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印度的封杀又来了!再禁用47个中国App,名单上还有275个

2020/7/28 17:02:00

在继上次禁止59个中国App一个月后,《今日印度》等多家印度媒体又爆出当地政府又拟禁止47个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

另外,让人震惊且不解的是,除去这份新禁止的47个中国App外,印度政府还准备了一份多达275个中国应用的清单,未来将检视这些应用程序是否存在侵犯任何用户隐私或印度国家安全的行为。

多次拿中国应用“开刀”

对于国内很多厂商来说,印度市场是不能放弃的重要战略市场。但纵观最近几年印度政府的“迷之操作”,竟然已多次拿中国应用“开刀”。

早在2017年,当时就传出印度军队被要求删除数十个中国应用,这其中就包括了微博、UC浏览器和Shareit,而这些应用现在已被禁止在印度全国范围内使用。

在去年(2019年),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应用TikTok曾被印度政府以“对少儿有害”为由短期禁止其下载。

而就在今年6月29日,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宣布,禁止包括TikTok、微信、茄子快传、UC浏览器、微信、QQ、快手和美图等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而禁用的理由是认为这些应用从事的活动有损印度主权、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可要知道,这些被禁止的应用之前通过多年的经营已经在印度市场上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基础。就拿TikTok来说,在被禁止前在印度拥有大量受众,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4月TikTok已在全球下载量突破20亿,其中就有6.11亿是来自印度,占TikTok全球总受众的30%

然而现如今印度政府“不讲理”的封杀,势必会让TikTok、微信等一众中国App蒙受大量损失。其中微信已正式在印度停止服务,现已限制其在印度的用户发送和接收消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了解,此次印度又拟禁止的47个中国App主要是之前被禁止的应用程序的精简版程序或替代版本,例如Tiktok Lite、Helo Lite、ShareIt Lite(茄子快传精简版)、Bigo Lite、VFY Lite等。

根据外媒的报道称,这项禁令是在上周五发布的。虽然印度政府还没有发布关于这项禁令的官方声明,但印度的主要媒体都已经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

而更让人吃惊的是,根据印度《经济日报》的报道,印度还在对275款中国应用进行审核,具体名单可能包括了腾讯旗下“吃鸡”手游PUBG MOBILE、小米短片平台Zili、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以及字节跳动旗下音乐串流App Resso及相机ULike等

报道中提到,当地有关部门审核的主要内容是确定这些应用,是否有损害印度国家安全及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至于这些应用最后的走向,目前还没有最终消息。

印度市场不再是香饽饽

众所周知的是,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的人口大国,它同时拥有全球最多的年轻人口和接近4亿的移动互联网人口,这是让人无法忽视掉的巨大市场。而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印度市场的“得失”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因为印度人口众多,而且是新兴市场,在印度市场发展1亿用户,要比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发展1亿用户简单的多。

然而随着印度政府不断的封禁,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印度的生存环境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同时也要对印度市场进行重新的评估、改变策略。

今天就有消息传出,华为将下调2020年印度市场收入目标50%,计划裁员60%-70%(其中不包括研发和全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此举主要是为了应对印度市场上设备和服务需求的急剧下降。

而据Economic Times报道,印度官方统计,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占有率下降至72%(今年第一季度是81%),占有率下降也影响了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出货量,第二季度中国品牌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51%,而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受印度疫情和抵制中国产品的影响。

目前来看,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印度市场再也不是国内互联网公司眼中的“香饽饽”了。印度政府的无理禁令对于相关的企业和团队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1352
    全部文章:81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