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负责人被捕,App无法使用,二次元社区第一弹彻底凉了?

2020/8/17 9:31:00

近日,上海静安区检察院批捕一起盗版影视App侵犯著作权案。其中涉案App为二次元社区“第一弹”,该应用涉嫌上传、播放大量盗版侵权视频,非法获利3418万余元。

负责人被捕,App无法使用,二次元社区第一弹彻底凉了?

目前,检察院对22名通过盗版影视App播放侵权视频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其中,16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批捕,6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双罪名批捕。

精细化运营的第一弹

相信不少喜爱二次元文化的人都会知道第一弹,这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泛二次元社区,于2015年5月3日上架App Store。

查询相关资料发现,第一弹是从2015年开始搭建产品框架,以社区、宅物、搜索为主要的三块方向。而在社区里有包含了漫画、游戏、同人、周边、音乐、cos等12个细分领域。

负责人被捕,App无法使用,二次元社区第一弹彻底凉了?

从产品框架可以看出,除了二次元板块,第一弹在成立初期就针对年轻用户开拓了三次元板块以吸引更多用户,如萌宠、美食等。可以说第一弹针对用户的关系沉淀和精细化运营在初期就已经开始

而随着当时泛二次元创业热潮的出现,A站、种草没、高能贩、夏天岛、大周互娱等多个平台都获得了融资,第一弹也在2016年12月获得游族网络5000万元战略投资。

2018年初,第一弹完成了B+轮1.2亿元融资,并开始了一系列商业化探索。包括通过广告、游戏和电商盈利,广告业务拥有多个稳定游戏厂商入驻,游戏方面则与国内一些知名手游厂商合作,主要负责发行业务。

可以说第一弹是基于自身技术优势对产品的把控,以及对优质内容的把控和流通,让第一弹在发展壮大的道路上顺风顺水,此前他们的活跃用户数量在2019年就超过了2200万,原创内容条数也超过1亿条。

而根据蝉大师“下载量预估”数据显示,第一弹App过去30天的日均下载量达到了6694次,产品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负责人被捕,App无法使用,二次元社区第一弹彻底凉了?

盗版侵权,第一弹把自己“玩死”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让第一弹App说没就没了呢?答案是盗版侵权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自2019年开始,上海斯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以第一弹App为平台,擅自上传大量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影视剧集,从中收取会员充值费及广告费用。

同时,斯干公司为解决片源下载问题,专门成立安徽红岸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第一弹App的影视剧集审核及下载上传工作。

经司法审计鉴定初审,斯干公司通过第一弹App发布侵权视频2万余集,收取会员费992万余元,收取广告费2426万余元,合计非法获利3418万余元。

目前第一弹App还未从App Store下架,可以正常下载,但App却无法正常使用。截止到发稿前,第一弹App能够正常打开,但却无法正常登陆,且应用内的视频也都无法正常播放

写在最后

此前国内另一个二次元平台D站的创始人被捕已经闹得沸沸扬扬,现如今第一弹同样因为版权问题倒下。不过相比较D站,第一弹就显得更加不得人心。因为第一弹不仅对各种视频进行侵权,而且还特别厚脸皮的收取用户们会员费,以及公然在视频上放送广告,所以第一弹陷入当下的局面让不少人拍手叫好。

但是,不管是D站还是第一弹,他们在版权问题上确实是做的不对,也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现如今国家对版权这方面是非常的重视,而这种重视也已经体现到了行动中,相信未来那些原创作品都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2208
    全部文章:91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