态场景打通与服务提供。

与前两家相比,小度助手则更像是扮演一种底层应用和技术的角色,整个生态环节更加开放,甚至可以与其他非百度产品体系打通,比如不同汽车制造商的车载系统等。

这种开放性,从百度对开发者的支持上可以得到佐证。2018 年 7 月 4 日,百度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小度积极鼓励开发者,邀请个人及企业开发者入驻小度技能开放平台,与其共创生态,一同探索人工智能时代的无限可能。

这种强调生态开放的打法,正好符合小度的终极梦想:AI 助手成为最终链接一切生态场景的星辰大海。目前小度在生态链接上来说,优势正在凸显。

我们以疫情期间小度的表现为例。

在疫情大考中,小度助手生态放大效应凸显,作为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实现了健康增长。2020 年 3 月,语音交互次数达到 65 亿次,是去年的 3 倍以上;小度品牌第一方硬件语音交互次数达 33 亿次,是去年的 5 倍多,拥有超过 40000 万名开发者和 4000 多个优秀技能。

景鲲在媒体沟通上回忆疫情期间小度的表现,直言:「看到了很多原来意想不到的信号」。景鲲透露,在疫情期间,不单单是智能音箱、智能屏的用户粘性增加了,团队还注意到,透过智能音箱和智能屏,因为用户粘性的提升逐渐出现了内容购买等衍生行为。

这些新的场景衍生行为,让景鲲和他的团队也更加确认,智能终端及智能屏的真正价值,根本不是终端本身,而是终端作为入口的服务场景。


复盘过去几年的发展,小度的团队也非常笃定 AI 互联网时代下,用户对信息和服务获取的方式,更在乎的是「随时随地在场」。比如,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采用了网页或者 APP 这样的形式,去实现信息检索与服务定位的需求,但 AI 互联网到来之后,智能语音系统或将是人们实现信息检索与服务寻找的又一个极为重要入口,因为它更加便捷,更加符合下一代互联网产品的风格。

以前,用户需要面对机器动手输入,如今,用户只需要开口输出。

这也解释了为何小度硬件终端在成为国民出货量第一的产品之后,团队反复强调「破圈」的动机,因为这是一种「抵达」。这种「抵达」不是一种简单的「到来」,而是一种互联网场景下的「在场」。当用户越来越强调智能的人机交互关系时,如何让服务与信息准确及时到场,这是 5G 时代下智能互联网的核心问题。

「破圈」这一战略实质就是让小度去「抵达」不同的用户与场景,在这些细分的用户和场景中,提供服务和信息获取的入口与平台。

多年实战经验积累之下,如今小度相比其他竞品,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优势。首先,用户人群足够多,足够丰富。从小孩,到年轻人,再到老年人;其次,场景足够完善,从针对 C 端的家庭场景,到针对 B 端的商务场景,小度均有覆盖。

可以这么说,「破圈」不是小度在 AI 互联网的「投石问路」,而是一项针对智能互联网「有的放矢」的战略。

与此同时,「破圈」反过来也将小度在百度 AI 战略生态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03 小度在百度 AI 落地中的三大功能

小度的战略地位,在百度内部正在被不断提升。

2019 年,百度宣布智能生活事业群总经理景鲲晋升为副总裁,直接向李彦宏汇报。而 2017 年,景鲲还是以百度高级总监的身份,出任度秘事业部总经理。

两年时间,晋升为百度副总裁之一,足以说明小度的战略地位,在百度内部正在被不断提升。

这种提升和小度在场景服务上的产品优势有关。实现场景衍生服务市场的抢占,相比同行业竞争者,小度在帮助百度 AI 战略落地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百度这几年一直强调 AI 战略的重要性,而这种重要性最具说服力的就是场景落地。小度作为结合了百度 AI 技术的终端,恰好具备协助百度 AI 战略落地的功能。


首先,「破圈」战略为小度,其实也是百度累积了丰富的场景和人群。小度目前是国内智能设备出货量第一的产品,这些丰富的场景与人群,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其实给百度 AI 战略累积的技术与应用提供了丰富数据及跑马地。因为任何技术,如果没有现实场景去应用,都将只是「纸上谈兵」。

其次,小度智能音箱反过来给百度 AI 战略技术的迭代,提供了足够多的市场真实样本和案例,反哺百度 AI 战略技术的完善过程。

再次,百度其实是中国早期互联网巨头中,一家更懂得 To B 战略的公司。作为一家非常理解 B 端市场文化的企业,小度可以结合百度以往在 B 端的经验累积,开发出更多不同的 B 端服务场景。

比如说,在 B 端,百度可以基于小度助手构建 IoT、内容与服务生态。小度事实上已成为百度在智能交互新基建中的一个绝佳搭档,与百度智能云等业务一起完成助力百度 AI to B 战略落地。

未来的互联网最重要组成部分有四个:内容互联网、智能互联网、硬件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小度助手 + 智能硬件,其实已经帮助百度 AI 战略在这四个方面实现了部分卡位。

百度 AI 战略如果要继续保持加速落地的频度,小度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助手之一。

 结语

很多人说,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

如果说上半场,中国互联网企业凭借移动应用,用快狠准的战略,各自打出了一番天地的话,那么下半场中,属于中国互联网重新洗牌的机会,无论选择哪条路径,一定都更加考验耐心和恒心。

在新基建提档加速,从 B 端到 C 掀起智能化浪潮的当下,百度锚定了人工智能这条路线。然而,就像 To B 战略一样,人工智能是一个漫长的战略,同样也很考验企业的耐心,甚至是底气。

这也意味着,百度必然需要度过这漫长的积累过程。黎明时分的朝霞,必定更加绮丽,绚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