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世界2020:核心技术纵深迭升,让人工智能“硬核”生长

2020/9/15 20:29:00

文|邻章

“没有安全员却依旧稳如老司机的无人车、5G云代驾、全球首次完全无人驾驶,真无线人工智能耳机、养成类虚拟助理、具备认知能力&可机机对话的终端虚拟人”。

9月15日,央视新闻以全程直播方式向亿万观众展现的“百度世界2020”上的种种黑科技,可以说是用一席人工智能科技盛宴,多场景、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了在百度大脑作为技术底座的赋能下,被AI改变的国民生活全貌。

全程观看完这场可堪是“教科书般AI立体科普”式的直播后,在感叹百度大脑作为技术底座赋能各行业智能化的同时,也更为确信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言,经过这些技术的努力和革新,相信国家会越来越强大,社会会越来越和谐,生活会越来越幸福,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而从现实来说,这一切驱动力在于百度多年来形成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纵深布局,所打牢的AI地基与沉淀的“肥沃土壤”。

核心技术纵深布局,底座性与先进性凸显

整体来看,当前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百度形成了以百度大脑为技术底座,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百度昆仑AI芯片为“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的技术纵深布局,构建起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开放平台、AI操作系统和AI芯片,在实现AI地基牢固的同时,也让百度自身与产业合作伙伴的智能化进程拥有了加速器。

能够看到:百度大脑正犹如一个“万能工具箱”,让开发者可在自由使用其开放的AI技术能力,构成了国内绝无仅有人工智能平台开放生态,由此也成为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的技术底座;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百度昆仑AI芯片则犹如“全尺寸轮胎”,可满足开发者对各种模型、算力的需求,推进人工智能在业界实现更快部署。

如今,在百度世界2020上,他们又获得了重要能力更新,使其行业先进性更为凸显。

如我们所见,聚集了230万开发者,拥有超过31万模型数量,一方面源源不断为“无人车、小度音箱、度晓晓、虚拟人,以及大众常用的百度搜索、地图、输入法”等百度产品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又通过百度智能云输出AI能力,对能源、金融、交通、工业、医疗、媒体、城市管理等各个领域产业智能化进行技术赋能的百度大脑,如今已升级到6.0——基于百度大脑掌握的5500亿海量知识以及自研的“知识增强的持续学习语义理解框架”,新获“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大招,由此让机器进入能听懂语音、看懂图像视频、理解语言,进而理解真实世界能力的新阶段,成为智能时代的“AI新型基础设施”。

在直播中,总台央视主持人康辉、李彦宏和20多年前的“小康”、“小李”两位虚拟人展开的那场“跨越时空”的精彩对话,就是百度大脑认知能力的展现,百度CTO王海峰表示:“虚拟人的背后,是视觉、语音、语言与知识等多种模态的百度大脑AI技术的综合应用”。 

在百度大脑进化到6.0阶段,成为智能时代的“AI新型基础设施”的同时,百度飞桨、百度昆仑作为“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也迎来全新升级,通过软硬一体深度适配,持续进化更让百度大脑能够更高效地支持AI工业化大生产,帮助产业智能化发展提速。 

如我们所见:已覆盖了通信、电力、城市管理、民生、工业、农业、林业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和领域的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如今全面升级了API体系,让开发者实现更便捷、高效地模型开发、部署,成为国内企业寻求安全可控、替代TensorFlow、PyTorch等美国深度学习平台的新选择;用于数据中心、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场景大规模使用AI计算需求场景的百度昆仑AI芯片,现已更迭至第二代,算力明显提升。 

核心技术迭升,让人工智能生长土壤更为肥沃

百度大脑、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昆仑AI芯片这些关乎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产品实现的技术、算力的持续突破,在打牢AI地基的同时,也为AI发展繁荣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在此,百度Apollo、小度助手(DuerOS)、百度智能云可以说就是这种肥沃土壤养分的具体体现。

具体来看: 

作为全球生态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平台,百度Apollo早已构建起了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平台,并通过车联网小度车载OS、自主泊车技术、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现阶段,百度Apollo在测试层面正进入无人测试常态化阶段,超过600万公里的累计行驶里程,让Apollo成为了可识别多种路况的AI老司机;更有超过10万人通过Robotaxi服务在长沙、亦庄、顺义街头等地体验了通过L4级自动驾驶前装生产线量产的车型;而此前百度Apollo以近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中标“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更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实力显露。

小度助手(DureOS)作为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平台的另一极,当下其已是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活跃、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月交互次数已突破58亿次,拥有超过40000名开发者和4000多个优秀技能。百度推出的第一方硬件小度智能屏,现已在家庭、酒店、车载、随身等多场景落地,覆盖500多家主流品牌,在市场份额上做到了全球第一。在世界大会上最新推出的售价仅199元的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Pods,以人工智能带来的体验改变,在我看来更或带领耳机产品进入智能化体验新纪元。 

将百度大脑AI基础设施持续对外输出、赋能产业智能化的百度智能云,当前已坐稳AI cloud领域头把交椅,其推出的“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智能客服与营销/智能办公”八大行业解决方案,正推动百度大脑核心AI能力落地于城市、能源、工业、金融、客服、办公、媒体等千行万业,支持他们进行智能化升级,实力赋能新基建,其与国网山东电力、中国建材、应急管理部的新基建合作,带来的降本增效、安全提升,更是人工智能助力新基建建设范本。

责任驱动与社会贡献,技术更具温度

从现实来说,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不仅实现了底层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落地实践的绝对领先,更为让人动容的是,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使用上充分展现出了责任驱动与贡献社会的精神,体现出了所谓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让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更具温度。

如我们所见:

人工智能技术属于典型的高门槛、高投入、周期长、经济效益见效慢产业,越往底层技术研究,这种特征就或将展现得越投入明显。

这在以财务数据为主要衡量指标的资本市场,当然会受到更多的压力,这要求企业能够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经受得起质疑与诱惑,拥有强大的定力与坚定的信念。

对此,我们看到,李彦宏在“人工智能服务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让我们的基础设施智能化,强有力的支持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的驱动下,顶住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多年来以万人规模持续投入在AI芯片、深度学习框架、通用人工智能算法等基础设施研发上,让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得以实现“自主可控”。

并且还能看到,百度正贡献自身力量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人才需求提供保障,当下其就通过各种方式培养了上千名专业AI教师、100万名AI人才,在其三个5计划中,未来5年其还将为社会培育500万AI人才。

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层面,百度也是积极将其优秀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社会公益。

其在2016年上线的百度AI寻人公益平台,截止2020年9月15日,成功帮助11715位走失者与家人团聚。在今年疫情爆发时,百度率先响应,贡献出其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前瞻性研究的RNA结构预测算法LinearFold和寻找适合疫苗生产的稳定mRNA序列设计的LinearDesign mRNA疫苗设计算法,大幅缩短结构预测等待时间,助力全球科研机构疫苗研发。

写在最后:

这场走进北京首钢园区、长春一汽红旗总装车间、北京昌平智慧养老社区、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等真实智能生活场景、突破圈层、地域和时空边界,把百度大脑AI赋能下改变的国民生活全貌搬上央视屏幕的AI立体科普,让我们非常真切的感受到AI对中国人的生活的深刻影响,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探知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的绝佳视角。

透过“百度世界2020”直播,不难发现:在百度大脑作为技术底座的全面赋能下,其先进的AI技术正让我们国家更强大、社会更和谐、环境更清洁、人民更幸福、未来更美好,推动人工智能未来已来。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有价值的思考,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11911
    全部文章:312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