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别光盯着未来!看看海尔智家此前都布局了什么?

2020/8/5 11:56:00

作者 周天财经

7月31日晚间,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发布联合公告宣布,海尔智家拟以协议安排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受此影响,海尔智家复牌后股价大涨,创今年新高。

消息一出,引起不小的波动,各方广泛关注,但多数还是聚焦于私有化动作本身的交易以及将来会带来哪些影响,却少有谈及此次动作背后海尔智家的长线布局。

如果结合海尔智家近几年布局智慧家庭、换道场景生态,以及去年更名、落地001号体验中心、上线海尔智家APP、推出体验云众播等连续动作来看,此次私有化,只是海尔智家生态品牌转型过程中的一个节点。

种种布局、筹谋,让如今的一切看起来都像是“计划之中”。我们不妨借着这个机会,来看看私有化之前,海尔智家都布局了什么。

01 谋定而后动!物联网生态已布局良久

资本市场,犹如棋布错峙。每一招背后,一定有其慎之又慎的目的。

去年6月,青岛海尔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拟变更为“海尔智家”。这背后,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明确释放“换道”生态品牌的决心。这绝不可能是一个临时决定,而是谋定而后动、基于充分准备全面进军物联网的“行军令”。

要知道,早在2006年海尔智家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之后的十几年中,海尔智家相继完成了U+云脑及各平台的构建,并基于在物联网技术、算法领域的不断探索创新,实现了从电器到网器、从网器到全场景解决方案再到衣食住娱全生态服务的突破。

从一个新名字到一条新赛道,更名后的一年时间里海尔智家做了什么?全新的体验云平台海尔智家APP、遍布全国的001号店、行业首创的体验云众播、数不清的几十万上百万的智家成套用户的诞生、衣食住娱场景方案的不断迭代升级、智慧焕新服务的推出、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资源方的不断加入……电器成了网器、产品成了场景、发展有了体验云平台。

而今,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IoT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对于转型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海尔智家而言,这一次的动作,应当看作是深化战略的一种顺势而为。


02 顺势而为,私有化是战略落地关键一环

具体来说,构建物联网时代全球引领的生态品牌对公司的组织、流程的重构提出了要求。海尔智家智慧家庭战略的深入推进,也需要进一步整合海尔电器在洗衣机、小家电以及渠道上的业务。

这一次的私有化,可以说是为海尔智家体验云战略的落地扫清了障碍。整合后的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可以拥有更全面的产品品类、成套的智慧家庭生态解决方案,以及统一的运营与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双方预计可以更加充分地共建“智家体验云”战略,实现产品间的互联互通,进而实现生活的互联互通。

同时,物联网时代用户的智慧全场景需求,也要求智慧物联建立底层统一的数据平台和系统,需要从研发、设计到体验的全流程打通。

交易完成之后,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将实现“全品类一体化”的内部深度整合,也可通过打通全品类成套解决方案和底层数据,提升对用户的成套服务能力,而这正是智慧家庭平台的前提和基础;同时,此次整合交易还可以进一步构建全球统一平台,以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最佳实践共享。

通过原本分隔的两家上市公司合并后的资源聚合,海尔智家也可以更好地推进公司从电器→网器→场景→生态的转型,为用户定制最佳的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服务一个家”一站式的终身服务体验。


03 海尔智家体验云,又一场家庭智能新基建

海尔智家体验云战略,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呢?海尔智家体验云,又是怎样一种情景感知、全场景的物联网服务生态呢?

海尔智家给出的官方定义是,海尔智家体验云使用先进的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以及5G技术,构建起一个用户、创客、生态方共创共赢、不断进化的智慧家庭云平台。

此外,海尔智家将通过海量网器产生的设备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形成用户实时生活画像,海尔智家体验云从而可以为每位用户提供从智慧家电到智慧场景,再到衣、食、住、娱全流程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体验。

从这些论述可以看出,海尔智家体验云,完全是开启了一场全新的家庭智能新基建。换句话说,海尔智家体验云将基于智慧消费、场景消费的大背景下,以体验云建立一个连接亿万家庭,实现用户、企业、生态共享共赢的平台,彻底改变既往智能家居市场形态,形成一个全新的物联网生态,加速实践“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

目前在这一布局之下,海尔智家体验云已经建立了线上和线下一体的触点网络。线上通过海尔智家APP,线下通过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让用户可以全方位立体的享受到家庭智能操控、定制成套场景体验等服务。

具体来看,海尔智家利用海尔智家APP独家推出的“体验云众播”模式,为用户提供家电管理、衣食住娱场景解决方案定制以及终身迭代服务;另一方面,作为体验云实践最全面的线下体验平台,除了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外,还有食联网、衣联网等子平台的1号店,持续满足各类人群的美好生活需求。

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做这些,重点不是凸显产品的局部优势,而是基于强大的生态,提升系统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能力。

海尔智家早已在物联网生态构建上,进入了一个起而行的阶段。

小结

技术革新时,犹如一条奔涌的大河,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个体,谁都无力抵挡。

作为商业文明最不可或缺的部分——公司,必然也将因为技术去到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添砖加瓦。

作为一家早已全球化的公司,海尔智家也随着技术的潮涌,不断更新迭代成为一个更有力量和远见的公司。不同于技术可以永远因为一个概念而执着,资本市场却始终是冷酷且严苛的,它们从来都不会因为一个概念而许久喝彩。

敲响了战斗之声的海尔智家,接下来或许到了真枪实战,向市场交答卷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周天财经

    总访问量:27742
    全部文章:226
站在互联网与新金融的十字路口,专注商业深度报道、人物专访与战略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