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版号新政成“纸老虎”?马甲包正威胁IAA游戏生存权

2020/9/4 16:14:00

版号出现后,一些付费榜的马甲包游戏,还会通过套版号、多个产品共用一个版号的方式,绕过苹果的眼睛。甚至先提交无内购版本,后续通过热更新加入内购系统等。


三年前,“版号”政策实施一个月后,国内主要渠道苹果发布官方公告,要求手游开发者在审核信息的备注栏中,新增填入“批准号码”,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版号。

彼时分管游戏的广电总局要求,2016年7月1日后,所有上线的游戏都需取得版号,此前上线的,则获得了为期3个月的缓冲期。

没想到,这一缓冲就是三年。

直到今年8月初,苹果才大规模下架无版号游戏。8月1日当天,App Store中国区下架应用数量超过3万款,其中游戏类2.7万款,比例接近九成。

根据七麦数据统计,整个8月,苹果都保持了一定的下架频率,但下架数量相较8月1日第一天不可同日而语,肉眼可见的“断崖式下滑”。

图片上传中......


与此同时,被认为将受到最直接打击的付费榜,依旧我行我素,照常可以看到大量无版号产品,甚至谈不上死灰复燃。“一天下架3万款”的力度,都搞不定无版号游戏,难道还要等下一个三年?

三年之后又三年,都快十年了老大。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马甲包”

众所周知,除了纯广告变现产品,有内购的免费游戏,和买断制的付费游戏,均在版号的适用范围内,苹果此次清理的主要目标,也是上述两种无版号的产品。

付费榜上无版号游戏,能躲过苹果“追杀”的手段,其实并没有什么稀奇。

一直以来,早在版号诞生之前,许多厂商就擅长用马甲包与苹果斗智斗勇,通过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马甲包导量,积少成多创造流水。

如今,马甲包已经“发明”了改名称、加后缀、换色调、填无效代码等一系列操作,规避苹果的审查。

版号出现后,一些付费榜的马甲包游戏,还会通过套版号、多个产品共用一个版号的方式,绕过苹果的眼睛。甚至先提交无内购版本,后续通过热更新加入内购系统等。

2018年7月31日,央视第13套新闻频道《新闻进行时》栏目,就针对泛滥的“马甲包”做了专题报道。报道中,记者暗访某互联网公司,对方员工直言苹果审核“其实一下子就规避掉了”。同一天,新华社也在官方微信账号发布文章,批评苹果审查不力。

图片上传中......


马甲包本身作为一种低成本、最大化吸量的手段,随着买量的兴起以及买量成本的增加,马甲包背后的开发者,对于“切支付”、绕过苹果支付系统的欲望更加强烈,彻底从灰色手段转黑。

这一过程中,原本无奈高额曝光成本,只希望覆盖的更多关键词的开发者也走向歪路,开发者对抗意识的增强,又会使得App Store生态受到进一步的破坏,形成恶性循环。

如今,马甲包明显又有和无版号产品形成捆绑迹象,继续加大对苹果应用生态的戕害,从直观的结果来看,苹果并非是有意姑息无版号游戏,而是真的“臣妾做不到”。

配合监管,苹果合规化态度坚决

事实上,苹果已经无数次发出“最后通牒”,告诫开发者要下架无版号游戏。

要下架了。

要下架了。

真的要下架了。

重要的事情,说几遍也不算多。

如今年2月,苹果突然重申开发者需向平台提交游戏版号的要求,并给了具体的最后通牒时间:6月30日。还没等众人消化完信息,字节跳动旗下穿山甲平台也发布声明,要求游戏厂商提供包括“网络游戏出版物号(ISBN)核发单”在内的多份资料。

就在各大平台不约而同集体行动,引发业界猜测之时,有消息传出,就在苹果、字节跳动相继发声的中间时段,2月26日北京市宣传部组织了一场关于游戏监管的线上会议,叫上了多家游戏厂商、平台与会。

会上通报了近期一批典型的违规违法游戏产品、以及典型违规游戏运营推广行为,并要求各游戏运营、平台,下架擅开充值付费的无版号游戏,以及不向无版号游戏提供推广服务。

给出的新的最后期限6月30日过后,7月1日起苹果开始着手清理无版号游戏,到了7月2日,苹果一天就下架了1800余款游戏,是前一天数量的9倍之多。

也就有了7月9日,苹果再次紧急通知,向国内游戏开发者发邮件,要求必须在7月31日前补填版号信息,相当于又发了一封“最后通牒”,但显然一个月之后的今天,这份态度坚决的“最后通牒”在马甲包厂商的钻营下又一次被瓦解。

无版号游戏出风头,IAA广告变现游戏陡增风险

苹果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屡次发“最后通牒”,意味着对于版号合规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可以绕过的漏洞也越来越小。

为了配合版号查验工作,苹果在内部单独成立了专项小组,专门负责检查开发者填写版号的真实性。得益于此,苹果能够在8月份一开始,一次性下架3万余款无版号游戏。

渠道愈发严格的背后,也代表了主管部门营造合规化市场环境的决心。

所以,苹果8月每天忙不迭下架大量无版号游戏,仍没有改变这些无版号游戏占据付费榜前列的现状,这其实传递了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无版号游戏太过张扬。

靠马甲包玩“猫捉老鼠”游戏,使得大力度下架无版号游戏,效果依然不明显,这种情况也只能说明问题十分严重。

所以在游戏买量也需要向广告平台提交版号的当下,未来某天,纯广告变现游戏会不会也需要版号?马甲包持续借用iOS审核漏洞过审、使更大一批从事广告变现游戏的中小开发者,面临了不必要的风险。

苹果怎么强硬,再怎么被开发者尊为“爸爸”,它的行为仍是相对温和的,下架一款产品,还有重新上架的机会,不会令一家厂商伤筋动骨。但是,一旦开发者赖以生存的广告变现游戏不再被主管部门所信任、且增加版号审批措施,这才是中小开发者难以承受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