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占据家庭健康场景入口,京东健康到底值多少钱?

2020/8/20 21:40: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京东健康连着丢出了两张王炸。

先是 8 月 17 日,京东集团发布第二季度及中期财报,披露旗下子公司京东健康与高瓴资本签订 B 轮不可赎回优先股融资的最终协议,高瓴资本预期投资总额超过 8.3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58 亿元),预计将于 2020 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届时京东集团仍将是京东健康的控股股东。

紧接着在 8 月 18 日,京东健康发布全新战略级产品「京东家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 CEO 辛利军在上线发布会上,为「京东家医」提出了一个目标——未来五年,京东健康家庭医生要服务 5000 万个家庭。

新一轮融资顺利推进,并且引入了重量级资方,同时又推出「战略级服务产品」,在 2019 年 5 月才宣布「单飞」独立运营的京东健康,增长势头相当凶猛。

公开数据显示,2019 年 11 月完成 A 轮优先股融资时,京东健康的投后估值为 70 亿美元,而在上个月有市场传言,京东健康有了筹备上市计划,并且估值上升到了 300 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一年前的四倍。

瞄准医疗健康产业的企业如过江之鲫,其中不乏阿里、腾讯、平安等大型企业,为什么京东健康能够高速成长?新推出的「京东家医」,对于京东健康又意味着什么?

01 填补需求空白,目标用户与京东零售高度重合

医疗健康产业拥有广阔前景,已经成为「显学」。

官方出台的《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中提到,2020 年预计医疗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 8 万亿元人民币,接近中国总体 GDP 的 10%,到 2030 年预计增长到 16 万亿元。

而在美国,每年医疗费用更是已经占到了 GDP 的 20%,特别是在疫情之中,人们对健康关注程度上升,即便是线下商业生产受阻,全球医疗医药产业仍然呈现出了逆周期发展的特点。


刚性、稳定、体量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这一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可能,而且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基础设施愈发完善,在移动互联网早期被认为难以改造的教育和医疗等「重服务」场景,都显示出了转折迹象。

相较于其他科技企业普遍采用科技赋能或产业投资的做法,京东健康选择的是参与度更高的方式,自己建立起完整的「互联网 + 医疗健康」业务布局。

目前,京东健康的业务布局主要分为医药健康电商、互联网医疗、智慧解决方案以及健康服务四个方面。以京东大药房和药京采为核心产品的医药健康电商板块,是京东健康已经建立起领先优势的「根据地」,而互联网医疗则是目前京东健康增速最快的业务,此次新推出的「京东家医」就属于这一板块。

据介绍,用户在京东健康签约家庭医生后,最多 8 名家庭成员能够拥有专属的健康档案,用户通过图文、视频、电话等方式,能够享受到全科室医生 7*24 小时的在线问诊服务,以及 48 小时内专家团队在线会诊、全国三甲医院名医面诊预约等医疗健康服务。

目前来看,人们在看病购药时普遍需要付出比较高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去小诊所不放心,去三甲医院则大多需要提前好几天才能挂到号。而且一般来说也没有一个完整的个人健康档案,见到大夫后需要从头介绍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过往病史,「京东家医」这一服务产品有望解决掉这些用户痛点。

「京东健康家庭医生不是简单的在线问诊服务,它为用户提供了全面的、连续的、及时的医疗健康服务,核心是实现医疗场景的按需选择和医疗资源的精准匹配。」辛利军表示,「京东家医」将首先瞄准 4 亿京东活跃用户来提供服务,希望让每一个京东用户家庭都有家庭医生。


在价格上京东家医分别有 799 元每年的小家护航版及 1999 元每年的全家安心版两档选择,并且推出了限时免费体验 30 天的活动。

从产品推介的重点来看,京东家医侧重突出了「家庭」概念——一人付费可以同时让家里面的孩子和老人也都享受到线上问诊等服务。

由此也可以看出,京东家医的目标用户群体应该是放在了「421」家庭结构中的「中坚力量」,简单推演的话,这些人的年龄大致分布在 25~50 岁区间,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有一定消费能力,但也需要同时承担抚养子女和家里老人的责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等同于社会语境下的「中产阶级」。

而这一群体画像,与京东的用户群体有着很高的重合度——消费能力较强,注重消费的品质和服务满意度。特别是像家庭医生这样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签约年费产品,在业务逻辑上很可能呈现出高复购和独占排他的特点。

据此我们在这里也可以做一个判断,定位于「战略级产品」的京东家医,在完成了产品初期迭代后,一定会与京东零售共同作战,获得更多的流量资源倾斜以及服务联动。京东家医的签约用户数量也有望迅速攀升,而且这种领先优势并不容易被超过。

02 占据家庭健康场景入口,京东家医有望产生更多业务延展

为什么京东健康能够推出京东家医?原因在于其扎实的医疗服务能力。

京东互联网医院有超过 5 万名多点执业医师入驻,日均问诊量超过 10 万人次,同时京东健康拥有近 300 名全职医生,他们作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核心团队,其中 92% 拥有 10 年以上临床经验,而且在医药健康商品上京东的履约能力,也能够一站式满足用户「就医 + 购药」的需求。

在表面上看,京东家医通过切中在中国仍然是比较空白的家庭医生场景,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服务,有望在医疗领域切割出一块新的蓝海。

但本质上来说,京东家医能够给京东健康,乃至京东带来的价值远远不至于此。

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曾提出,在大健康领域,社区化沉降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跑通,根本目的在于解决用户身体不舒服就需要到大医院去看病的问题。

在具体的实践路径上,则是有可能通过可穿戴设备的健康数据监测采集、云端诊疗、以及将连锁药店向诊疗服务进行延展等方式来推进。

王煜全认为,中国没有建立起美国式的家庭医生制度,但是由于我们的移动业务,人工智能的技术的发展应用,中国有可能在家庭医生上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回到京东健康乃至京东集团的业务上来看,京东家医在未来能够带来丰富的业务延展可能,并且京东也具备了充分的「硬件条件」——京东遍及全国的物流网点、京东数科的人工智能和金融服务能力(保险尤其值得关注)、以及京东健康目前在药品零售上已经建立起的优势地位等等。

在谈到京东健康未来的盈利方向时,辛利军向周天财经等媒体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之间的交流和医生的管理让你不生病保持健康,无论是跑步,还是想减肥,还是想增肌,买蛋白粉,都在我们京东上实现,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供应链的平台,这才是我们的核心。」

基于以上所做的分析,京东家医的发展态势,将会是京东健康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核心看点。

03 300 亿美元的估值,贵吗?

引入高瓴是京东健康最近的另一项重磅利好。

高瓴和京东本就颇有渊源,10 年前刘强东本来打算融资 7500 万美元,最终在张磊的推动下,高瓴向京东投资 3 亿美元,成为当年中国互联网最大单笔投资。当然后来这笔投资也随着京东上市被证实是一次双赢。

如今时移世易,两家企业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再次合作并不令人意外,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这几年一直在生物医药板块进行重点布局,资料显示,高瓴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等领域累计投资了 160 多家企业,总投资金额超过 1200 亿元人民币。

特别是,当前资本市场日趋零售化,高瓴的资本动作在二级市场有极强的风向标效应——今年由于全球疫情使得整个医疗医药板块普遍走高,而像是高瓴持有不小仓位的百济神州(创新药)、微创医疗(医疗器械)、凯莱英(医药 CDMO)、泰格医药(药物 CRO)等企业,都取得了相当可观的增长。

大手笔投资京东健康,显然,高瓴也是看中了京东健康的增长潜力,而且无论从为发展筹集资金还是资方背书来说,高瓴加入对京东健康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2019 年辛利军曾对外界透露,京东健康已经实现了盈利,并且全年业务收入也超过了 100 亿元。

作为对比,已经上市的阿里健康 2020 财年营收 96 亿元,亏损 1570 万元,目前阿里健康市值为 2620 亿港币(截至 8 月 19 日收盘),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市场给到阿里健康的 PS(TTM)基本是在 25 到 30 倍之间。三年平均值则在 20 倍。

再取另一家上市企业平安好医生作为参照——好医生最近几个月的 PS-TTM 也基本上稳定在 20~25 之间,也就是说,以当前二级市场对互联网医疗企业的估值来看,给到京东健康 25 倍的 PS 较为合理,而即便是保守按照 100 亿元营收计算,京东健康的市值也达到了 2500 亿港币,折合 322 亿美元,可见最近曝光的 300 亿美金估值数字并不夸张。

更重要的是,庞大的医疗健康赛道有着孕育巨型企业的能量,无论从 ARPU 还是产业前景的高估值来看,PS 与业务同时增长,对估值产生叠加效应都将会是一个确定事件。

现在京东健康最需要的就是将京东家医等业务踏实落地,做出有说服力的成绩,等待时间的红利。

想要做成这件事情并不容易,但是,默默铺设基础设施,用专业的团队和服务满足用户需求,京东已经证明过自己的基因与本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