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零售行业突围法则:打好“直播+社群+门店”组合拳

2020/8/12 22:42:00

疫情+5G时代,让直播成为零售行业新营销风口,营销线上化趋势的一个新常态,已经像基础的水电气一样,正在成为企业营销的标配。

目前大部分商家还在跟风、摸索、试错中。很多商家都去模仿服装、化妆品行业的直播带货模式,想要复刻薇娅、李佳琦的成功,找网红主播压低价钱抢市场、创营收。

但往往贸然进军就会窘态百出。过度强调低价,对品牌价值是一种伤害;网红直播带来的巨大曝光和销量只是一时的,网红达人的粉丝难以转化成自己的忠实用户。加上高坑位费、高佣金、高退货率、刷单等直播乱象,到头来可能零利润甚至赔本赚吆喝。

因此不少人得出结论:“直播无法卖货,投入产出完全不成正比,还不如老老实实坐守线下。”

对于传统的线下门店来说,直播到底能否帮助他们实现突围和逆袭?零售行业直播是否另有未来?

1

直播+社群+门店

零售增长新终端模式

2020直播井喷期,捕捉风口固然重要,能否找准方向落地且在精细化运营上胜出才是关键。

一些品牌商家,并没有花费昂贵经费邀请明星网红做直播,而是将自己的员工和经销商员工动员起来,围绕全国几百上千家门店,组成一个数千人的全员营销大军做私域直播,利用直播促发社交裂变+形成精准意向客户,再通过私域流量转化门店订单。

商家通过门店搭建私域流量池,开展私域直播+社群营销,有利于:

节省网红直播不必要的开支,避免赔本赚吆喝

沉淀自己品牌的忠诚用户,形成良好口碑宣传

一店直播联动十店,具有规模效应和可持续性

形成“门店客户引流至线上服务,线上增粉回流至门店”的闭环

在直播风口下,终端门店模式,会演变成“直播引流锁客+社群成交裂变+门店体验服务”。社群解决人,直播解决场,门店解决货,三者各有优势,“三驾马车”共同驱动零售行业迈向数字化营销的新未来。

2

透过零售品牌案例

3招玩转私域直播模式

私域直播模式,尤其适合低频、高客单价、重体验的行业。比如家居产品这种耐用消费品难以直接转化,就可以利用“直播+社群+门店”组合拳来完成营销转化。以定制家居行业TOP3的索菲亚为例,看看零售品牌如何玩转私域直播。

索菲亚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7.63亿元,同比下降35.58%;亏损1654.61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15.48%。基于严峻形式,索菲亚开始寻找新的营销推广方式。

索菲亚披露,公司销售团队快速向线上销售转变。把社群营销、私域直播等多种线上营销方式结合到一起做线上接单。

▎公众号矩阵引流进直播群

索菲亚打造了公众号矩阵,布局多个账号,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并将公众号粉丝引流进群。引流主要有两个入口:菜单栏和推文。

菜单栏:点击“家装俱乐部粉丝群”,弹出进群海报,海报上列举进群福利(每日案例分享、每周直播分享、设计家装福利),扫码添加客服微信后,邀请进群。

推文:公众号会定期推送家装案例干货和直播沙龙活动,文末放置进群入口,通过丰厚福利或免费直播引导进群。

▎用“千聊”开设私域直播

对于商家来说,如果无法持续的运营粉丝,那么粉丝的价值就会被打很大的折扣,通过直播可以快速实现私域流量激活转化。

索菲亚会邀请国内知名设计师直播分享家装、收纳等干货,并将直播吸引来的粉丝转化为私域流量,引流到门店实现线下成交。

比如一次直播中邀请了国内入户收纳创始人邓美,利用千聊直播平台,与家装俱乐部粉丝群的粉丝直播分享“如何收纳出精致衣橱”。

前500名观看直播还有机会获得上门服务机会,分享结束后还会送出家装千元大礼包,让用户回流到线下,为门店精准引流。

千聊直播借助微信生态,坐享微信的流量优势与社交优势,一键即可发起视频直播或音频直播,支持分享至社群和朋友圈。

▎直播的私域流量闭环

索菲亚做到了直播的可持续化运营,在千聊搭建直播间,并将直播间对接至官方公众号,实现直播间、社群、公众号、个人号互相导流粉丝,多渠道快速、反复触达和转化精准客户。

从索菲亚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社群+直播+门店”模式的应用:

私域流量池:公众号矩阵沉淀到个人号(第一层),再引流到微信群(第二层),完成泛粉-铁粉-忠实消费粉的筛选过程。

直播:使用千聊直播和小程序直播开展沙龙分享/直播带货/福利放送,激活转化私域流量池用户,直接线上成交或引流线下。

门店:通过私域流量池的营销裂变活动+直播送家装福利,将用户源源不断引流到线下门店。

索菲亚为什么选择千聊直播?

(1)直播稳定流畅,操作和分享简单

千聊支持真人出镜、PPT演示、屏幕共享等多样化直播方式。

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轻松发起直播,直播稳定流畅,体验感好。

操作门槛低,一键分享社群/朋友圈,支持多端口观看,不限人数。

(2)实现私域流量沉淀和自动化管理

公众号对接千聊直播间,可互通裂变式涨粉,实现高频精准消息触达

千聊直播间内可设置多个进群入口,助力引流粉丝进群/添加个人号

千聊建群宝有群活码、欢迎语、关键词回复、定时群发等自动化社群功能,安全稳定

3

直播平台—千聊“破圈”

满足更多元、深层次直播需求

在全国企业开启“直播+”转型之路时,微信生态领先的直播平台——千聊也因其“破圈”备受关注。

大家所认识的千聊,是微信生态里的在线直播工具、知识服务平台,但千聊的应用场景远不止于此。2020年,千聊开启了破“圈”之路——迈向全行业,服务各领域。

在千聊搭建直播间,可以满足开展产品发布会、直播带货、线上峰会、客户服务、企业培训等更多元和深层次的直播需求。

(千聊直播使用场景)

千聊目前已服务超过50万来自餐饮、食品、快消、家装、旅游等各行各业的商家,拥有全套私域直播解决方案和私域获客变现的工具,中国银行、前程无忧、房多多、娃哈哈、饿了么等100多个知名品牌已入驻千聊。

(千聊服务过的品牌商家)

如果你想入局私域直播、开启线上转型,千聊将免费提供私域直播系统及配套解决方案。

(千聊直播三大优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77053
    全部文章:654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