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局势已经明了!外贸和内循环两手抓,中国谋划的这盘大棋活了

2020/8/20 15:35:00

一场困难,让国际形势变得愈发复杂,部分国家竟开始“互相伤害”,刻意减少贸易往来。关键时候,中国打出提振经济的王牌,那就是“内循环”,让商品的计划、生产、消费、使用全都在国内完成。

也就是说,中国要充分挖掘内需,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把整体经济盘活。纵观世界,这点也只有中国能办得好,日本、韩国做不到,澳大利亚更不行,他们没有庞大的内需市场。

其实,“内循环”这步棋,中国已谋划多时。前段时间上海等城市发放消费券,搞得热火朝天的地摊经济,以及最近无数企业通过互联网外贸转内销,在一定意义上说,都可以算是“内循环”的一部分。

比如前两天直辖市天津和拼多多达成全面合作,启动外贸转内销,就是典型的“内循环”。利用电商新势能促进更多消费回流,中国生产的好货直面国内消费者。

狗不理包子、茶淀葡萄、自行车等一大批老字号、津农精品、出口优质产品登陆拼多多“天津优品馆”,正通过一根窄窄的网线走进千家万户。毫无疑问,这对构建消费“国内大循环”,推动经济重心内移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注意,虽说中国现在“内循环”正搞得如火如荼,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做外贸了。相反,中国也在积极联手其他国家重塑全球贸易供应链。

就像中国和东盟,今年上半年,双方进出口总值达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面向东盟的门户港,广西北部港开辟的27条外贸航线,已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无数货轮在两边往来。

还有塞尔维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之前他们的驻华官员还轮番变身“全球好货推荐官”,在北京、上海和宁波通过互联网推销本国特色商品,增强和中国的贸易交流。

和这些国家加强贸易合作,对中国的好处不言而喻,因为贸易顺差在节节攀升。数据显示,7月中国外贸进出口额分别为1.24万亿、1.69万亿,双双实现正增长,贸易顺差达4422.3亿,同比增加接近50%。

今天,形势已经再明显不过。中国正构建一条以“内循环”为主,同时联合其他国家进行外循环的计划,重塑全球贸易供应链。国内外的两头开花,不仅体现了我们强大的内需,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帮助其他国家的担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