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开复翻车,蚂蚁躺枪,旷视背锅

2020/9/12 22:12:00

在12日的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李开复在台上发言时称,“曾在早期帮助旷视科技公司找了包括美图和蚂蚁金服等合作伙伴,让他们拿到了大量的人脸数据,并在随后的摸索过程中找到了几个有价值的商业化方向。”

 

祸从口出。本意是想以旷视为例,介绍创新工场对创业公司的支持,但不知是在台上时大脑突然短路导致措辞口误,还是早期确有其事的帮旷视从蚂蚁和美图那里获得了用户人脸数据,蚂蚁集团对这件事反应非常强烈。

 

因为涉及用户隐私,往大了说这段言论可能会严重伤害到用户对蚂蚁的信任。所以蚂蚁集团迅速做出回应,给予澄清。

 

李开复拿旷视举例实在有些不合时宜,近日《财经》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旷视科技:摘下独角兽面具》的报道,里面提到了旷视业务不顺,IPO受阻等多个问题,此时曝出旷视早期通过合作伙伴的关系获得用户数据,很容易让业界对旷视的隐私保护态度提出质疑,进而增加未来业务推进的难度。

 

另外,旷视招股书中显示,目前蚂蚁金服持股比例为14.33%,淘宝中国的持股比例为15.08%,阿里系是旷视的大股东,也是大客户。既然旷视早期获得过蚂蚁金服的用户数据,那现在会不会把自身的数据也分享给蚂蚁金服,旷视的其他客户该作何感想?旷视这个锅的有点黑,需要尽快向业界解释说明一下。

 

在蚂蚁集团作出声明之后,李开复也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复:

 

 

因为这件事没有事实证据,最后也会在各方的声明回复中不了了之,这次也算给那些经常走在前台的投资大佬们提个醒,有钱可以投资,但话不能乱说。这次看起来蚂蚁和美图的声誉受到伤害,但最麻烦的还是看会不会伤害到旷视的信誉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