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游戏版号监管趋向严厉?《雷霆舰队》和《最强王者》被撤销版号

2020/9/11 10:09:00

从近两年国产游戏版号过审的数量,以及今年8月1日App Store版号新政的上线(当日下架27043个游戏App),可以看出iOS游戏版号严格执行已是大势所趋。对于目标是国内市场的付费游戏和含内购的免费游戏,申请游戏版号已是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然而在当下版号严审的大环境下,不仅一版难求,过去曾经申请得到过版号的游戏还有可能会失去版号。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9月8日发布的消息,《雷霆舰队》、《最强王者》这两款移动游戏均在9月1日被正式撤销版号,不过被撤销的具体原因并未公布。

近两年版署第一次撤销游戏版号

根据蝉大师数据显示,《雷霆舰队》是一款3D战舰手游,上架于2015年10月23日,目前已停运,于2020年4月30日下架App Store。查询发现,这款游戏曾于2017年6月16日取得版号

而另人不解的是,相关资料显示《雷霆舰队》的开发商为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旗下还有另一款飞行射击游戏《百变战鹰》。而此次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告里通知的运营单位却是上海靓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不知是否就是版号被撤销的原因。

而另一款被撤销的游戏《最强王者》,是一款三国为题材的策略+国战手游。查询发现,这款游戏于2014年9月17日便拿到了版号。该游戏的运营单位为北京分播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告里信息一致,并未发现什么异常。

关于版号被撤销的原因

目前《雷霆舰队》、《最强王者》这两款游戏被撤销版号的具体原因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广东游戏监管通知详情”中有提到严打换皮、套版号、未经审批的广告,推行实名制和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等相关政策。其中向游戏公司和出版社明确告知,换皮游戏、套版号游戏将施以撤销版号、游戏全网下架、对出版社通报批评暂停出版业务等处罚

不过,该份通知主要针对的还是报审的游戏。主要是为了严防换皮游戏在多地同时申报,或者对已经获得版号的游戏进行换名再次申报等,与此次撤销版号的两款游戏的相关性尚未可知。

版号严审下的出路有哪些?

对于国内游戏从业者来说,面对当下监管趋向严厉的市场环境,面对App Store版号新政的强势推出,我们可以:

1.对于中小型游戏公司: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打磨自己的产品,然后把产品交给实力比较强的发行公司,或者是大厂来发行

2.对于中轻度游戏:开发者可以尝试选择去除内购,然后植入广告的方式做成类似超休闲游戏的产品去上架

3.H5游戏或者云游戏可能会迎来一段时期的爆发期,但后期随着监管愈加严格也可能会进一步被封堵。

4.考虑游戏出海,在不同的海外市场上进行尝试。此前游戏出海取得成功的案例已有不少,像《弓箭传说》、《脑洞大师》就曾风靡国外。

写在最后

无论如何,此次《雷霆舰队》、《最强王者》游戏版号的撤销都意味着游戏版号的监管将趋向严厉。

而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这则通知也再次给游戏圈敲响警钟:在当今版号严查的环境下,合规运营尤为重要,各位开发者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版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3181
    全部文章:97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